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蘭州女子鐘情敦煌文化 設計再現“壁畫”絲巾遠銷海外

2019年06月15日09: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女子鐘情敦煌文化 設計再現“壁畫”絲巾遠銷海外

蘭州女子鐘情敦煌文化設計再現“壁畫”絲巾遠銷海外

圖為蘭州業余設計愛好者施靜展示其設計的“莫高窟壁畫”絲巾。 史靜靜 攝

莫高窟的動感飛天圖一幅幅生動再現在一方桑蠶絲方巾上,散發著淡淡光澤。這是蘭州業余設計愛好者施靜手繪工藝制成的敦煌元素飾品,她希望藉次更多人了解敦煌文化,展示甘肅文化。

“甘肅的敦煌莫高窟,馬家窯文化,長城文化都是取之不盡寶藏。”施靜說,平時上班比較忙,目前,利用空閑時間設計出有莫高窟壁畫和馬家窯彩陶特色的兩款絲巾,有的已遠銷至海外。

圖為施靜正在創作馬家窯彩陶元素的文創作品。 史靜靜 攝

從小愛好畫畫的施靜大學畢業后,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可是心中還藏有一個“設計夢”,尤其對神秘的莫高窟和新石器時代的馬家窯文化情有獨鐘。

因為工作關系,施靜經常接觸大量藝術文化。她回憶,我第一次欣賞敦煌壁畫被深深震撼。隨后在洞窟壁畫資料汲取更多靈感,看到第257窟中飛天的體態如同游泳者“眼前一亮”,決定以此圖案作為創作靈感。

為了更好地呈現壁畫的美,施靜每天下班回家后,要做很多次嘗試,將游泳飛天運用到主圖案,搭配層次豐富的邊框,勾畫各種顏色,設計出華麗復古的整體結構圖。

反復嘗試后,施靜終於設計出一款自己滿意的絲巾圖案。雖然有了設計稿,但是沒人欣賞,隻能放在桌子上落灰。偶然的機會,施靜的領導,未來四方集團董事長,甘肅省彩陶研究會會長瞿金葉得知此事,與她談心並鼓勵繼續創作,同時提供更多機會讓其接觸彩陶藝術品。

設計不僅需要繪畫基本功,還需要大量相關文物知識的積累。談到創作,施靜說,最感謝的人是瞿金葉,正是她的全力支持才打開了創作之門,可以見到眾多距今約5000年的馬家窯彩陶,耳濡目染感受甘肅藝術精粹。

身為甘肅省彩陶研究會會長的瞿金葉,一直致力於更好地保護民間彩陶。與此同時,為了多元展示甘肅文化,也讓施靜的潛能得到發揮,瞿金葉出資生產富含敦煌和馬家窯元素的絲巾銷售。在蘭州中川機場一經展示,頗受海外人士青睞,東方元素絲巾成為外國人贈送友人的伴手禮選擇。

瞿金葉認為,絲巾是女性不可或缺的一件飾品,將甘肅傳統文化之美,設計成文創產品呈現在方寸絲巾之上,是對敦煌文化、馬家窯文化更好的傳播。

施靜說,“甘肅文化積澱豐厚,燦爛而悠久,以后我會多去學習,多理解,爭取創作出更多甘肅元素的文創產品,為守護傳統文化貢獻自己的力量。”(史靜靜)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