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風骨在指尖上流動,胸懷於琴音中展露

李祥霆古琴音樂會大玩即興

2019年06月16日08: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李祥霆

  前晚,“今古情懷——李祥霆古琴音樂會”在星海音樂廳上演。一琴、一人、一束光,全場7首既定經典曲子如行雲流水,盡抒大師風骨和情懷,令觀眾在琴聲中瞬間穿越,與數千年的中華文明展開對話,悠遠遼闊、余音繞梁。琴、蕭和琴歌現場抽題即興演奏互動效果極佳,讓人看到老先生的創造力與平和。

  既定經典考驗觀眾專注力

  作為當今中國最負盛名的古琴大師之一,李祥霆已經有4年沒有在廣州舉辦獨奏音樂會了,因此這場音樂會門票早早售罄,吸引了不少身著旗袍的女子前往觀摩,也証明如今的古琴粉絲規模日益壯大。

  當晚8時剛過,老先生抱著琴如約而至,他說,能在星海音樂廳這樣的專業大舞台上進行古琴演奏,是他極為重視的事。李祥霆堅持為大家做簡單的科普,“古琴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活的、成熟的音樂藝術,至今有3000多年歷史。其他民樂器如笙清朝以前曲子都失傳了,隻有古琴一直流傳發展,充滿生命活力。它和唐詩宋詞一樣,你可能不喜歡,但一定聽說過”。

  當晚的演奏曲目經過精心編排,每一首都是古琴中的經典,擁有上千年歷史和文化積澱,非常考驗觀眾的專注力和想象力。《流水》是中國古代第一名曲,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都很有代表性,取“智者樂水”之意。李祥霆的演奏意象高遠,融合了挑、勾、打等多種指法,最初潺潺小溪、泉水叮咚,涓涓細流逐漸匯成洶涌洪流,接著江河入海、驚濤駭浪,最后余波平復,慢慢收攏,人與自然和諧之音使人回味。

  《漁樵問答》優美清逸,旋律好似一個漁夫和樵夫在對答,在主題音調之上不斷加入新的音調,其間音響強烈,既有瀟洒自得,也有高山巍巍。《梅花三弄》展現梅花的高潔和空靈。《瀟湘水雲》帶來的觸動更多,峰回路轉之中充滿著大師的愛國主義情懷,各種音的觸及雖然快,但有很強的顆粒感,泛音在空中回響發揚,浪卷雲飛的氣勢令人一度擔心琴弦斷掉,他的手卻動作極小,坐姿穩如泰山,奏畢之時,觀眾掌聲雷動。

  即興演奏彰顯大師創造力

  全場演出的華彩段落是古琴即興演奏,這要求大師功底要醇厚,還要有非凡的作曲能力。當晚的即興演奏沒有主題,李祥霆全是隨性發揮,瀟洒地彈出了他涌動的靈感和情緒。現場觀眾寫下題目交到主持人手裡,針對備選題目進行投票,大師根據得票最高的命題展開即興表演。

  《春江花月夜》被觀眾選中,由於它是經典,李祥霆當即表示,自己不用它原來的旋律,也依然能表現“逍遙”的意境,“我這是一種冒險,要與經典進行PK。”這個做法增加了難度,絲毫沒有取巧的意思,“謙謙君子”的魅力自然散發。后面的演奏起承轉合,渾然一體。

  古琴即興演奏中“廣州塔”和“一期一會”兩個命題獲得的票數很接近,難題交給李祥霆,他直言“沒見過廣州塔,但我能想象它的崇高”,又謙虛地要求觀眾解釋“一期一會”的意思,觀眾說:“希望您明年再來。”雖然意思與原意有差別,但李祥霆選擇應答后一個,在演奏中充分表現對廣州的感激之情。

  在琴歌即興演奏裡,他撫琴並吟唱《念奴嬌·赤壁懷古》選段,用嗓不猛卻氣度盡出,回歸中國傳統的人文精神和審美情趣,令人瞬間穿越、意猶未盡。終場的安可曲《酒狂》正應合了觀眾的感受:詩酒滿席、既醉且歡。

  “高山流水,知音難覓”。有觀眾表示,現今社會大家都喜歡找尋短平快的娛樂,網絡流行曲滿大街播放,能有一段時光靜下心來聆聽古音,是一大快事。(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曾俊)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