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南粵古驛道:海上“絲路”遺珍

2019年06月16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粵古驛道:海上“絲路”遺珍

  迄今保存著典型嶺南建筑風格的珠海市香洲區唐家灣鎮會同村。

  “三師”專業志願者們在香山古驛道做景觀設計的優化提升和微改造。

  南粵古驛道的最后一級台階,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

  南粵古驛道,是指1913年以前,廣東省境內用於運輸物資、傳遞文書和人員往來的通路,包括水路和陸路,官道和民間古道。

  “路修繕之后更好走了,以前都是小岔路。”譚紅梅是珠海本地人,每到周末她都會和家人來珠海香山古驛道走一走。作為古今“海上絲綢之路”重要連接點之一的香山古驛道是珠海市民戶外休閑運動的好去處。

  香山古驛道上有口古井,古時在古井泉邊會放有兩個茶杯,路過的行人用茶杯舀水來喝。由於古井長久不用,加上小動物的破壞,井邊雜草叢生,古井已趨於荒廢。仲夏時節,在專業志願者龐偉的帶領下,志願者們正用碎石粒對水池底部的施工痕跡進行美化遮擋。高溫下的連續工作使每位志願者都汗流浹背。整治后的曲水流泉將溪水與石步道融合成為一體,山路幽寂、泉水清涼,重現了昔日古道的優美身姿。自2014年9月以來,由建筑師、規劃師、工程師組成的“三師”專業志願者隊伍以多種形式參與古驛道保護工作,成為南粵古驛道助力廣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又一務實舉措。

  古涼亭、古村落是南粵古驛道上的文化珍寶,也是嶺南文化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古代的亭,是驛道系統的組成部分。驛道系統其機構設置統稱為郵驛,細分為郵、亭、驛、傳。設在肇慶市德慶縣的壽康驛就是西江走廊和粵西驛道的一個重要驛站,是珠江水系與長江水系連接的必經之地。作為歷史上“嶺南舟車之會”,德慶也是中原文化與嶺南文化最早融匯的地區之一和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在西江古驛道上的重要商貿節點之一。

  在德慶官圩鎮玉樹村,村民們正悠閑地坐在玉樹涼亭裡嘮著家常。涼亭的四周都設有欄杆和長板凳,它們的用料雖然是堅硬的格木,但由於歷史久遠,有的地方已經被坐得矮下去幾厘米。“在交通落后的古代,涼亭遍布肇慶城鄉的村口和古道旁邊,供村中百姓休閑、議事,以及過往行人歇腳、喝茶。”考古學家曹勁向學生們講述著涼亭在古代的作用。包括曹勁在內的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專家和當地考古人員、學生組成30余人的考古小組到德慶縣官圩鎮玉樹村、富祿村,實地考証兩座古涼亭。隨著社會的發展,肇慶的許多古代涼亭已經消失。難得的是,在官圩鎮仍然幸存著兩座保存較為完好、建於明代的古涼亭。兩座涼亭就像歷史的見証者,默默地歷經了官圩鎮的興衰交替,守護著村裡一代又一代人。

  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第二站在德慶縣金林水鄉舉行。金林水鄉內,巷道縱橫交錯,十分考驗運動員的線路選擇能力。同時,水鄉內保留的釀酒坊、北秀湖、古祠堂、古橋等建筑,也讓運動員在奔跑的同時能夠感受到這座嶺南古村的獨特魅力。三年多來,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定期在驛道沿線的多個古村落舉行,為嶺南大地上的文化遺產增添了活力。

  而在玉龍寨旅游景區也舉行著一場別開生面的象棋比賽。近萬畝的稻田上臨時懸空搭建了巨大棋盤平台,中國象棋特級國際大師許銀川和妻子、女子象棋大師文靜同場對弈。雙方各配16名“象棋童子”,用當地的方言指揮、傳令移動位置,向觀眾實時播報“戰況”。精妙的布局、對弈、過招,“大力士”穿梭於棋盤中搬運棋子,讓現場的棋迷大呼過癮。

  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讓陳列在大地上的“遺產”活起來,鮮活地呈現了“一帶一路”倡議的豐富內涵。自2016年開展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以來,廣東累計發現分布在全省906處古驛道遺存和233條古驛道,活化了8處南粵古驛道示范段,推進了11條南粵古驛道重點線路共780多公裡的修復工作,保護修繕了一大批古驛道旁的歷史文化遺存。通過深入挖掘古驛道上的紅色文化,當地打造了若干條紅色旅游線路,使南粵古驛道成為廣東的一張新名片。

   (本報記者 閆匯芳 撰文/攝影)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