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河北省圖書館有一群特殊的“文化人”

2019年06月19日08:2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省圖書館有一群特殊的“文化人”

 “在哪兒上班呢?”“省圖呢!”說起自己的工作單位,李青艷打心眼裡覺得高興和自豪。今年53歲的李青艷是河北省圖書館一名普通的保潔員,她積極向上、開心工作的精氣神讓人印象深刻。

河北省圖書館作為石家庄重要的公共文化場所,在人們眼裡,這裡是文化人的聚集地。“愛學習、有知識的人才會到這裡。”李青艷也這樣認為。

“沾”圖書館的光,李青艷在保潔崗位上一干就是5年。“我喜歡這裡的工作環境和氛圍。”李青艷說,雖然工作比較辛苦,但每天看到眾多到圖書館排隊查找資料、學習知識的讀者,給了她很多精神動力,使她也想做一個積極向上的“文化人”。

像李青艷一樣的保潔員,目前在河北省圖書館有30余人,他們默默地美化著圖書館的環境,也是圖書館裡的“文化人”。河北省圖書館后勤服務部主任劉彤介紹,館裡非常重視保潔人員的培訓,除了每年全員培訓外,部門也會安排內部學習,保潔人員需熟悉六大項51小項工作准則,並且進行禮貌用語、火災應急等學習和培訓。

面對大量讀者,身處基層一線的河北省圖書館安保隊伍感受最為深刻。公共圖書館法實施后,“零門檻”保障了人民群眾的公共閱覽權利。據了解,2018年,河北省圖書館到館人次達227萬,高峰時日均人次過萬。面對如此大的客流量,圖書館的安保工作關乎讀者的切身利益。“目前我們擁有安保人員31人,負責圖書館5萬余平方米的安保工作。”河北省圖書館安保隊長劉瑞豐介紹,除了在東門、南門、西門等固定點值班外,館內還安排每兩小時巡邏一次,人流高峰期每一小時巡邏一次。

2018年12月12日,河北省圖書館收到了李文珈、馬亞同兩位讀者送來的錦旗。兩位讀者此前來館內看書時,新買的手機不慎丟失,在與圖書館保安、保潔人員共同尋找線索和積極溝通后,手機失而復得。錦旗上“伸張正義 恪盡職守”的親切話語,拉近了圖書館工作人員與讀者的距離。

讀者遺落物品的事情,幾乎每周都會碰到。在河北省圖書館保潔和保安的齊心協力下,大部分失物物歸原主。對保安而言,面對龐大的讀者群體,特別是碰到一些與安全和規范管理相左的現象,耐心解釋和勸說絕對是一門學問。河北省圖書館負責安保部工作的王國輝說:“圖書館的保安工作要直接面對讀者,有大量繁瑣的具體問題,脾氣不好的人還真做不來。我們的保安在圖書館工作久了,自然也會沾上文化氣息。”

這支保安隊伍裡,有一位叫馮曉陽的保安員,除了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外,他還有一個愛好——研究鳥和鳥籠。借助河北省圖書館強大的資源,閑暇時間,馮曉陽查閱這方面的書籍,逐漸成了“專家”,他身邊養鳥的朋友有相關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咱也算是個有知識的‘文化人’啦!”馮曉陽自豪地說。

在河北省圖書館的監控室裡,一邊是大屏監控,另一邊是消防監控總台。在這裡工作的,是一群和設備打交道的人。

“水泵共6台,消火栓共計268個,噴淋頭2000多個,各種報警設備2500多個……”對於河北省圖書館的消防設備,消防維保工作人員趙金龍如數家珍。

據了解,河北省圖書館作為人流量比較大的公共文化服務窗口單位,其消防安全尤為重要。除了每日的巡檢、每月大檢查外,安保部門還定期組織安保維保工作人員對全館各區域的用電安全、消防通道、設備維修等展開系列安全檢查。

河北省圖書館館長李勇表示,不久前法國巴黎聖母院的大火震驚了全世界,也給公共文化服務單位敲響了警鐘。在安全問題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高度重視,專門研究和制定安全對策,未雨綢繆。“在提前預防、發現問題方面,除了依靠我們圖書館職能部門這些勤勤懇懇的‘文化人’外,人臉識別、智慧消防等高科技也是提高安全工作的一個重要手段和方向。”李勇說。(李秋雲)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