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州日報評:傳承傳統文化,大學大有可為

2019年06月19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傳統文化,大學大有可為

日前,廣東高校美育工作現場交流活動在華南師范大學大學城校區舉行。其間,廣東省教育廳向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范大學、星海音樂學院、廣州美術學院、韓山師范學院等10所院校授予了“廣東省高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牌匾。

大學之濫觴,蔡元培認為“吾國今日之大學,乃直取歐洲大學之制而模仿之,並不自古代大學演化而成也,大學文明之根在中國。”揆諸現實,我國高校與中華文明之根——優秀傳統文化的疏離越來越嚴重,文科學生不懂傳統詩詞歌賦、琴棋書畫的現象比比皆是。有鑒於此,教育部近年來力推中華傳統優秀文化進高校。去年12月,教育部正式公布第一批全國普通高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名單。廣東的華南理工大學、星海音樂學院兩所高校入選,傳承項目皆為粵劇。

粵劇,粵方言區最具影響力和海外最具代表性的中國戲曲劇種之一,以其多樣而獨特的演劇形式,滲透在嶺南的傳統和現代生活中,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寶庫裡的一朵奇葩。廣東優秀傳統文化絕非粵劇一種,珠三角地區有廣東音樂、嶺南畫派、廣繡、廣彩、欖雕、醒獅等等,潮汕地區有潮劇、潮州大鑼鼓、潮繡、潮州木雕等,這些都是世代嶺南人智慧的結晶、嶺南傳統文化的瑰寶,是值得廣東高校認真傳承的優秀傳統文化載體。

高校成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挂牌不難,傳承好不易。如果高校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滿足於“一本書”“45分鐘”,把本來充滿活力和趣味的優秀傳統文化(如粵劇、潮劇),上成沉悶的、了無趣味的普通專業課,學生坐不住、聽不進、記不住,傳承又從何談起?所以,高校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轉變觀念,無論作為必修課還是選修課,一定要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樂”起來,讓大學生願意親近並有參與沖動才行。

高校傳承中華優秀文化,要堅持開門辦學,“請進來”與“走出去”並舉。“請進來”請的是行家裡手,靠高校自身師資未必足以應付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重任,因此,必須善於借力——誠意邀請專業機構研究人員、文藝團體專業人員、民間藝術家、非遺傳承人、民間藝人等到高校開設講座、課程,讓課程更接近原生態。“走出去”是讓大學生有機會走出課堂,走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應用場景,親身感受文化魅力。對於校園文藝團體,要創造條件,讓團隊有機會走出校門甚至國門,與同行交流。在這方面,蘇州大學的昆曲傳承活動搞得有聲有色,他們不僅請名家進校園搞演出、開設昆曲課程,還讓學生藝術團出國演出,增長見識。

中華優秀文化進高校,潤澤學子心靈、培養新生力量,功德無量。獲得傳承重托的高校,必須高度重視、認真組織,確保名實相符、不負期望。 (連海平)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