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京劇程派表演人才培養”項目啟動

25名學員學戲《春閨夢》

2019年06月19日08:4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25名學員學戲《春閨夢》

  由國家藝術基金會資助、上海戲劇學院主辦的“京劇程派表演人才培養”項目前天舉行開班儀式。

  此次培訓班教學劇目《春閨夢》,是1931年程硯秋目睹當時軍閥混戰,人民流離失所而編演的,反映了人民反內戰、渴望和平的共同願望。內容以唐代詩人杜甫《新婚別》及陳陶《隴西行》中后兩句“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的意境編成,歌頌和平、贊美愛情的主題與現當代的人文關懷十分契合。程硯秋在二度創作中,綜合運用唱念做舞的各種表演方式,把昆劇“無唱不舞”的藝術手法貫徹於京劇表演中,在結構穿插與表演技法上,都有很多新的試驗和創造。

  本次培訓班由師從程硯秋嫡傳弟子王吟秋的程派傳人、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學院院長李佩紅為學員親授程派表演藝術的精華,將在半年內分兩個階段集中授課32天。郭寶昌、毛時安、羅懷臻、齊致翔、劉連群、程受衎、孫元喜、黎中城、崔洪、王悅等專家學者,從程派藝術的表演特色、伴奏風格、藝術理論研究等全方位開展教學。經專家遴選,最終錄取25名學員。他們來自全國13個省市重點院團、高校和職業藝術學校。李佩紅表示,“傳承與發展戲曲藝術,人才是關鍵。從源頭出發就是要從新生代抓起,促進戲曲舞台繁榮發展。光是繼承,戲曲會缺失生命力﹔隻談發展,戲曲也沒了根基和源泉。”(記者 諸葛漪)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