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618”圖書成交量同比大增 我國文化消費市場前景廣闊

2019年06月20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文化消費市場前景廣闊

  6月10日晚,游客在蘇州古典園林網師園欣賞評彈。王建康攝/光明圖片

  今年“618”電商大促期間,商品成交額迅猛增長,各大電商平台交出了亮眼成績單。從6月1日0時到6月18日24時,京東累計下單金額達2015億元﹔天貓“618”啟動1小時,成交量超去年10小時的數額。在消費者“買買買”熱情高漲,國貨消費蔚然成風的同時,一些文化產品也受到了人們的青睞。

  今年以來,我國文化消費快速增長。從故宮日歷等文創產品的火爆,到博物館、展覽館等文化游的流行,越來越多高品質、個性化、有創意的文化產品和服務持續涌現,折射出文化消費市場的新氣象。

  文化消費快速增長

  從“618”可以管窺消費趨勢。6月16日零點剛過,天貓圖書首小時成交量同比增長超過550%﹔僅用3分鐘,圖書成交量就超過了去年1小時的數額﹔截至6月18日20時,京東全球售主站的圖書成交額同比增長525%……如今,琳琅滿目的文化產品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追捧。

  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上,一大批文化創意產品紛紛亮相,引得人們競相圍觀。到文博會了解文化產品最新潮流和創意設計新成果,成為不少市民的新時尚。

  記者從北京世園局獲悉,目前,北京世園會已分批次開發了1800多款融入中國文化和北京特色的特許商品,分為園藝產品、吉祥物文化衍生品、工藝品、徽章、文具、家居用品、服裝及其飾品、郵品、紀念幣、貴金屬、食品、智能電子產品12大類產品,受到了廣大游客的歡迎。

  “我們希望以特許商品為媒介,促進文化傳承與交流,讓廣大消費者通過特許商品將‘世園’帶回家。”北京世園局總經濟師林晉文說。

  除了文化產品消費搶眼之外,文化旅游等消費也漸成時尚。今年端午小長假期間,全國國內旅游接待總人數9597.8萬人次,同比增長7.7%﹔實現旅游收入393.3億元,同比增長8.6%。博物館、展覽館十分受歡迎,美團門票大數據顯示,博物館、展覽館等文化游相關產品搜索量同比增長超200%,北京故宮、西安秦始皇陵博物館,以及新晉網紅失戀博物館等均成消費者熱門選擇。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介紹,從近年對節假日旅游市場的監測結果來看,90%以上的游客會參與各類文化活動,40%的游客會進入文博場所。

  “旅游實際上是文化體驗和享受的過程,旅游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文化魅力和吸引力。”華僑城集團總經理姚軍說,文化與旅游的融合,讓文化消費變得更加火熱,要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以優秀人文資源為主體,把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融入旅游發展,精心打造體現文化內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產品。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目前,包括旅游、文化等在內的服務消費已佔消費總支出的“半壁江山”,凸顯了消費升級加快的趨勢,應該通過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挖掘消費潛力。

  消費體驗將大幅提升

  近日,北京市民張琪來到江蘇省蘇州市旅游,除了在拙政園、虎丘、平江路游玩之外,她還特意去逛了逛昆曲博物館。

  “我在蘇州平江路的小巷子裡聽了評彈,看了昆曲表演,這些都是我喜歡的。”張琪說,她身邊有很多親朋好友在進行文化消費時,不再隻盯著價格,而是更多注重品質、創意、個性等因素。

  趙萍認為,隨著人均收入水平不斷提高,現階段,我國模仿型、排浪式消費階段基本結束,品質化、個性化消費漸成主流,通過創新供給激活消費需求的重要性顯著上升。新產品、新服務、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將更加精准地滿足個性化和多樣化的消費需求,大大提升消費體驗。

  另外,專家表示,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發展,會讓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變得更加多元化。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文化與休閑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吳承忠說,在5G時代,文化消費將發生重大變革,網速的提升會使文化內容的生產者呈現多元化特征,文化生產和傳播更加關注個體的文化需求,呈現個性化特征,產品供給和消費的匹配度會大大提高,文化消費體驗將得到大幅提升。

  市場迎來新的利好

  不久前,廣西發放了首期文化惠民卡。據介紹,廣西文化惠民卡可用於購買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南寧劇場、廣西音樂廳、廣西兒童劇院、廣西雜技劇場、廣西桂戲坊、邕州劇場的演出門票並享受相應的會員折扣。

  6月17日,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在回應當前宏觀經濟運行熱點問題時表示,在推動文化旅游消費提檔升級方面,要豐富文化旅游產品供給,提高服務質量,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納能力強、游客滿意的旅游目的地﹔健全文化旅游消費信用服務體系,重點對一些違法違規行為開展持續整治,對存在嚴重失信行為的企業和從業人員進行聯合懲戒。

  隨著各種促消費政策的出台,以及各地促進文化消費舉措的實施,我國文化消費市場正在迎來新的利好。

  專家稱,在電影領域,政策支持會推動優質內容供給,這對電影票房的驅動力將更加凸顯﹔在文化旅游方面,一些地方建設文藝表演、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文化藝術展覽等功能一體化開發的文化旅游綜合體,將創造出更多的新體驗,給文化旅游市場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網絡文學、網絡視頻、網絡音樂等內容朝著精品化、差異化方向發展,文化消費市場會變得“熱鬧非凡”。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青說,中國市場不僅體量巨大,而且消費市場還在不斷升級。通過新一輪消費政策落地和紅利釋放,企業不斷豐富產品和服務供給,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

   (記者 劉坤)

(責編:陳燦、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