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爆款如何誕生?《破冰行動》研評會近日在京召開

2019年06月20日14:3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湯詩瑤) 說起2019年上半年的爆款劇,《破冰行動》一定位列其中。這部劇在真實大案的基礎上,以跌宕起伏的劇情,真實硬核的拍攝手法,向大眾再現了雷霆掃毒“12.29專項行動”艱險重重的偵破過程。

近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指導、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辦的電視劇《破冰行動》研評會在北京召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司長毛羽,公安部新聞宣傳局巡視員、副局長孫潔,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副局長別必亮等相關部門領導,導演傅東育、編劇陳育新、演員吳剛等主創團隊以及眾多學界業界專家共同出席。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司長毛羽表示,《破冰行動》引發了社會對現實題材作品生命力的探討。“《破冰行動》很好地處理了題材的敏感性與復雜性,讓觀眾感受到了正能量的鼓舞,而這種正能量恰恰就是劇中所體現出來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呼應了觀眾對核心價值觀中法治、公平與文明、和諧的追求。”他說,該劇的成功,為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尤其是公安題材創作拓展了空間,提供了有價值的啟示。

導演傅東育認為該劇的成功第一前提在於真實。“小到警銜、服裝款式、器械,一點一滴還原真實,大到對每一個角色的探討,團隊對每一個角色情緒的分析、情緒表達的內在邏輯下足了功夫。”在他看來,《破冰行動》到目前之所以能獲得如此高的評分,離不開他們身上體現著時代所呼喚的英雄主義,“公安干警的犧牲精神和擔當意識,使得觀眾在燒腦的情節之外更多感受到的是精神的力量。”

作為此次劇中正面角色的代表,飾演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副局長李維民的吳剛,透露自己在拍攝前曾經提出過一個“無理要求”——與案件中的人物原型們一一見面,從廣東省公安廳的副廳長,到佛山市公安局局長,再到陸豐市公安局局長,了解案件偵辦過程,從他們的眼神、動作等細節中捕捉李維民的表演方法。

《破冰行動》自五月初登陸央視和愛奇藝平台以來,在央視平台創造了單日收視率破2%、收看人數累計超3億的成績﹔在愛奇藝平台上,愛奇藝熱度峰值高達9490,刷新2019年愛奇藝風雲榜紀錄,集均點擊量成為愛奇藝歷史排名第三的大劇,超過1億人觀看,現在仍居全網電視劇市場份額首位。《破冰行動》總監制王曉暉說:“《破冰行動》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當下現實主義創作迎來春天的破冰之作。廣大的群眾基礎是現實主義作品‘破冰’的根本,最終所取得的成績離不開創作者們深入生活的創作態度、以人為本的創作理念,更離不開開放寬鬆信任支持的創作環境和網台同頻共振播出的助力。”

研討會現場,來自行業內的諸位學者專家相繼發言,分別從藝術成就、現實主義等角度對《破冰行動》背后意義進行剖析,並對當下的影視化創作提出了諸多觀點。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仲呈祥:這是現實主義創作精神的一次成功探索成功實踐。編劇在人物個性化語言的追求上看出來是有功力的。該劇是一部筑魂的作品,一部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的作品,一部既為公安人民戰士傳神寫貌,又為普通觀眾起到警示作用的作品。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一川:《破冰行動》對制毒團伙的保護傘和后台都有完整體現,同時呈現出破案過程中人性的扭曲。其中,該劇也有幾點不足:敘述重心有些分散,主要人物較多、部分情節顯得突兀。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研究部主任趙彤:從《永不瞑目》開始,中國緝毒電視劇創作已有20多年歷史,逐漸形成了一種固定的人設和情節,而《破冰行動》從集體制毒這個特殊情節切入,從社會觀察的角度深挖地方制毒販毒的現實原因,真正做到了有警示意義,也是對現實主義題材深化的一種探索。

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高級編輯邢戈:該劇的創作實現了三個突破性的價值。一、該劇既體現了事件的真實感,同時又有強烈的戲劇性,達到了和諧統一。二、成功處理了情節和人物塑造之間的關系。三、人物塑造立足的基准點,建立在人的平等性上,這個在國產劇創作中有突破性價值。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