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探訪豐子愷故居:大師與故土的相牽相依

2019年06月24日08: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探訪豐子愷故居:大師與故土的相牽相依

“走了五省,經過大小百數十個碼頭,才知道我的故鄉石門灣,真是一個好地方。”記者近日探訪著名漫畫大師豐子愷念念不忘的故鄉,浙江桐鄉石門鎮。

小鎮不大,走過一道石橋,便是豐子愷故居。綠蔭掩映下,故居側門處的牌匾上燙金的“豐子愷漫畫館”六個大字,向游人訴說著,一代藝術大師與故土的相牽相依。

走進故居,便看到了豐子愷雕塑。雕像下方刻有一句話:人生短,藝術長。“這是豐子愷一生的最佳寫照。”石門鎮黨委委員俞海江這樣介紹道。大師雖已遠去,但他留給后世的“子愷漫畫”與“緣緣堂隨筆”,卻成為無價的藝術瑰寶。

故居的側門,便是豐子愷念念不忘的緣緣堂。這座中式結構、近世風格的兩層三開間建筑不幸於1937年毀於日軍炮火。豐子愷心痛不已,為此作《還我緣緣堂》、《告緣緣堂在天之靈》、《辭緣緣堂》數文,以之懷念。1984年,在桐鄉縣(今桐鄉市)政府和豐子愷好友的資助下,緣緣堂在原址上得以重建。

緣緣堂內隨處可見大師雅趣。院子裡的兩處半圓形花壇內被隔成了三等分。“這樣是不是看起來像是一個調色板?”豐子愷紀念館館長馬永飛如此提醒記者。兩處花壇裡,曾在豐子愷漫畫中出現的櫻桃和芭蕉枝葉繁茂,完成了一次現實與藝術的完美交織。

這裡,不僅是豐子愷的出生之地,更是他藝術創作的繆斯。他的許多漫畫與文學作品皆取自於故鄉,如漫畫《高櫃台》、《最后的吻》、《向導》、《人造搖線機》,散文《歪鱸婆阿三》、《四軒柱》、《阿慶》等。石門灣的生活點滴給予了豐子愷無盡的創作靈感,石門,也成為了他揮之不去的鄉愁。

“流亡以后,我每逢在報紙上看了關於石門灣的消息,晚上就夢見故國平居時的舊事,而夢的背景,大都是這百年老屋。”豐子愷如此書寫他對老屋的記憶。

屹立在運河畔的豐子愷博物館與緣緣堂、以大師命名的道路和商店、融入子愷漫畫元素的城鎮環境……這是豐子愷所深愛的故土對他的回饋,敬仰和尊重。

行走在這座白牆黑瓦的江南古鎮,凝視著眼前古老運河緩緩流淌,常有印著豐子愷畫作的白牆於轉角處給人意外之喜。來這裡參觀的杭州游客程成被牆上寥寥幾筆展現的純真與童趣所打動,感嘆說:“這裡將古朴的小鎮生活與大師筆下的特色元素水乳交融,合二為一,一派祥和。”

“未來的石門,不僅是參觀大師作品的游覽勝地,還將成為中國漫畫藝術的交流中心。”馬永飛指了指故居對面的空地說,那裡,即將於今年下半年啟動二期工程,對博物館進行擴展。未來,博物館還將通過智能化多媒體,立體展示大師的藝術作品。

不止於此,在大師記憶深處的石門灣,沿著運河而立的子愷書廊即將投入運營。書廊內設有的圖書館、咖啡廳和多功能交流室等服務設施,讓游人在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可以抽離片刻,慢一點,再慢一點,靜靜品味大師對故土的熱愛與眷戀。(胡豐盛 李典)

(責編:陳燦、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