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民俗節慶,如何在融合中傳承文化根脈

2019年06月24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俗節慶,如何在融合中傳承文化根脈

一場主題為“體驗傳統節令 傳承文化根脈”的非遺嘉年華吸引不少游客。新華社發

觀眾在“上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實踐展”的“數字非遺”展區了解京劇臉譜。新華社發

6月7日,人們在山東省棗庄市台兒庄古城古運河道上劃龍舟。新華社發

端午節北京民俗博物館非遺嘉年華現場。新華社發

江蘇宿遷宿豫區民俗表演。朱瑞攝/光明圖片

端午佳節剛剛過去,人們在劃龍舟、吃粽子、佩香囊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感受著端午習俗帶來的濃郁文化味兒。伴隨著春節、端午、清明、中秋等傳統文化節日的傳承和創新,越來越多節慶文化活動吸引著人們的目光,成為傳統民俗文化集中展現的平台。傳統節日是傳承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應如何挖掘其背后的文化內涵,促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如何促進民俗節慶與人們的現代生活相結合?

節慶活動促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

案例:端午節期間,北京歡樂谷迎來了大批親子游客,一場“品味端午,傳承文明”的習俗體驗活動更增添了節日的火熱氛圍。景區准備了佩蘭、雄黃、艾草和香囊,游客們在體驗游樂設施之余,也參與沐蘭湯、畫額頭、挂艾草、佩香囊活動,為家人趨吉辟邪、祈求安康,在趣玩中感受端午文化習俗,品味傳統節慶的文化韻味。

端午小長假期間,人們紛紛走出家門,與家人朋友共同開啟一場夏日旅途。在各地,豐富多彩的節慶文化活動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往。在江蘇宿遷宿豫區,杉荷園、梨園灣等旅游景區組織了專場文藝演出和非遺展示,近千名群眾看大戲、包粽子,學習和了解跑驢、面塑、泥塑、烙畫等非遺文化。在上海青浦區朱家角鎮的端午傳統文化交流活動上,“長三角民歌”歡聚一堂,擊鼓明志、再現《離騷》、漢舞演繹、龍舟競技等活動競相上演。在廣西南寧邕江孔廟段水域,來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以及中國廣西、廣東等地的60多支代表隊同場競技,以賽龍舟的形式共迎端午佳節。

數據顯示,端午假期,國內旅游接待超9500萬人次,各地文化旅游特色凸顯,不少游客都參與了城市節慶活動,感受傳統節日文化的魅力。美團門票大數據顯示,博物館、展覽館等文化游相關產品搜索量同比增長超200%。

中秋、端午等傳統節日被定為法定節假日,促進了旅游市場的快速增長,傳統節慶文化、民俗文化與旅游產品的結合也備受游客歡迎。春節期間,各式各樣的廟會吸引人們走出家門觀賞演出、購買年貨、祈福祭拜,表達對新年的希冀﹔中秋佳節的詩會、賞月、放燈等活動,表達對合家團圓的美好希望﹔清明節人們除了祭祀先人外,也會踏青插柳,體驗鄉野之樂。

在節慶活動中,祭祀儀式、巡游、餐飲、祈禱字符、慶典爆竹、戲劇舞蹈、雕刻繪畫等形式,都可以轉化為供游客參與體驗的文化旅游項目,讓游客在參與節日娛樂活動過程中提升旅游體驗,近距離體驗感受傳統文化魅力,從而加深對傳統文化、自然遺產的了解與認同。

專家指出,文化是旅游的靈魂,今天,游客對旅游項目體驗性、文化內涵體驗的要求不斷提高,節慶活動豐富的表現形式、深厚的文化底蘊契合了游客對文化旅游產品的需求。在旅游產業提質升級、促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進程中,更應挖掘好節慶文化的“寶藏”,為旅游產品注入更加豐富的內涵。

深入挖掘弘揚傳統民俗文化內涵

案例:非遺手工刺繡、圍巾草木染、包粽子……端午佳節,在江西省定南縣老城鎮黃砂口村,首屆“手作達人”創意市集活動熱鬧非凡。端午假期第二天正值“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將江西省非遺文化客家花帽制作技藝與民俗節慶相結合,穿針引線、系結斷絲,一針一線間綻放的傳統手工藝魅力,不但喚起了客家兒女兒時記憶,也給不少游客帶來一次非遺文化熏陶。

在不少地方,傳統節慶文化與當地的非遺文化、民俗文化深度融合,讓地方特色文化更生動地展現出來。剛剛過去的端午節,除了最為人們所熟悉的祭屈原、賽龍舟、吃粽子等傳統活動,北方一些地區,還保留著踏柳吟詩、射箭、打馬球等當地流傳的節日活動,體現了北方民族文化的鮮明特色。中秋節,除了多數地方的祭月、賞月、拜月活動,有的地方挂燈籠、猜燈謎、舞草龍,在北京傳統裡,拜兔兒爺是最有特色的中秋習俗,部分地方還有“走橋”的習俗。

在我國廣闊的地域上,多樣化的民族文化更是賦予了民族節慶更豐富多彩的內容,成為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集中體現。在雲南,彝族有火把節、插花節、賽裝節,白族有三月街節、開海節、繞三靈,傣族有潑水節、送龍節……多元民族的特點讓雲南的節慶文化格外異彩紛呈,隨著當地旅游發展和節慶文化宣傳,這些活動形成了不小的影響力。

“多種多樣的少數民族傳統節日是中國傳統節慶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不少已經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千百年的傳承中,這些節日成為當地民族文化的重要載體,需要加強挖掘、整理、普及和傳承。”中央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林繼富說道。

“如今很多西方節日在我國流行,很多年輕人認為中國節日比西方節日少,但實際上中國是世界上傳統節日最多的國家之一,因為傳播不足、創新不夠而沒有受到關注。”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秘書長侯仰軍指出,各地節慶活動,應緊抓中華傳統文化資源寶庫,根植各地源遠流長的地方文化和民族記憶,著力普及傳統節日習俗,充分展現地域特色和民族個性,在傳承中進行現代創新,加強中華民族的文化傳承與文化自信。

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背后往往有生動的歷史傳說、民間故事,體現著古老的生活習俗和審美情感,寄托著人們的美好願望。專家指出,傳統民族節日流傳歷史悠久,影響人群廣泛,厚重的文化底蘊需要人們不斷研究、傳承和弘揚。要深入挖掘各地多樣化、原生態和有代表性的民族資源,擴充各類民族節日的精神人文內涵,向世界展現我國節慶文化的多樣性。

讓民俗文創產品走進現代生活

案例:“紫禁福結”手繩、“紫禁端午”小方巾、“紫禁游龍”收納包……端午節前夕,北京故宮博物院推出“端陽頒賜”主題活動,又推出一系列新的文創產品。其中,故宮端午“虎虎生威”文件夾月銷量最高,達到千余個﹔“一品高粽”粽子禮盒,寓意學子“奉旨登科一品高中”,其中包括8顆粽子,以及團扇和香囊兩款文創產品。

在節慶文創產品開發方面,頤和園也不甘落后,近年來在圍繞傳統節日的文創研發成果方面既贏得了市場,也獲得了不少好評。端午節期間,頤和園推出的粽形香囊深受歡迎,“游龍御舟”冰粽禮盒,冰皮包裹的粽子與國風設計的包裝讓人耳目一新﹔春節期間推出的“八方潮盒”,外盒設計模仿了佛香閣,另一款“富貴花開”則以頤和園藏紫檀雕龍紋頂箱小立櫃為藍本。

在頤和園文創IP的運營方、中創文旅CEO秋童看來,中國的傳統節日可以釋放大量購買力,通過推出以節慶為主題的文創產品,既能拉動節日消費,又能傳播中國的傳統文化,讓文博類IP發揮出最大價值。

如今,各地的博物館、美術館也都開始紛紛看重傳統節日的“熱點”,文創銷售平台在網上不斷推出獨具創意的節慶主題產品,不少都獲得成功晉為“網紅”文創。傳統節慶文化與文創產品的聯姻,讓文化遺產真正“活”起來,走進了大眾的生活。

有專家認為,當前我國的傳統節日文創面臨著形式單一、同質化等問題,旅游市場的熱度讓商家重消費、輕文化,包裝豪華的月餅、粽子或景區售賣的低端、相似的紀念品遮蓋了應有的文化價值。今天,人們的審美需求、文化素養不斷提高,對民俗文創產品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這為民俗文創產品的深度開發提出了更高要求。

“節日等民俗文化是傳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載體,民俗節日飲食、節慶儀式、節慶物品的背后蘊藏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凝聚著先人們的生活經驗和智慧。”北京師范大學教授蕭放指出,今天,人們的生活方式已與古代農耕時期大不相同,傳統節日的文化語境發生改變,要創新性發展傳統節日文化內涵,就要尋找其與當代社會的結合點,設計出符合現代審美需求的文創產品,將節慶文化融入人們的現代生活。這也更需要通過靈活新穎的表現形式,創造更多人們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文創產品,努力打造我國的民俗文創產品品牌。

(記者 魯元珍)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