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市文聯主席陳平:把內容做好 比蓋一座劇院還難

2019年06月25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內容做好,比蓋一座劇院還難

  我們在演出品類上做好准備了嗎?我們所提供的節目彰顯北京文化特色了嗎?老百姓和游客喜歡嗎?未來北京文旅演藝是什麼樣的格局?這一連串問題,盤桓於北京市文聯主席、國家大劇院首任院長陳平的腦海中。

  卸任國家大劇院院長之后,陳平並未停止在演藝領域的耕耘。如今身為中國劇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的他,對中國演藝產業、中國劇院發展有了更多實地調研、多維觀察、深入反思。一組組數字、一個個案例、一份份經驗……有欣喜也有痛點,讓人振奮也讓人倍感壓力。而隻有當壓力轉化為動力,才有更多提升與發展的可能。

  平均每8.5天落成一座新劇場

  “這種劇場建設的趨勢還在繼續,可以說中國到了劇院現代化的時代”

  6月21日,由國家大劇院發起主辦的“2019世界劇院北京論壇”在北京開幕,陳平在主題演講中回顧了中國劇院的發展之路。

  中國劇場建設,起於上世紀50年代新中國建立初期,當時興建了一批劇場如天橋劇場、首都劇場等。加速期始於改革開放到上世紀90年代,上海大劇院作為中國首座表演藝術中心,是國內第一座採取國際公開招標建設的劇場,其在1998年建設落成后帶動興建了一批劇場,拉開了中國大劇院時代的序幕。

  根據陳平提供的數據,2000年到2017年間,中國內地建設了740余座劇院,不含旅游演藝,不含學校內的禮堂。算下來,從2000年開始,平均每8.5天就有一座新劇場落成,“這種劇場建設的趨勢還在繼續,可以說中國到了劇院現代化的時代。”2007年12月國家大劇院正式投入運營,至今仍然是全球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藝術生產非常活躍的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對中國乃至世界表演藝術領域都產生了重要影響。

  北京劇場建設速度也十分迅猛。2015年陳平做了一個“北京市劇院現狀及發展對策研究”課題,當時全市藝術表演場館數是135個,篩除停業的劇場,一共132個。就在前幾天,他得到的最新數據是159個。未來幾年,還會有一批新劇場建成,如中國愛樂音樂廳、副中心文化糧倉、北京人藝新劇場等。此外,“回天地區”要建劇場,東方演藝集團正與北京商洽新建一座劇場,中國交響樂團也要建音樂廳。“測算起來,北京新建劇院總面積會有幾個國家大劇院的體量。”陳平說。

  劇場殼子有了,裝什麼內容?

  “認為劇院建起來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一種膚淺的、錯誤的政績觀”

  劇場井噴,誰來經營?演什麼內容,得有多少節目才能支撐以上劇院的需求?“我們處在劇場建設快速發展的階段,劇場的殼子有了、裝什麼內容?怎麼運營?誰來運營?這些問題都是下一個階段留給我們的課題。”陳平說。

  他認為,對一個劇院而言,把內容做好,形成品牌效應,比蓋一座劇院還要難,“但遺憾的是這往往沒有引起重視,認為劇院建起來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一種膚淺的、錯誤的政績觀,必須要糾正和摒棄。我常常講,國家大劇院成功,是因為節目運營、制作劇目的成功,而不是因為經營場地和租場子而成功。”在他看來,表演藝術生產創作、舞台呈現是劇院存在最核心的基礎,始終保持演出劇目高品質,並不斷推動藝術創新是劇院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

  如何讓更多人走進劇院,這可能是全球劇院同行面臨的共同問題。“中國人看戲有著悠久歷史,時至今日,如何延續觀演文明,讓觀眾持續不斷走進劇場,關鍵要有好的節目、劇目,讓觀眾在一次次看演出的過程當中提升藝術素養,養成觀演習慣,從而形成藝術家、藝術作品、劇院、觀眾和諧共享的觀演環境。”

  在調研中,陳平還發現了一個問題,劇場和院團深度融合不夠。“有這麼多藝術院團,這麼多觀眾,節目的供給和演出市場夠大。但問題是,進入劇場比例沒有超過20%,很重要原因就是我們的劇場和院團深度融合不夠。”他建議,應促進場、團進行深度融合改革,在這方面全國不乏好的案例,如上海交響樂團和上海音樂廳、蘇州文化藝術中心和蘇州交響樂團的融合。

  文旅融合,首都演藝有四招

  “優質內容,不是那些媚俗的粗制濫造的節目,不是讓游客觀眾看一次再也不想看第二次的節目”

  就中國演藝產業發展階段而言,當下有兩個命題擺在眼前,一是劇場快速發展,二是演藝和旅游融合發展。

  “當前,我國處在文藝事業快速發展期,這個時期在演藝行業有兩個基本特點:第一個特點是劇場快速發展,第二個特點是舞台藝術業與旅游業加速融合。”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圍繞“一城三帶”建設,在文旅融合背景下,首都演藝這篇文章怎麼做?陳平一直在思考著這個問題。

  “在內容上,山水實景演出在全國已經比較多了,北京在這方面沒有優勢,也沒有具體項目,我覺得很好,不會對自然保護、對古城保護形成壓力、甚至破壞。”陳平說,“主題公園演出方面,2021年環球影城即將建成,這是一個標志性的文旅項目,建成后必將會有力推動北京旅游業發展。在旅游演藝方面,這些年北京總體上做了不少,但品類都比較傳統、特色不夠突出,主要以茶館、酒店等一些中小型演出、雜技、武術劇場為主。”

  陳平認為,從北京目前情況看,除了加大全市159家表演藝術場館內容建設,提升演出質量,似乎還缺四個發力點:打造演出集聚區、打造駐場演出節目、擴充新型演藝空間、多屏時代舞台藝術作品的電影化呈現。

  “我認為北京應在打造這四個品類上下功夫。四個品類的基礎是什麼?是內容,是優秀的舞台藝術作品、劇目和節目。什麼樣的才是好節目呢?我覺得是帶有濃郁地域特色、彰顯首都文化元素的節目﹔是承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真善美的節目﹔是有格調、有藝術品質、制作精良的、長演不衰的節目。而不是那些質量低的、媚俗的、應付的、粗制濫造的節目﹔不是讓游客觀眾看一次再也不想看第二次的節目。”陳平說,提升首都文旅演藝空間,關鍵是要把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積澱、鮮明的北京元素、當代北京人民的精神風貌,通過文旅演藝作品搬上舞台,給中外游客留下歷久彌新的印象,這就是成功的作品,就會形成可持續的狀態。(李紅艷)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