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開幕 集三地大咖創文藝精品

2019年06月25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集三地大咖 創文藝精品

《灣區花正開》——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開幕式晚會昨晚在廣州大劇院舉行。

24日晚,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的“灣區花正開”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在廣州大劇院拉開帷幕。開幕式晚會總導演王偉華介紹,晚會以嶺南文化為紐帶,通過藝術展現三地緊密相連的情緣,充分表達粵港澳三地同聲同氣、同根同源的灣區人文內涵。

本次開幕式晚會還實現了多個首次:作為晚會主會場的廣州與香港、澳門及各分會場實現多地聯動,來自廣州、香港、澳門的交響樂團、歌手以及青少年學生首次在三地“同框”演繹、共同歌唱祖國﹔演出中,超過一半節目都是原創作品,原創主題曲和多個原創節目都是首次亮相。

廣州為主場 大灣區11城“同框”

據晚會總導演王偉華介紹,本次晚會的主題元素包括四個關鍵詞:三色花、三江水、三地情、一條根。“‘三色花’就是廣州的木棉花、香港的紫荊花、澳門的白蓮花,‘三江水’指珠江、香江、濠江,‘三地情’是指三地同聲同氣,情感相依﹔‘一條根’是指同根同源,三地都是植根於嶺南文化這片沃土。” 王偉華表示,節目組將這些鮮明的主題元素,融入藝術創作中,打造出一台盛大、熱烈、唯美、精彩的開幕式晚會。

開幕式晚會分為“共同家園”“共潮而生”“共贏夢圓”三個篇章。文藝表演在交響樂《美麗的大灣區》中拉開帷幕。隨后,譚詠麟演唱了《朋友》,全場觀眾打開手機的手電筒,隨著歌曲的節奏一起揮舞,現場變成一片“星星”的海洋。來自三地的粵劇界代表歐凱明、丁凡、曾小敏、吳非凡、曾慧、吳志良聯袂表演粵劇聯唱《梨園春色》。隨后的芭蕾舞《錦繡花開》、國樂與吟誦《絲弦粵韻》贏得觀眾陣陣掌聲。在成龍和容祖兒演唱了大灣區文化藝術節主題歌《我們相親相愛》后,晚會的最后一個節目——合唱《我和我的祖國》亮相,由張明敏、夏利奧、金婷婷領唱。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開幕式採取“1+N”的方式,廣州主會場晚會與香港、澳門及各地分會場聯動。其中,廣州主會場由“內場+外場”組成:主舞台設在廣州大劇院,由三地演員上演大型文藝演出﹔外場進行民俗活動展演,珠江水域則進行花船巡游表演。“我們希望在廣州的‘城市客廳’及外延,民間文藝風情畫帶、東塔西塔實景視覺區共同組成城市中軸線長卷,描繪粵港澳大灣區絢麗畫卷。”王偉華說。

開幕式舞美選取了代表粵港澳三地的三江水、三種花及港珠澳大橋上中國結等元素,提煉舞台造型。舞台表演採用一系列高科技的手段,如在舞台上的LED冰屏上演激光秀,運用影像交互技術,呈現炫酷的3D光影效果。主會場還採用了大型抽屜式樂池,舞台可以根據不同節目設計進行升降伸展,實現靈活轉場。

多個原創首發 傳承嶺南文化精粹

從節目編排來看,本場晚會主打“原創+經典”,大部分的節目從音樂到舞台呈現都根據本次晚會重新編排。王偉華舉例,如開場樂曲《美麗的大灣區》是由廣州交響樂團打造的原創交響樂﹔原創節目《錦繡花開》則將芭蕾和雜技巧妙結合。此外,由《我愛你中國》的詞作者瞿琮作詞、張磊作曲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原創主題曲《我們相親相愛》﹔還有由香港著名音樂人向雪懷作詞,鄧智偉作曲的原創歌曲《共同家園》也在開幕式上亮相。

如何通過原創作品展現粵港澳大灣區各地情緣?廣州交響樂團團長陳擎以《美麗的大灣區》樂曲為例介紹,《東方之珠》和《七子之歌》一聽就代表了香港和澳門,而高潮部分的《我愛你,中國》,其實是廣東作曲家鄭秋楓的作品,可以說是一首廣東出品的歌曲,共同表達了愛國的情懷。他感嘆,雖然音樂是一種抽象的藝術表現形式,但通過具體的意象,可以讓觀眾展開聯想,實現具象的表達。

節目除了注重展現創新精神,還著力傳承嶺南文化。原創情景舞蹈《嶺南故事》、粵劇串燒《梨園春色》以及國樂吟誦節目《絲弦粵韻》用全新的演繹方式,向觀眾展現別具特色的粵味風情。在粵語吟誦《絲弦粵韻》節目中,由粵語吟誦傳人呂君愾帶領著粵港澳三地小學生用粵語念出古韻“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等詩句。

此外,各地的民間文藝嘉年華廣場活動還展示了香港的醒獅、澳門土風舞、醉龍、麒麟舞、地方戲劇等嶺南非物質文化遺產,與主會場節目交相輝映。

三地“跨時空”合奏

晚會尾聲,在廣州、香港、澳門三地同步上演大型城市廣場多時空交響合唱:香港著名歌手張明敏攜手澳門歌手夏利奧、內地歌手金婷婷在廣州大劇院主會場領唱《我和我的祖國》,三地學生同台合唱﹔廣州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澳門樂團首次嘗試跨時空合作,在廣州大劇院、香港藝術博物館、澳門大學音樂廳合作演奏。

陳擎介紹,這是繼去年廣東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穗港澳三地樂團實現同台合作后,第一次以三地“跨時空”合作方式展現的舞台。他坦言,如今作為大灣區的藝術家,他們不僅從廣東、澳門或者是香港的角度思考問題,還會更加注重從大灣區的維度去思考問題。

此次演出,廣州交響樂團還專門請來了生於澳門、長於香港的青年指揮家廖國敏擔綱指揮。廖國敏告訴記者,這次的演出,他首次挑戰三地樂團“跨時空”合奏,除了要配合現場的樂隊、獨唱演員和合唱,還要與港澳兩地的樂手和合唱團實現演繹的完全同步。“雖然在呈現上有一定難度,但是由三地樂團共同完成這個演出,我們提前半年就開始溝通,也讓我們倍感自豪。”

三地演員同台

成龍、譚詠麟、張明敏、容祖兒、丁凡、歐凱明……本台晚會可謂雲集了三地的“演藝大咖”。來自中國香港的著名影星成龍和歌手容祖兒共同演唱本次文化藝術節主題曲《我們相親相愛》﹔香港著名歌手譚詠麟演唱了《獅子山下》和《朋友》兩首經典粵語歌。此外,曾小敏、丁凡、歐凱明、吳非凡、王志良、曾慧等三地粵劇名伶同台演繹經典粵劇選段。三地歌手宋雪萊、常安、張敬軒、陳慧敏、麥嘉欣、葉曉粵和李毓用普通話、粵語和英語演唱了《共同家園》,為共同的家園高歌。

肩上芭蕾的創始人、來自廣州的雜技表演藝術家吳正丹介紹,這一次,她和丈夫魏葆華與兩組演員一起演繹肩上芭蕾,三組演員也代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三個地區。“雜技是沒有語言的藝術,對我們而言,我們希望為大灣區觀眾創作出更多好的作品。”吳正丹說。(申卉、張素芹)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