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孫悟空"再會"阿童木" "中國風"吹拂大阪城

2019年06月25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悟空”再會“阿童木”

6月22日,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共同主辦的“中國動漫日本行——從水墨中來”展覽在日本大阪開幕。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中國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和中日兩國動漫行業領袖人物,以及日本經產省等政府部門代表共200余人出席活動。開幕當天還舉辦了中日動漫名家對話論壇、“新國漫,正風華”簽約儀式、中日動漫產業合作與人才交流對話、《白蛇:緣起》等中國風動畫電影電視片展映展播及相關特色活動。

此次活動是中國動漫第一次以“國家隊”名義大規模在日本展出,從中國動漫的歷史回顧出發,以中國動漫蓬勃發展的全新面貌作為主軸,以中日動漫交流合作情況為重要點綴,全方位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動漫藝術創作的成果,為即將召開的G20領導人大阪峰會增添了一筆亮麗的中國色彩,有助於增進中日人文交流,深化日本民眾對中國文化的認識與理解。

郭衛民對展覽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充分肯定此次活動對推動中日兩國文明互鑒,增進理解,深化友誼有著重要意義。他在致辭中呼吁中日兩國全面深化包括動漫在內的人文交流,豐富合作內容、創新合作形式,廣泛凝聚共識,以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的胸懷不斷推動中日文明互鑒,弘揚傳統友誼,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動漫名家薈萃

開幕當天,中日動漫名家齊聚一堂,中國方面有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廠長速達,中國美術家協會動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廣東省動漫藝術家協會主席金城等國內動漫界知名人士﹔日本方面則有株式會社手塚制作公司董事長、日本映像產業振興機構理事長鬆谷孝征,東映動畫董事長森下孝三等重量級嘉賓出席。中日動漫名家通過交流對談、主旨發言的方式,回顧中日動漫的歷史淵源與文化傳承,展望中日動漫合作的前景,深化了本次展覽的內涵。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外推廣局副局長凌厲在中日動漫名家對話論壇致辭,指出動漫在中日文化交流中充當著重要角色,是兩國人民了解彼此、溝通心靈的重要橋梁紐帶,表示真誠歡迎日本各類動漫機構與中方深化合作,合力創新,共同創作更多精彩的動漫作品,攜手推動中日文明、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助力中日關系行穩致遠。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馬黎在論壇作主題發言,回憶了中日動畫友好交流合作歷史,介紹了“中國學派”的經典作品,呼吁兩國動畫行業共同推動內容合作制作,搭建影視交流平台,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努力為深化兩國人民友誼呈現更多具有東方美學特色的精彩故事。

“中國風”吹拂大阪城

本次展覽共有130多部原創動畫、漫畫作品出展,既有《大鬧天宮》《小蝌蚪找媽媽》《山水情》等“中國動畫學派”的扛鼎之作,也有《美麗的森林》《大魚海棠》《白蛇:緣起》等近年來涌現的中國風動畫佳作,同時還展出了林帝浣(小林漫畫)、聶峻等中國新生代代表漫畫家的優秀作品。讓人驚喜的是,《寶蓮燈》導演常光希、《喜羊羊與灰太狼》導演黃偉明、知名漫畫家TANGO以及旅日漫畫家胡蓉、於彥舒等參展作者親臨現場,與當地觀眾進行親切有趣的互動。

展覽分為“動畫區”“漫畫區”兩大板塊,運用作品原稿、影音視頻、互動體驗等多種方式和元素,呈現出中國動漫藝術的演進過程和階段變化。同時,展廳以古城牆、綠竹、籬笆等元素穿插其中,營造出古色古香的中式庭院氛圍,與展品相得益彰。動漫作品中蘊含的中國文化之美,引發日本民眾“打卡”拍照的小熱潮。

而備受矚目的作品,莫過於“日本漫畫之父”手塚治虫親手繪制的作品《孫悟空與阿童木》。1980年,中央電視台引進手塚治虫創作的動漫名作《鐵臂阿童木》。這是中國電視熒屏上的第一部系列動畫片,善良勇敢的“阿童木”也因此成了許多70后、80后的童年回憶。被譽為“日本動漫之神”的手塚治虫曾說:“能飛能武的阿童木原型就是孫悟空。”

早在20世紀40年代,萬氏兄弟的動畫電影《鐵扇公主》越過國境登上日本大熒幕,讓手塚治虫從此結下“悟空情緣”。他曾專程到中國來拜訪《鐵扇公主》《大鬧天宮》的作者萬籟鳴,並為此畫下了孫悟空和阿童木的“合影”,祝願中日永遠友好。該幅作品吸引了不少日本民眾駐足贊嘆。許多年輕的日本觀眾表示,以前真的不了解這段故事,而今看到這個作品,感覺好像回到了那個年代。

鬆谷孝征在發言中說道:“手塚治虫先生非常重視國際交流,他認為漫畫和動畫是超越國境的,無國界之分的。”他表示,“阿童木與孫悟空的跨海再會,就像是在提醒我們要延續前人的精神,將這份友好與尊重傳承下去”。

此外,中國大熊貓國際系列形象首隻基礎形象“阿璞”也在展覽現場亮相,周邊文創產品受到觀眾熱烈歡迎。由騰訊動漫與國漫大師蔡志忠聯合打造的漫畫《風起鳴沙——敦煌曲》,是基於敦煌歷史故事的漫畫,講述敦煌三少在沙州市集偶遇異族少女,引出一段關於歸義軍的傳奇。畫面中的元素臨摹自敦煌壁畫,以求再現壁畫中的敦煌,為讀者呈現出它們的獨特風貌。

產業合作未來光明

此前中日動漫民間交流一直不斷,而這次中國動漫“國家隊”則史無前例地集體出訪日本,獲得日本業界廣泛關注。在開幕式活動上,中日動漫名家圍繞中日兩國動漫藝術與產業的交流與合作等角度展開討論,共同探尋中日兩國動漫行業目前處境、未來突破的路徑等話題。

日本動畫專家持永隻仁(方明)的女兒——持永伯子動情地回憶起父親與中國動漫結下的一生緣分。持永隻仁是協助中國動漫起步的重要人物。木偶片《皇帝夢》、動畫短片《瓮中捉鱉》,便是由中國藝術家陳波兒與持永隻仁先生等攜手完成。持永伯子現場講述了父親與中國動漫人一起制作木偶片遇到的挑戰以及解決問題后的欣喜。她說:“父親的中國名字——方明就是陳波兒先生取的,寓意中國的美術片事業前途光明。”她表示,希望日中兩國未來會有更多的方明和陳波兒出現,也希望日中動漫能在相互交流中共同發展。

國際動畫協會(ASIFA)副主席、中國區秘書長李中秋則從文化貿易的合作共贏的角度講述中日動漫交流的必要性。他表示,在國際交流越來越頻繁的今天,中日雙方在動漫領域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探討創新文化貿易模式。他以近日在中國上映的《千與千尋》的宣傳海報由中國漫畫家早稻設計作為例子,說明中日動漫合作具有共贏的未來。

開幕式當天,《白蛇:緣起》等中國風動畫電影電視片展映展播活動現場聚集了不少當地動漫愛好者,他們紛紛表示希望能看到更多優秀的當代中國動畫電影在日本上映。1958年,東映動畫制作的日本第一部長篇彩色電影動畫《白蛇傳》,便是取材於中國民間傳說許仙與白娘子的故事。如今,從全新角度講述中國文化傳說的愛情電影《白蛇:緣起》在日本展映,可以說是中日動漫之間跨越時空的對話。此外,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大優酷事業群動漫中心總經理廖懷南與東京電視台首席執行董事川崎由紀夫進行了“新國漫、正風華”項目的簽約儀式,進一步加深兩國動漫產業合作。

本次活動的策展顧問金城表示,此次巡展是中日動漫界的一次親密接觸,是中日兩國進行動漫文化交流合作的一次良好嘗試。他相信,未來中日動漫人能夠一起創作,共同開拓雙方市場,共同打造呈現以動漫為載體的亞洲文明,共同創造中日動漫的美好未來。(張冠楠)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