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州日報評:24小時圖書館為何無人問津?

2019年06月26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4小時圖書館為何無人問津?

  有媒體記者近日走訪三亞市多個24小時自助圖書館,發現大部分自助圖書館無人問津,使用率偏低。有市民表示“自助圖書館可有可無”,有的市民甚至不了解24小時自助圖書館。

  隻要附近有24小時自助圖書館服務機,就不必受圖書館開、閉館時間的限制,借書、還書、辦理讀者証等都可以在服務機上自動操作。按理說,這不是美事一樁嗎?為什麼竟會無人問津?其實市民已給出了答案:書的數量太少,不好看,付款方式不方便……24小時圖書館既是公共便民服務,就應當從市民需要出發,才能真正發揮便民的目的。比如,放在社區附近服務機不妨多些親子讀物﹔再比如,既然服務機內能放進的書不多,就應當多些暢銷書籍,更換頻率勤一些。24小時圖書館乏人問津,是因為服務提供方並沒有廣泛征集意見,有效對接市民需求。要解決這一問題,也應當根據市民意見來完善。隻有這樣,公共服務才是有效服務。

  在我們身邊類似事件並不少,一些公共服務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市民不買賬,反而造成公共資源的浪費。其原因就在於不少公共服務者都有一勞永逸思維,且不說不少公共服務推出時未必考慮得周全,需要不斷完善,還要看到,市民的需求也會時時變化,需要公共服務不斷調整,這樣才能提高公共服務效能。(西早)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