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老式喜劇》首演 李幼斌史蘭芽夫婦首次同台

2019年06月2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主辦方供圖。攝影:李春光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北京人藝小劇場新排劇目《老式喜劇》今天正式與觀眾見面。該劇是青年演員班贊擔綱導演的又一部小劇場力作,同時也是北京人藝演員史蘭芽和著名演員李幼斌首次共同出演的話劇作品。

該劇由前蘇聯作家阿爾布卓夫創作於上世紀70年代,劇情圍繞兩個老年人展開,是他們的心靈碰撞,也是各自對於人生的理解與感悟。對中國觀眾來說,阿爾布卓夫雖然不算家喻戶曉,但他的影響力卻可謂源遠流長。他的眾多作品曾被翻譯成中文多次搬上國內的舞台。作者筆下的台詞堪稱精妙,看似詼諧幽默的背后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痛苦,而表面的針鋒相對之下,卻是內心世界溫情的交匯。導演班贊認為,這個劇本的文學性和戲劇性很充實,最了不起的是對人性的描寫。“人性的包容與感化是永恆的,是歷久彌新的。”

好的劇本加上導演、演員的二度創作讓該劇的舞台呈現豐富而精彩。李幼斌扮演的療養院總醫師,看似嚴肅古板,實則深情可愛。他或沉默不語,或激情爆發,將一個孤獨的蘇聯老頭演繹得不著痕跡。一段現場的查爾斯頓舞,更是惹得觀眾忍俊不禁,讓人全然忘了他曾經那些經典的熒幕硬漢形象。而這樣的舞台表現,不僅來源於他多年的藝術積累,更得益於曾經二十余年的話劇舞台功底,“我曾經是長春話劇院的一名演員,演了二十多年的話劇,最后一次演話劇是在1994年,至今整整25年。”李幼斌說道。而此番接演這一角色,他從反復研讀劇本、分析人物、了解背景,到去舞台上清晰展現人物,既是一次舞台回歸,也是新的藝術實踐。

作為北京人藝又一部隻有兩位演員的話劇,《老式喜劇》對演員來說可不輕鬆,全劇九場戲中兩位演員除了換裝,全場不下舞台。扮演劇中療養院女患者的史蘭芽就表示,扎實的劇本給了演員很大空間,但同時豐富而漸進的台詞也為演員帶來不小的挑戰。“這個戲要演出一種過程,因為每一幕的發展是逐漸推進的。”這位女性角色看起來熱情、開朗,與男醫師性格大相徑庭,但演員豐富的表演又可看出人物背后的隱情——曾經遭遇生活的打擊。既有明朗的色彩,又有深厚的內心體驗,讓這一女性角色真實可愛又別具一格。

除了演員的表演,該劇導演手法簡潔有力,在細節處獨具匠心。再加上巧妙的舞台設計和靈動悠揚的音樂,給作品更增添了不少浪漫的色彩。全劇以愛情的美好點燃人的希望,卻又在愛情中探討了豐富的人生,就像導演班贊所說“愛情是每一個人生命深處的火焰。這個戲是關於心靈之光、生命之火的。”

據悉,該劇將演出至7月15日。

主辦方供圖。攝影:李春光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