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三亞18台自助圖書館幾乎淪為擺設

2019年06月26日08:32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亞18台自助圖書館幾乎淪為擺設

  有了24小時自助圖書館,市民想借閱圖書,不必跑圖書館,不受圖書館開、閉館時間的限制,在街邊的一台自助圖書館服務機上,就能完成借書、還書、辦理讀者証等相關服務。早在2011年,24小時自助圖書館就出現在海南三亞街頭,隨后逐漸鋪開,到2012年11月份,三亞市共建造了18台24小時自助圖書館。

  然而,記者近日走訪三亞市多個24小時自助圖書館,發現大部分自助圖書館無人問津,使用率偏低。有市民表示“自助圖書館可有可無”,有的市民甚至不了解24小時自助圖書館。

  24小時自助圖書館使用率低

  6月14日,記者來到三亞解放路與金雞嶺街交叉口處的24小時自助圖書館前。機器裡放置包括時政、法律、文教體育、經濟、醫藥衛生等各類書籍。這些書籍均貼有數字編碼,看上去有八九成新。

  記者在現場停留1個小時,沒有市民使用自助圖書館。其間,一名老人帶著孫女在自助圖書館前看了看,但沒有借書。附近一商鋪老板表示,自助圖書館一般都是附近學生使用,但使用率較低。“偶爾會有人來使用一下,大多數時間都是空閑狀態。”

  隨后,記者在川北巷附近的24小時自助圖書館觀察約1小時,其間同樣沒有市民使用自助圖書館借書還書。一位過路市民向記者表示,他經常在該路段散步,自助圖書館裡沒有他喜歡看的書籍。“如果想看書,一般會去圖書館借。”

  在海螺馨苑小區內的自助圖書館前,記者看到一位市民正使用機器還書。“自助圖書館在小區裡,還書方便。我一般都是從三亞市圖書館裡借書,在自助圖書館還書。”該市民表示。

  當天,記者還走訪了新風街、榆亞路、三亞市圖書館院內等多個24小時自助圖書館,好奇圍觀的市民不少,借閱的幾乎沒有。

  書籍種類少不能滿足需求

  6月15日,在三亞市圖書館門前的24小時自助圖書館,一名學生在機器的顯示屏上進行操作。記者注意到,該學生在自助服務機上點擊“借還書”后,將讀者証放在“讀者証感應區”上感應,輸入密碼登錄進入“借書”界面,借書時隻需輸入所選定書籍所在的架位號,然后點擊“按此鍵借書”即可。

  自助圖書館使用如此方便快捷,為何使用率不高?在走訪中,家住川北巷的市民蔡先生告訴記者,自助圖書館裡的藏書量有限,他喜歡看軍事、航空航天類的書籍,但是自助圖書館裡都沒有。“在自助機上隻能借3本書籍,且圖書總價額不能超過押金總和(100元),這也是我不使用自助圖書館的原因。”蔡先生說。

  在解放路一自助圖書館,市民小李第一次使用自助圖書館借書,但因沒有現金交押金,最終放棄借書。“系統提醒,第一次在自助圖書館借書需要支付100元押金,機器隻支持現金支付,我沒有帶現金,要是能掃碼支付就更好了。”小李說。

  市民許女士告訴記者,因家裡有小孩,她平時借閱的大多是少兒讀物,但自助圖書館裡沒有這類書籍。

  年輕讀者習慣閱讀電子書

  三亞市24小時自助圖書館管理人員告訴記者,自助圖書館藏書量有限,每台機器隻能藏書402本,有限的藏書量確實無法滿足所有讀者的閱讀需求。

  “自助圖書館的架位號對書籍的大小和厚度有要求,太小的書籍容易掉出來。”該管理人員舉例說,比如少兒讀物等書籍,一般尺寸偏小,所以自助圖書館無法提供此類書籍借閱。

  當地一位圖書生意經營者告訴記者,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讀者的閱讀習慣和閱讀行為正在發生改變,這對雜志、圖書等傳統閱讀產生了巨大沖擊。“現在誰還看書呀,在手機上什麼都有,用不著去圖書館借書。”走訪中,一年輕小伙對記者說。

  如何提高24小時自助圖書館的使用率呢?三亞市圖書館副館長麥爭鳴表示,針對自助圖書館借閱量少的問題,圖書借閱將由原先的圖書總價額不超過押金數額,調整為押金100元和300元的讀者証,最多借書數量分別增加到8冊和15冊,這一調整將在近期實施。

  針對自助圖書館隻支持現金支付押金,麥爭鳴表示,后期將探索移動支付模式,滿足廣大市民的需求。此外,他們還將通過圖書館的微信公眾號宣傳24小時自助圖書館,提高知名度,提高使用率。(吳雪君)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