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廣州啟幕

2019年07月01日08: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6台藝術精品精彩巡演

2019粵港澳大灣區藝術精品巡演節目高潮迭起

舞蹈《青花瓷韻》

6月30日晚,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暨“大美灣區 踏歌前行——2019粵港澳大灣區藝術精品巡演”在廣東藝術劇院上演,10個文藝精品節目精彩上演,拉開了“藝術精品巡演”的序幕。

16台藝術精品62場演出精彩巡演

“藝術精品巡演”是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重要板塊之一,匯聚了包括“大美灣區 踏歌前行——2019粵港澳大灣區藝術精品巡演”在內的我省和港澳地區、其他省市及海外的16台藝術精品,在廣州、珠海、東莞、江門、中山等市巡演,共演出62場,涵蓋了綜合節目、地方戲曲、話劇、音樂劇、芭蕾舞、現代舞、民族舞、交響樂、民樂合唱等多種藝術形式。本次巡演旨在推進灣區文化建設和文化交流,搭建以灣區主要城市為支撐點,覆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藝術展演和文化交流平台,打造大灣區文化品牌項目。

據悉,本次“藝術精品巡演”根據演出所在地相關部門和劇院的具體安排,按照節目來源、性質和內容,分別推出了一定數量的低價票和惠民票。

作為“藝術精品巡演”啟幕節目,“大美灣區 踏歌前行——2019粵港澳大灣區藝術精品巡演”由省文化和旅游廳策劃創辦,節目由大灣區優秀舞台藝術精品匯集而成。去年該節目在粵港澳大灣區舉行了第一輪巡演,受到觀眾熱烈歡迎。今年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總體框架內,在大灣區城市和地區進行第二輪巡演。

啟幕演出,獨門絕技創新經典目不暇接

昨晚,“大美灣區 踏歌前行——2019粵港澳大灣區藝術精品巡演”90分鐘的演出薈萃藝術精品,10個節目高潮迭起。

開場舞蹈《鼓舞嶺南》融合了高樁醒獅、英歌、錢鼓等民間藝術形式和廣東音樂,相當抓人眼球,南海黃飛鴻中聯電纜武術龍獅協會的加入更令其增色不少。作為經典南派武戲,由廣東粵劇院排演的粵劇《武鬆大鬧獅子樓》集中呈現了粵劇武打絕活,讓不少觀眾嘆為觀止,“太精彩了!”肩上芭蕾首創者魏葆華、吳正丹上場呈獻了肩上芭蕾《東方天鵝》,該節目曾榮獲“金獅獎”“金小丑獎”“文華表演獎”等諸多大獎,開創了雜技藝術表演的新流派。

經典節目還不止這些,獲得國家文藝最高獎文華大獎、在國內外巡演超過百場的舞劇《沙灣往事》經典段落,以及曾奪得“金小丑”獎的雜技《升降軟鋼絲》也一一上演。

此次巡演不僅集中展現了灣區在文藝精品創作上的豐碩成果,更注重用創意和包裝使之煥發時代活力,用現代化、國際化的方式更好地詮釋嶺南文化。

民樂演奏大咖繆曉錚、譚炎健的竹笛與琵琶合奏《彩雲追月》,通過演奏與多媒體影像結合的方式重新演繹這首經典,呈現出夢幻般的優美畫卷。廣東歌舞劇院創編的舞蹈《青花瓷韻》試圖在中國舞中勾畫出古老青花瓷器的神韻,用現代的編舞手法講述一段海上絲路的中國故事。

本場演出中的“大灣區原創流行金曲組合”挑選了近40年來粵港澳流行樂壇的經典歌曲。《彎彎的月亮》《海闊天空》《最炫民族風》等作品根據時間脈絡重新組合演繹,散發出新的魅力,更是引發了全場觀眾的大合唱。(張素芹)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