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追書”,4天近10萬人逛江蘇書展

讀書購書、與作家互動交流成為文化休閑新方式

2019年07月01日08:2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書”,4天近10萬人逛江蘇書展

  昨日,在蘇州博覽中心舉行的第九屆江蘇書展收官。逛書展,讀書購書、與作家互動交流成為文化休閑新方式。據初步統計,蘇州主展場現場零售碼洋509萬元,進館9.8萬余人次。揚子晚報記者注意到,網紅書店大打特色牌,推出各類別出心裁的新書,把書展變成“文化景觀”。 揚子晚報/揚眼記者 張楠

  在書展現場,許多人是沖著心中的文化偶像來的,由新書分享延伸開的有關人文、人生、教育、閱讀等話題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等到孫曉雲書法新著《中國賦》簽名的讀者如獲至寶﹔他們把敬一丹的分享視為人生珍貴沉澱﹔張小嫻仍舊被問,還相信愛情嗎?在曹文軒、沈石溪等兒童文學“頂級流量”作家的新書分享會現場,擠滿了小朋友,曹文軒新作《草鞋灣》的簽售會現場,排起了千人長隊。昨天的書展上,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講述創作幕后,分享他用假鈔“騙”大象,結果被噴了一臉鼻涕的故事,逗得小朋友們笑哈哈。

  最近正在熱播的網劇《白發》就是由莫言殤的小說《白發皇妃》改編的。在網絡作家西子情、莫言殤的互動會上,女粉絲的熱情也頗為驚人,對於她們作品中的人物和細節“如數家珍”。一位女讀者甚至帶了三大箱約五十本珍藏已久的西子情作品來見偶像,求簽名。

  在張嘉佳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修訂版》首發簽售會上,看來有些發福的張嘉佳一來就自黑“沒來及減肥,就來了”,還說被有的讀者誤以為是“高曉鬆”,頓時令全場粉絲哈哈一笑,氣氛輕鬆。書裡的故事溫暖過上億的孤獨患者,台下女粉絲也關心張嘉佳,“我還單著,你也變成單身了。請問你單身問題什麼時候解決?”張嘉佳“接招”說,這次新版最后一篇叫《終點》,有聊到婚姻。“離婚后,已經習慣一個人。這對我來講是特別舒適的生活方式,也鬧過緋聞,但我不會刻意追求走進婚姻。其實,無論一個人、兩個人,高興就好。”

  “一本起印”操作間聽來很神奇——一本書,讀者可以親自體驗從內容導入、審核,到排版、打印、裝幀。工作人員陳麗艷現場演示並介紹說,“比較方便、比較靈活,可以自己排版。它速度也很快,排版以后就是下單,就相當於淘寶買東西一樣,進入我們系統裡面,從這邊打印出來到成品裁切完成,5分鐘就可以了。”

  當下各類寫作者和表達者層出不窮,但“一本起印”甚至能做到把個人微信朋友圈的內容一鍵導入,出版成書。“一鍵成書”竟省去一般出版物從書號申請到內容編排,再到動輒以數百本開印的困難。

  書展上的各類新書迎來搶購高峰,收銀台排起長龍,黃色的“咸魚圖書櫃”也有讀者光顧。《烏合之眾:大眾心理研究》《夢的解析》等社會心理學書籍,以及《小王子》《活著》《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等國內外小說,都在二手回收書單上。據介紹,回收書籍通過翻新、消毒、塑封以后拿來售賣,書展大概有1300多本,全場2.8折,買五本送一本。(張楠)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