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93歲剪紙藝術家:美好定格在裱框中

2019年07月01日08: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93歲剪紙藝術家:美好定格在裱框中

93歲剪紙藝術家:美好定格在裱框中

93歲高齡的民間剪紙藝術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袁秀瑩正在翻閱她的作品集。葉秋雲 攝

“一把剪刀,想剪什麼就可以剪什麼。”近日,中新網記者來到福建省寧德市柘榮縣,聽93歲高齡的民間剪紙藝術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袁秀瑩,娓娓道來她的剪紙人生。

剪紙(又叫刻紙)是中國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2006年,中國剪紙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中國剪紙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民間剪紙藝術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袁秀瑩向記者介紹她以前創作的作品。葉秋雲 攝

作為世界非遺之一的柘榮剪紙,堪稱文化瑰寶。目前,福建省僅有兩名國家級非遺剪紙傳承人,90多歲高齡的袁秀瑩即為之一。

袁秀瑩雖已進入耄耋之年,仍舊精神矍鑠。記者在袁秀瑩家中工作室看到,方桌上放著一把剪刀。80多年來,她一直在方桌前堅守,一把剪刀書寫剪紙人生。直至今年,由於常年勞累留下的不適和眼疾,她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剪刀。談及從前,袁秀瑩言語中透露著自豪和開心。

在袁秀瑩的作品集中,記者看到她60多歲時創作的作品《奔月》。葉秋雲 攝

與剪紙的邂逅是在袁秀瑩八歲那年。祖母隨意剪出的小人物栩栩如生,這勾起了她的強烈興趣。第一次嘗試著模仿,竟然成功了。這時的她還未正式開始學習剪紙。

那時,柘榮有個風俗習慣,女子十來歲就得開始學女工。那個時代,人們是以手工來評判女子的品德,民間有“手工好,品德也不會差到哪兒去”的說法。柘榮有春節貼春花的習俗,也使得剪紙這項手工技藝備受推崇。此間種種外加本人對剪紙十分感興趣,十歲時,她開始正式專研剪紙。

袁秀瑩說,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她的作品即走向國際,在加拿大、美國、德國、法國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參展或參賽,屢獲殊榮。國家領導人曾親筆題寫“中華巧女”稱號勉勵她﹔2009年,她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藝術靈感來源於生活,最終也回歸生活。”袁秀瑩說道。她的作品多數是生活中某一場景、某一想法的描繪。“有時候走在路上,發現這個東西可以用剪紙呈現,便會迫不及待回家剪出來。”

在袁秀瑩家中,記者看到她60多歲時創作的作品《奔月》。剪紙作品中,一個手持月餅的小孩子坐火箭飛往月球給嫦娥送月餅。她說,這是自己小時候看到“嫦娥奔月”時的幻想。年紀漸大,竟有返璞歸真之感,童年時的回憶慢慢清晰,創作也多與此有關。

對於她來說,將生活中最美的瞬間定格在裱框中,就是青春常駐。除熱心剪紙創作外,她也十分關心技藝的傳承,並竭盡全力扶持后起之秀。全國各地都有慕名而來的學生,向她學習剪紙技藝。

多年來,她先后教導出1位省級工藝美術大師、3位省級工藝美術名人和3位剪紙藝術省級傳承人,柘榮縣因此而涌現出一批以孔春霞、吳秋鳳、鄭平芳、游曉卿、金素清、林英等為代表的年青一代剪紙傳承人,讓柘榮剪紙不斷走向繁榮昌盛。

“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創新和發展都要看年輕一輩。”袁秀瑩看好柘榮剪紙的未來發展,也希望年輕一輩放手一搏。(葉秋雲)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