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八屆世界中國學論壇將辦

2019年07月02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八屆世界中國學論壇將辦

日前獲悉,第八屆世界中國學論壇將於2019年9月10日至11日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本屆論壇主題為“中國與世界:70年的歷程”,契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以更好地闡釋中國與世界的關系。

本屆論壇將邀請350余位海內外知名人士與會,既有相關國家政要、外交官員,亦有頂級智庫專家和一流高校學者。目前,歐洲漢學家施舟人,美國亞洲協會名譽會長卜勵德,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前主席柯白,日本歷史學家濱下武志,哈佛燕京學社前社長杜維明,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前所長鄭永年等海外專家已確定出席並將發表演講。其他大批國內外重量級嘉賓正在陸續確認之中。

據悉,論壇採取“1+2+6”的模式:“1”為開幕式和全體大會﹔“2”為本屆新創的兩場專題論壇——“一帶一路”上海論壇和青年漢學家上海論壇,前者集中反映國內外中國研究熱點,后者突出長期可持續的人文交流﹔“6”為六大平行圓桌,覆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及國際關系等領域。

本屆論壇還將頒發第五屆世界中國學貢獻獎,4位獲獎者將親臨現場並作獲獎致辭。中國學貢獻獎創設於2010年,旨在弘揚中國學杰出學者和卓越成果,推動世界中國學的發展。該獎每兩年評定一次,經國內資深學者組成的專家委員會廣泛提名,由評獎委員會民主投票產生結果。獲獎者既有享譽海內外的名家,也有在中國學領域默默耕耘、成就卓越的大師。歷屆獲獎者包括美國哈佛大學榮休教授傅高義、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饒宗頤等。

世界中國學論壇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上海社會科學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承辦。論壇旨在為海內外中國研究界提供對話渠道和交流平台,反映中國研究的動態與趨勢,鼓勵觀點創新,推動學派共榮,增進中國與世界的相互了解,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學學術共同體。(顏維琦)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