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江山多嬌城 龍鳳呈祥地

2019年07月02日17:11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山多嬌城 龍鳳呈祥地

  這是一座“江山多嬌”的城市。山水是她的顏值,人文是她的氣質。

  這是一座“龍鳳呈祥”的城市。中梁山橫亙南北,地分東西,形成“東龍西鳳”的獨特城市風貌。山東臨水,地名多帶“龍”,為龍居之地;山西傍山,地名多帶“鳳”,為鳳舞之所。

  這,就是九龍坡。

  作為“重慶大城中梁”,她不僅有中梁山,而且經濟總量一直位居全市前列。“三高九龍坡、三宜山水城”的定位,是“中梁”的生動詮釋。

  作為“重慶山城業脈”,她不僅有漢陽兵工廠以及“三線建設”期間雲集起的傳統大型工業企業,還有隨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重慶高新區的發展而集聚起的高新技術產業。從成渝鐵路的起點到今天的成渝交通門戶,從生產出第一台冰箱到西南鋁助推“神舟”系列飛天的夢想……百年工業城的榮光與輝煌,就是一部重慶工業發展簡史。

  作為“重慶江城藝脈”,她不僅孕育了龔晴皋、劉春、龍為霖等重慶史上最杰出的文學藝術家,黃桷坪更是滋養了羅中立、張曉剛、龐茂琨等蜚聲時代的藝術巨匠,創作了如油畫《父親》、雕塑《收租院》等無數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精品。

  江山多嬌城、龍鳳呈祥地。站在新起點、擁抱新時代,120萬九龍兒女正以“九心歸一、龍行天下”的昂揚姿態奮力前行。

  一個偉大時刻

  --參加“重慶談判”的毛澤東在這裡走下飛機

  “九龍坡”的得名,源於一代偉人毛澤東應邀來渝參加國共和談。

  1945年8月,在決定國家民族命運的歷史關頭,偉大領袖毛澤東為謀求全國人民的解放,不顧個人安危,毅然赴渝參加“重慶談判”。28日下午3:30,毛澤東乘坐的飛機抵達重慶九龍鋪機場。

  面對蜂擁的媒體記者,毛澤東在機場發表了210字的簡短講話。記者因口音關系,誤將“九龍鋪”寫成了“九龍坡”。沒想到這一筆誤,讓“九龍坡”這個地名隨重慶談判而蜚聲海內外。

  一個紅色院落

  --周家院子與巴蜀早期黨組織的風雲際會

  在九龍坡區銅罐驛鎮陡石塔村,有一個周家院子。這裡既是周貢植故居,也是中共四川省第一次代表會議舊址,重慶和四川共產黨人的初心所在。

  周貢植生於1899年。1920年與鄧小平一起赴法勤工儉學,后加入中國共產黨。1925年受黨派遣回渝,在國共合作的國民黨(左派)四川省臨時執行委員會農民部工作,並發動成立了九龍坡區最早的黨組織--中共銅罐驛支部。

  1928年2月10日至15日,周貢植利用其父為鄉長的身份,以舉行酒宴為掩護,在周家大院組織召開中共四川省臨委擴大會議(中共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會),正式成立了中共四川省委,周貢植任農委書記兼組織部部長。中共四川省臨委擴大會議的召開,使得四川省(彼時重慶為四川省政府駐地)地下黨組織活動得以蓬勃開展。

  兩個月后,周貢植被捕。1928年4月3日英勇就義,年僅29歲。就義前,周貢植沒有暴露黨的任何機密,在獄中高唱《國際歌》和《少年先鋒歌》,並拒絕其父用重金保其出獄的打算。

  一個百年兵工

  --重慶建設廠與“漢陽造”的前世今生

  抗戰期間,在九龍坡區謝家灣,有一間當時規模最大的步槍制造廠--國民政府軍政部兵工署第一兵工廠,其年產步槍、沖鋒槍、機槍(俗稱“漢陽造)等槍械數十萬支,為全國抗戰提供了近三分之一的械彈,有全亞洲最早的洞內發電廠。

  而它的前身,則是晚清重臣張之洞1889年創建的漢陽兵工廠。1942年,為躲避日軍轟炸,漢陽兵工廠搬遷到謝家灣,並在堅硬的臨江岩壁上開鑿了107個生產洞。

  解放后,工廠被納入新中國國防工業體系。1957年更名為國營建設機床制造廠,對外則以生產縫紉機為掩護。1982年,工廠與日本雅馬哈株式會社進行技術合作,開啟“軍轉民”征程,建設·雅馬哈摩托風靡一時,與重慶眾多摩托車企業一起,為重慶贏得“摩托車之都”稱號。2004年,因城市建設需要南遷。

  現如今,工廠地面部分已經演變成時尚繁華的重慶萬象城,遺留下來的生產洞,作為歷史文物保護單位,已部分打造為重慶建川博物館。

  中梁山

  山水之城的綠肺

  作為重慶的“綠肺”,中梁山恰似主城區的一道脊梁縱貫九龍坡南北,撐起重慶主城區的生態主軸。超過90%的森林覆蓋率,山水林田湖草泉所奏出的綠色交響,集中展現山水之城的江山多嬌顏值,美麗之地的龍鳳呈祥氣質。

  奇峰:中梁雲峰、諸峰奇異,山體連綿不斷,森林植被豐富,景觀千姿百態。

  奇洞:關停后的中梁山煤礦留下總長67公裡、海拔-20米的礦洞,將打造成旅游引爆點--“地心九龍”。

  奇泉:山麓分布一冷一熱溫度不同、功能各異的泉水,即中溫泉和中梁山礦泉水,富含多種微量元素,達到醫療溫泉標准。

  奇寺:華岩寺嗣法於明,依山傍水,雄偉壯觀,香火綿延至今四百余年,作為巴山靈境、佛門聖地,影響力遍及西南地區。

  走馬古鎮

  走馬觀花中的故事

  半台鑼鼓半台戲,千年風騷千年情。

  興盛於明末的走馬古鎮,作為古驛站,可追溯至漢。古驛道、古街區、鐵匠鋪、老茶館、古戲樓等保存完好。尤其古驛道上,馬幫蹄痕、名人題刻等,依舊清晰可辨。

  商賈來往,把各種山歌故事、野史趣聞也帶到了古鎮,形成了獨具一格的“走馬故事”,造就了今天的“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和“中國曲藝之鄉”。目前已採錄的故事達10000余則,民間歌謠3000余首,民間故事家316人。說書講故事的傳統,在古鎮的茶館一直保留至今。

  古鎮聽書,走馬觀花。距古鎮約1公裡的桃花山上,桃花與郁金香、風信子等組成綿延萬畝的“走馬觀花”花海,已成功舉辦了19屆的“走馬觀花節”,是重慶最負盛名的旅游節會之一。

  九龍半島

  藝術與詩意的生活

  長江拐一個大彎,在這裡留下一座如畫的半島。玉龍公園舊石器遺址,將重慶主城的歷史前推百萬年;重慶的第一棵黃桷樹,在這裡生根發芽……

  如今,這裡已經成長為重慶長江美術文化半島,重慶的“時代藝島、人文聖島、生態綠島”。羅中立、張曉剛、龐茂琨等大家雲集,油畫《父親》、雕塑《收租院》等一大批驚世之作,讓這片土地散發著藝術的芬芳。就連四川美術學院的院牆,也開放給眾人作畫,繼而形成了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涂鴉街。

  這裡不僅有九龍灘石刻、九龍寺等古跡,還有味道幾十年不變的胡記蹄花湯、梯坎豆花,沉澱在歲月裡的交通茶館、喜瑪拉雅書店,以及不再冒煙的電廠煙囪……學院和市井,“藝術家”和“藝術+”,成就了一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畫。

  九鳳瑤池

  王母娘娘洒落的碧玉

  秋天碧水漲瑤池,幾片閑雲競泳姿;山影逶迤波掩雪,鬆蔭倒映浪折枝。

  九鳳瑤池,傳說是西王母收集了昆侖山所有飛瀑小溪,集成一個個具有靈性的水潭,洒落在金鳳鎮九鳳山茂密的森林之中。鴻鳳池、雁鳳池、飛鳳池、迎鳳池、吉鳳池、祥鳳池、朝鳳池、金鳳池、龍鳳池、玉鳳池、丹鳳池、青鳳池……十余個池子均以“鳳”命名,個個清澈見底、溫潤如玉,卻又別具風格,清瑩、嫩綠、翠綠、湛藍、金黃、深紅……湖水的顏色,隨周圍樹木、潭底的藻類變換而變換。而且,每個池子、每個季節的顏色都各不相同。

  有人說,九鳳瑤池是九寨溝的孿生姊妹,便稱她為“重慶的小九寨”。九鳳山風景區作為一片未被塵世染指的淨土,是主城近郊吸氧潤肺、休閑露營、攝影寫生的絕佳勝地。

  重慶動物園

  幾代重慶人的美好記憶

  還記得兒時的你,去動物園的故事嗎?

  居鬧市一隅、聞鳥語花香,綠樹成蔭、自然和諧。始建於1955年、佔地45公頃的“西郊公園”,是你兒時必去的地方。

  此后,公園兩次擴建,並更名為重慶動物園,主要承擔“野生動物移地保護、科普宣傳教育、供市民參觀游覽、野生動物科學研究”四大功能,是重慶唯一擁有大熊貓、華南虎等國家珍寶級動物的育種之地。

  園內山巒綿亙起伏,自然風光清新綺麗,綠化覆蓋率85%。辟有動物館20多處,有動物240余種,4200余隻。年均接待游客200萬人次,其中外賓10萬人次。

  彩雲湖

  都市裡的氧吧

  你見過很多污水處理廠,但你見過時而有野鴨從蘆草叢中游出、時而有白鷺從水面掠過,用五萬多株植物清淤的污水處理廠嗎?

  總面積80多公頃的彩雲湖國家濕地公園,不僅是重慶主城最大的生態公園,也是全國唯一一個利用生活污水作為水源的城市濕地公園。作為自然生態修復的典范,彩雲湖污水處理廠不見隆隆轟鳴的機械,取而代之的是溪流、池塘、梯田以及各種植被,每天流經它的1.7萬噸生活污水,就此變得清澈透明。

  雲湖雙橋、桃花半島、杉林煙雨、風雨廊橋……一條2.8公裡的環湖步道,將環湖十景串連。這裡不僅有足球場、網球場、游泳池等健身設施,而且所有草坪都向市民開放。露營、野餐……在城市中心,也可暢享綠色生活,感受天然氧吧。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