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一次空前規模的少數民族作家的盛會

——第一次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會議召開始末

2019年07月03日13:25 | 來源:文藝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次空前規模的少數民族作家的盛會

1980年7月2日至10日,由中國作家協會和國家民委聯合召開的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一次空前規模的少數民族作家的盛會。來自祖國各地的48個少數民族的作家、詩人、評論家和翻譯家102人參加了會議。長期生活和創作在少數民族地區並取得顯著成績的部分漢族作家、有關單位的負責同志以及首都新聞出版單位的記者、編輯也參加了會議,共計128人。

這樣大規模的會議是前所未有的。1955年,中國作協曾經召開過一次少數民族文學座談會,那是我國少數民族作家的第一次聚會。從那以后,在1956年中國作協第二次理事(擴大)會議和1960年全國第三次文代會上,都有中國作協負責同志作過有關少數民族文學工作的專題報告。但是像1980年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會議這樣大規模的會議還是第一次。時隔25年,參加過1955年少數民族文學座談會的彝族作家李喬、維吾爾族作家鐵依甫江、蒙古族作家瑪拉沁夫等再次相聚在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會議上。

會議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烏蘭夫接見了出席會議的全體同志,並作了重要講話。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周揚、國家民委副主任江平作了報告。中國作協副主席陳荒煤、馮牧、鐵依甫江等主持會議。鐵依甫江致開幕詞,馮牧向大會作了題為《大力發展和繁榮我國少數民族的社會主義文學》的報告,陳荒煤作了會議總結。國家民委副主任胡嘉賓致閉幕詞。

這次會議圍繞進一步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加強和改善黨對少數民族文學事業的領導﹔積極培養、壯大少數民族作家隊伍和發展、繁榮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等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許多代表提出,發展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首先要落實黨的民族政策。這次開會,要切實解決一兩個具體問題。藏族女作家益希卓瑪提出倡議,中國作家協會和國家民委要在中央民族學院開辦民族文學部。

漢族作家彭荊風作了題為《心在邊疆》的發言。他說,我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祖國的統一,民族的團結,對於生活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作家,應當是當前最嚴肅的主題。我們應該歌頌邊疆的新人新事,為建設一個團結、富裕、文明的新邊疆而奮斗。

參加這次會議的代表一致認為,我國少數民族文學事業,盡管走過艱苦曲折的歷程,但成績是巨大的,是各個民族歷史上所未有的,它以強烈的時代精神和鮮明的民族特色,豐富了我國社會主義文學。我國50多個少數民族大都有了本民族的作家和作者,在中國作協會員1548人中,少數民族會員有128人,約佔百分之八。30年來,我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出現了大量好的和比較好的作品,我國出版了數以千計的用少數民族文字或漢文創作的少數民族作家的作品。

通過討論,代表們認為,發展和繁榮我國少數民族文學有幾條基本經驗,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地重視。這就是:必須正確地、全面地、堅定地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必須堅持黨的文藝方向,執行黨的文藝方針﹔必須保持和發揚民族特色﹔必須大力培養和擴大少數民族作家隊伍。

代表們同時認為,我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還存在不少問題,需要盡快加以解決。這些問題主要是:各民族文學發展還很不平衡﹔整體創作水平有待提高﹔少數民族文學作品發表、出版困難很多﹔翻譯工作跟不上創作的發展﹔對少數民族作家、作品的評論和研究還很薄弱﹔少數民族的女作家太少,等等。

會議認為,我國的民族問題就是邊防問題、安定團結的問題、祖國統一的問題、四化建設的問題,是帶有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民族問題的實質是階級問題”,這是一個錯誤的理論。社會主義時期各民族之間的關系基本上是勞動人民之間的關系,實行民族區域自治﹔逐漸消除各民族間政治、經濟、文化事實上的不平等﹔承認民族差別,照顧民族特點。各族勞動人民之間的利益是一致的,形成了團結、平等、互助、友愛的新型關系。

會議認為,少數民族文學是中華民族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少數民族文學事業,不能只是單純地從民族文學方面著眼,要著眼於發展我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搞好民族團結、鞏固邊疆,建立統一、強大的多民族的社會主義祖國。要承認少數民族在整個文學發展史上是有貢獻的,要恢復我國各少數民族在我國文學史上應有的地位。

民族文化應該是社會主義內容和民族形式的有機結合,文學要積極反映少數民族生活的全部內容。各民族怎樣同心同德,團結起來,為實現祖國的現代化而斗爭的內容。而採取的形式可能有自己獨特的各民族喜聞樂見的、富有民族風格特色的形式。要求文學作品具有民族性和民族特點,在塑造典型形象和表現民族性格時,就不可能不反映民族感情。在我們這樣多民族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還有比民族感情更高、更重要的東西,這就是建設現代化的社會主義祖國,和實現共產主義的美好理想。我們提出了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民族生活的內容,創造民族的典型性格,用民族的語言,民族的形式去表現這樣的作品,就是民族的內容和民族的形式的有機結合,這就是我們社會主義新文藝應發展的方向。

會議強調,當前最迫切的任務,就是要更好地繁榮創作,更多地發現和培養少數民族文學新人,發展和壯大少數民族作家隊伍,進一步提高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的思想和藝術水平,使全國少數民族文學盡快出現一個全面發展、繁榮發展的局面。大會要求,必須進一步落實黨的民族政策﹔中國作協和各地分會以及有關文學期刊要把發現和培養少數民族作家作為自己的職責﹔中國作協創辦一個全國性的文學刊物——《民族文學》﹔在1981年舉辦少數民族文學作品評選(以后應逐漸形成制度)﹔爭取盡快成立少數民族文學的出版機構﹔組織少數民族作家參觀訪問﹔重視少數民族文學的翻譯和研究、評論工作﹔組織力量開展對少數民族民間文學遺產的搜集、整理和搶救工作﹔加強和改善黨對少數民族文學工作的領導,在中國作協書記處和各有關分會的領導機構中,應配備一定數量的少數民族干部。

7月9日下午,中國作協和國家民委為慶賀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會議的勝利召開,在民族文化宮舉行聯歡茶會。烏蘭夫同志和全國政協副主席劉瀾濤,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朱穆之、賀敬之,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李貴,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傅鐘等出席。在京部分知名作家陳荒煤、曹禺、馮至、臧克家、張僖、華君武、孔羅蓀、鄒荻帆、葉君健、李瑛、陳企霞、王願堅等400多人參加。7月10日下午,在西苑飯店禮堂,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會議勝利閉幕。(王軍)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