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觀影”首期活動邀請《周恩來回延安》導演、主演劉勁講述幕后故事

劉勁:用我一輩子,演好一個人

丁濤、劉婧婷
2019年07月0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周恩來總理的偉大情操、高尚品德、人格魅力,就像一盞明燈一樣指引著我,讓我一步步在向這個偉大的靈魂靠近。”7月2日下午,由人民網文娛部主辦的“人民觀影”首期線下交流活動邀請《周恩來回延安》導演、主演劉勁,與網友交流影片拍攝故事、分享個人藝術人生。

對一名新手導演而言,執導這部電影最難的是什麼?劇本在編創過程中遭遇了哪些“坎坷”?哪出戲在劉勁眼中最感人?作為扮演周總理的演員,現實生活中又遇到過哪些逸事……隨著劉勁的講述,現場觀眾時而發出陣陣笑聲,時而被感染打動,抹去眼中的淚水。影片細膩的表達,觸碰了他們心底誠摯的情感﹔會場生動的講述,讓他們重新認識了演員劉勁。

緣起:“當我兩次落淚,我知道這個劇本要成了”

好的電影,離不開好的劇本。

“劉勁,我找了你好幾年,今天終於找著你了。我要送給你一件禮物。”劉勁在西安的一個活動上偶遇了現今78歲的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曹谷溪,曹谷溪老先生隨后便將《周恩來回延安》的電影劇本交到了劉勁手上。

“他看過我很多影視作品,認定我就是《周恩來回延安》最合適的扮演者和導演,把劇本交給我他才放心,他才能瞑目。”劉勁說,帶著曹谷溪老人的期待與囑托,他開啟了首次執導之旅。這還真是應了那句話: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劉勁與劇本的初次邂逅,背后竟也是“千萬次追尋”。

“在這兒我可以跟大家透露一個從來沒有講過的細節,電影劇本在第一次送審的時候,實際上是沒有通過的。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劇本程式化,不夠新穎。”說到此處,台下的聽眾仿佛也為電影捏了一把汗。

劇本反復修改,直到2018年春節后,才迎來轉機。“春節過后,我又收到了編劇改好的劇本,坦白講我內心十分忐忑,害怕這個劇本還是與自己的期待有落差,不能過審。可當我在深夜捧讀劇本,被劇中情節感動得兩次落淚,我知道這個劇本要成了。”

圖為交流會現場。

后來的拍攝過程也印証了劉勁當時的這種“預感”。

在拍攝老百姓幫周總理抬車那場戲時,劉勁站在車上,看到身邊的老鄉們,他突然情感就控制不住了,眼淚忍不住掉下來了。“因為這些老鄉有的真在當時見過總理,他們是當年延安歡迎周總理人群中的一員。當我站在吉普車上,真的是有一種時空穿越的感覺。我忍不住流淚,他們一見我也熱淚盈眶,試戲、走戲、排練,他們一直掉眼淚,壓都壓不住。”

匠心:“這部主旋律電影不一樣”

作為為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創作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影,《周恩來回延安》通過場景的調度和細膩的表達,生動再現了周總理時隔26年重回革命聖地延安的22小時,演繹出一代偉人對人民的深情牽挂,凸顯了黨和人民的魚水情深。可以說,這是部典型的主旋律電影,但影片以及觀眾的口碑已經用事實証明:這部主旋律的電影不一樣。

“總理回延安,就是22個小時。如果按照從一開始到延安、下飛機、見了誰、參觀哪兒、參觀完后與大家伙兒一起吃飯這麼拍,那就是拍紀錄片了。”劉勁坦言,主旋律的電影不好拍,主旋律電影的情感戲更不好拍。如何在總理回延安的22個小時裡,讓總理形象更加立體、豐滿,如何表現總理與延安人民的真摯情感,十分考驗編劇的功底。

經過反復修改劇本,主創團隊終於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切入點,那就是通過還原真實場景,用大量的細節,去表現周總理和延安人民的這種深情厚誼,表現共產黨和老百姓的魚水深情。

“我們沒有刻意表現大的矛盾沖突,也沒有安排跌宕起伏的情節,就是小切口,從總理的情感世界切入進去,真實再現總理闊別延安26年以后回到延安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思、所為。”劉勁說。

小切口造就了影片與眾不同的氣質,也正是這種獨特的氣質,造就了這部主旋律影片的“不一樣”。熒幕前,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為影片精心的構思暗暗稱奇﹔在現場,觀眾的掌聲是由衷的,他們為主創的匠心拍手稱贊。

圖為交流會現場。

心聲:“演員當導演很時髦,但我不是為了過癮”

如今,演而優則導已經成為業內演員拓寬事業的普遍選擇。

“時下,演員當導演很時髦,但我真不是為了過把癮。對我而言,當導演是一種使命。我演了20多年周總理,我對他有很多獨特的認識與理解,這是一種其他人無法比擬甚至無法體會的真摯情感,而執導《周恩來回延安》,恰好是一次水到渠成的情感噴發。”劉勁一席話,引來台下觀眾點頭贊許。

或許正是這份獨特的情感和經歷,成為打動觀眾、走進觀眾心靈的那把“鑰匙”,也正是因為有著這樣的感悟,才讓劉勁拍出觀眾口中的“真實感”,而電影之所以感人,也正是因為真實。

這些年,劉勁一直探索將周總理真實的內心世界外化。電影中細節的設定,其實都是經過劉勁和主創人員深思熟慮的。比如電影中,周總理和郝全友四老吃飯,給他們盛飯時自己掉眼淚﹔見到曹大嫂時,像家人一樣抱在一起……這些都是影片對周總理真摯情感的外在表達。

“電影裡有高興的淚、激動的淚、慚愧的淚、自責的淚、囑托的淚……這些高濃度、高飽和的情感起伏和影片細節,再現了周總理對延安這塊土地和延安人民的深厚情誼。”為了盡可能還原史實,劉勁特意挑選陝西本地土生土長的演員。電影中陝北話、陝西話的運用也很好地增加了影片的親切感與真實感。“陝北當地的演員包括群眾演員,都特別真實,我要給他們點贊。”現場,劉勁忍不住伸出了大拇指。

追尋:“扮演周總理,就是向偉大的靈魂靠近”

都說拍戲是演員塑造角色,但用劉勁自己的話來說,他在塑造周總理人物形象的同時,周總理的人物形象也在塑造著他。

“周總理一生都對自身要求特別嚴格:他到外地,別人送的東西,他回來一定要把錢打回去﹔他去公園,一定要讓衛士給他去買票。”活動開場,劉勁直奔主題,用總理真實生活中的細節,講述著扮演這個角色對他產生的影響。

“扮演周總理20多年,一點一滴的學習、一點一滴的積累,不僅影響了我演戲、做人,也影響了我整個人生。周恩來總理的偉大情操、高尚品德、人格魅力,就像一盞明燈一樣指引著我,讓我一步步在向這個偉大的靈魂靠近。”劉勁動情地說。

在劉勁看來,周恩來這個角色,跟其他角色不一樣。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在於,周總理本人在中國革命歷史進程中所起的作用是無法被替代的。因此,把周總理這個人物演好、塑造好,對劉勁而言有著不一樣的意義。

劉勁說:“有一些老同志有時會給我發信息,希望我繼續塑造好周總理的形象﹔還有一些觀眾會給我寫信,叮囑我要注意身體,繼續演好周總理。塑造好這個形象很難,我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和精力去做好這件事。”

圖為交流會現場。

精進:“不能怪院線排片少,自己需要提升”

當下,主旋律電影拍攝普遍資金比較困難,連院線也有擔心:怕佔了排片檔期,又沒有多少觀眾。可在劉勁看來,隻要你影片拍得真實、拍得感人,觀眾就會為你喝彩。

“你不能隻怪院線排片少,我們自己也需要提升。要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比如,有些主旋律電影在大事件、大沖突上投入太多的精力和成本,卻忽略了從細微處抓住和表現人物的情感,有些電影在拍攝細節方面需要落地。”劉勁說。

交流會現場,劉勁回憶起他們參加南開大學、四川大學點映活動時的情景。觀影過程中,很多學生都被周總理的人格魅力、高尚情操感動得熱淚盈眶,影片放映結束后對影片稱贊有加。“這說明啥?這就充分說明,隻要你的影片能打動他們,觀眾自然會為你叫好、為你點贊。”劉勁說。

劉勁在現場跟觀眾透露了接下來的工作安排。劉勁說,會繼續創作、拍攝與周恩來總理有關的影片。周總理身上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去關注和挖掘題材,比如他與外交、科學、藝術等題材的影片,這些都是跟總理生活密切相關,能夠體現總理優秀品質、人格魅力的東西。“每一部戲、每一個場景,我都要把它做好、精益求精,用真摯的情感和敬畏之心,認真對待每一部作品”。

【現場花絮】

演了這麼多年周總理,劉勁在生活中也遇到一些有趣的事兒。

劉勁說,有時候打出租車、找代駕或者去飯店吃飯,常常會“被免單”:一張合影,就當買單了。劉勁問為啥要免單,對方告訴他:“您是演周總理的人。”

“雖然聽到這話我心裡特別溫暖、滿足,但我還是告訴他們‘拍照可以,單不能免’。”

活動結束后,劉勁簽字留言。

【嘉賓介紹】

劉勁,知名表演藝術家,中國解放軍文化藝術中心文藝部國家一級演員,享國務院特殊津貼,代表作有《長征》《建國大業》《換了人間》等。曾獲得中國電視金鷹獎“最受觀眾喜愛的男演員獎”和中國電視金鷹節“最具人氣的男演員獎”。

感謝關注第1期“人民觀影”,讓我們期待下次相見。

【點此觀看交流會全程回放】

(責編:劉婧婷、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