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長安十二時辰》掀起“學歷史”熱潮

2019年07月05日08:3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安十二時辰》掀起“學歷史”熱潮

近日,低調上線的《長安十二時辰》在豆瓣拿下8.7分。網上關於該劇演員表演、劇情、服化道的討論熱火朝天。7月1日起,該劇以“付費內容”形式在北美地區上線,這也是國產劇“出海”后首次進入包月付費區,讓國外觀眾感受“唐風古韻”。這部講唐朝抓恐怖分子的劇斬獲了今年國劇口碑最高分,究竟好看在哪裡?這份科普將幫你步入唐朝情境,了解這部劇到底帶火了多少歷史“土特產”。

A

細節還原:從“叉手禮”到神奇的望樓

《長安十二時辰》改編自馬伯庸的同名小說,講述上元節前夕,長安城混入可疑人員,雷佳音扮演的死囚張小敬臨危受命,與易烊千璽扮演的少年天才李必攜手在十二時辰內破除隱患,拯救長安的故事。

觀眾看多了“辣眼睛”的古裝劇、架空劇,該劇得分高,與其服化道等細節上的考究,以及對歷史的尊重,為觀眾呈現出另一種盛唐想象密不可分。

說這部劇很“唐朝”,源自很多細節,從街景中小娃娃玩的投壺游戲,到雷佳音吃的陝西地區的傳統小吃火晶柿子和水盆羊肉。連剃頭師傅遞上的小盒子也有講究,所謂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修面剪發可以剃,但不能扔。

劇裡對唐代的禮節也做了還原,比如“叉手禮”為啥跟之前古裝劇不同?它是唐、宋、元時期最流行的禮儀姿勢,小孩子從小就要學。

能在“天子腳下”調動軍隊的靖安司,它的“眼睛”望樓更神奇。望樓上,人們用不同顏色的方格並配以不同的組合,可以使信息快速傳達到決策中心。還真有網友設計出一套可以使用的密碼系統。

導演曹盾告訴揚子晚報記者,這部劇的主角是長安,不是張小敬,不是任何一個人,這個城市才是真正的主角。“我們要找的是長安的情懷。對於一個英雄人物塑造來說,他在那裡拼命,處在危險之中,百姓的生活狀態是怎樣?張小敬要救的就是這些人,他要保衛的就是這樣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要去做這些東西。”

B

不僅李白包辦作詞,詩人還各種主演客串

劇中《長相思》《短歌行》等都來自李白的詩。歌女許鶴子當街表演一首《短歌行》,歌唱得雍容大氣。網友就感嘆,“李白包辦了劇中所有作詞啊。”原作者馬伯庸也調侃,“版權過五十年了吧”。

說唐朝,怎麼繞得開詩呢?從原著到電視劇,對唐朝的一大熱愛就體現在,插花其中的詩人角色。劇中常以諧音,或形近字代其人名。

戴“子午簪”的易烊千璽,二十三歲的靖安司司丞李必一出場,造型就引發網友好奇,發簪為何從后往前插入?方向錯了嗎?很多文史博主科普,“芙蓉子午簪,冠是道家上位者的象征,簪是道家的特色插法。”劇中的李必年紀輕輕卻履歷驚人, 青年學者侯印國告訴記者,歷史上真實的李泌自幼聰穎,深得唐玄宗賞識。歷史上,他歷經官場起伏,直到唐德宗時,才實現做宰相的夢想,入朝拜相,世稱“李鄴侯”。貞元五年去世,年六十八,獲贈太子太傅。

李泌也是一位有才華的詩人,《全唐詩》中收錄四首。劇裡說他和聖人(皇帝)論道並非夸張,唐玄宗確實曾多次召他進宮講解《老子》。

韓童生飾演的何執正在原著中直接就叫賀知章,原型就是大家熟悉的詩人、書法家賀知章。此外,還有陰差陽錯把危險分子曹破延從水渠中救上來,反遭殺害的“酒鬼”焦遂,歷史上他與李白、賀知章、李適之、李琎、崔宗之、蘇晉、張旭等人為酒友,並稱“飲中八仙”。杜甫在《飲中八仙歌》稱贊其:“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辨驚四筵。”劇中那個視愛馬為知己,為“求職”詩被毀而懊惱的程參,則是寫“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那個岑參。岑參的軍旅經歷,成就了他的邊塞詩,被譽為邊塞派詩人,與高適並稱。

此外,還有權傾天下的右相林相,太子李亨也都有代表詩作。

C

大數據選角雷佳音,史上還真有個小兵“張小敬”

好玩的是,說到雷佳音飾演的張小敬,據導演介紹,選角主要是基於優酷兩年前就構建的泛內容大數據智能預測平台,對劇本進行AI分析,並結合主演各維度標簽進行對比,最終確定了雷佳音是最適合扮演張小敬的人選,可以說是現實版的“大案牘術”。

侯印國告訴記者,史書記載,安祿山叛亂,在禁軍和宰相楊國忠的對峙中,有一位叫張小敬的騎兵,“先射國忠落馬,便即梟首,屠割其尸。”記載了這件事的書叫《安祿山事跡》,共三卷,唐華陰縣尉姚汝能撰。《新唐書·安祿山傳》有不少取材自此書。姚汝能真實事跡早已無法考証,但有趣的是,劇中蘆芳生出演的忠奸難辨的東宮右衛率就叫姚汝能。

這部劇各路人馬看得暈頭轉向。唐代歷史上當然沒有靖安司這個部門。它的原型應該是禁軍的一部分。而聽起來很不正經的“不良帥”卻真的存在過。張小敬號稱“十年西域兵,九年長安帥”,這個長安帥,指的就是“不良帥”。清代學者陳尚古在《簪雲樓雜說》中記載:“緝事番役,在唐稱為不良人,有不良帥主之。”這個部門的主要職責,就是緝捕盜賊。類似今天的公安局刑偵部門,不良帥就是大隊長。歷史上的長安萬年縣的不良帥魏昶,可以說是電視劇裡張小敬的原型之一。

D

你知道嗎?劇名由南京演員祖峰題寫

導演曹盾表示,和祖峰是多年好友,一直知道祖峰的書法特別好,所以就想請祖峰幫他把每集涉及的十二時辰的時辰寫出來。“祖峰起初並不知道要寫什麼,他一看我發的東西就瘋了,因為有幾十集的片頭的字,每一個時辰的名字都得寫,最后他就在家練,練完了寫一個發我。包括《長安十二時辰》的幾個字,都是祖峰寫的。”

劇中昆侖奴“葛老”這一角色請來了好萊塢知名演員杰曼·翰蘇,他曾出演過好多知名的好萊塢大片:《速度與激情》《海王》《雷霆沙贊》《驚奇隊長》等等。劇裡為“葛老”配音的竟然是陳建斌,你聽出來了嗎?(張楠)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