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八位作曲家聯袂創作交響樂《長城》

2019年07月05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位作曲家聯袂創作交響樂《長城》

日前,一曲渾厚壯麗的《長城魂》拉開了原創交響樂《長城》首演音樂會的序幕,演出由著名指揮家邵恩帶領北京交響樂團擔任演奏,特邀著名二胡演奏家趙寒陽和女兒青年二胡演奏家趙元春擔任雙胡琴演奏。

原創交響樂《長城》由北京市文聯、陝西省文聯、北京音協、陝西省音協等單位聯合策劃,以長城文化帶為背景,組織8位優秀中青年作曲家共同創作而成。

交響組曲《長城》由八個作品組成,從不同角度謳歌了長城這一中華民族的偉大壯舉,通過展現長城古今的歷史風貌和對美好未來的展現和暢想,謳歌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序曲《長城魂》展現了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萬裡長城的雄奇與偉大﹔第一部分《烽火台寫意》《長城古道》及雙胡琴協奏曲《致英雄·致愛情》三個作品,運用追憶的方式,以寫意的手法講述古老的故事,描繪金戈鐵馬戰爭場面的英勇與悲壯,描繪長城的宏偉,贊頌中華民族古往今來的英勇與執著﹔第二部分交響音畫《塞外長城尼卡哈》、交響詩《長城牧歌》《長城與少年》三個作品,運用重彩的筆墨,以寫實的手法講述今天的故事,有回族的婚禮、蒙古族的牧歌、京城少年初見長城的興奮、攀登長城的快樂等,突出展現新中國、長城腳下的各族人民快樂、幸福的生活場景及對生活的無限熱愛、向往和平的美好願望。尾聲《筑起我們新的長城》,表現長城不僅是國家統一和安全屏障的象征,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象征,更是世界人民友誼和平的象征和紐帶。

據了解,交響樂《長城》的創作從2018年5月份就開始立項和策劃,歷時一年的創作,其間陝西的作曲家尚家子多次前往陝西境內的長城古跡附近採風,北京的作曲家則前往延慶和昌平長城腳下採風和考察,作曲家潛心創作,最終創作出一台高水准的交響樂作品。

據北京音樂家協會秘書長趙金波介紹,在創作過程中,主創團隊借鑒了之前創作交響樂《一帶一路·聆聽中國》的成功經驗,構建了在一個主題下由多位作曲家創作不同風格、不同樣式的交響樂作品,包括交響樂序曲、交響音畫、交響詩、協奏曲等多種曲式和多種形式。(張景華)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