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莫裡哀經典作品《偽君子》重排 諷刺社交網絡時代的虛偽 

2019年07月05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舊瓶裝新酒,《偽君子》勁兒挺大

《偽君子》新版對社交網絡時代的虛偽進行了諷刺。王祥攝

第八屆林兆華戲劇邀請展壓軸大戲《偽君子》7月3日在天橋藝術中心首演,為回歸的“林展”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導演奧斯卡·科索諾瓦斯的作品在中國一向很受歡迎,這次《偽君子》依然如此,有不少觀眾表示,這部戲提前鎖定了今年的年度最佳戲劇。

奧斯卡·科索諾瓦斯喜歡排演經典作品,但又一向不走尋常路。他來到中國的幾部經典作品分別被稱為是“廚房版”《羅密歐與朱麗葉》、“化裝間版”《哈姆雷特》、“排練場版”《海鷗》,這次他帶來的《偽君子》則被稱為是“舞台版”《黑鏡》。

一走進劇場,《偽君子》的舞台就給了大家一個驚喜。整個舞台仿照著名的凡爾賽花園,布置成一個用綠色植物密密匝匝組成的迷宮,冰箱、馬桶、桌子、書櫃布置於迷宮之中。其中不僅包含著視覺上的驚喜,還有導演想表達的多層寓意,如答爾丟夫復雜的人性令人迷茫、劇中復雜的人際關系令人迷失,同時人們在迷宮中穿行想找到出路,也是比喻在令人不知所措的現實生活中尋找真相。

莫裡哀的作品背景是17世紀,而奧斯卡導演則將它搬到了現代。劇中人除了剛開始象征性地戴了一下假發,隨后都是現代裝束。女兒的牛仔褲,兒子的運動裝,奧爾貢和答爾丟夫的西服都標志著他們現代人的身份,更不用說舞台后方的大屏幕,桌子上打網游的電腦了。

現代性正是這部作品最大的特點。故事還是莫裡哀的故事,但奧斯卡去除了原著中的宗教屬性,而是更多關注人,尤其是現代人的生活。奧爾貢作為一個上層資產階級,宛如所有當代新貴一樣,為自己拍攝形象宣傳片,在大屏幕上播放。最后,當答爾丟夫取而代之時,也拍攝了同樣的形象宣傳片,捧腹之余又令人真切感受到所謂“偽君子”的定義。應該說奧斯卡在莫裡哀的舊瓶子注入了烈度很高的“新酒”,一飲而盡的話還真是有點兒上頭。

在奧斯卡眼裡,劇中的偽君子不僅是答爾丟夫,包括喜歡包裝自己的奧爾貢,帶濾鏡自拍的女兒。舞台上人人如此,也令人聯想到如今的許多人,又何嘗不是沉迷於社交網絡,為了獲得更多點贊而美化自己的生活,一下就讓這部三百多年前的戲,和今天的觀眾建立起了聯系。

劇評人張向陽原本不太想去看這部戲,因為以往看過的版本都有些令人失望,沒想到這次卻中了“大禮包”,“所有夸張表演分寸適度,既准確地提煉了微妙生動的當代人際關系、社會生活,又具有理性高度的批判冷峻。”在她看來,奧斯卡對人性有著深刻的洞察,“兒子代表掌握真相的人,但得不到信任,隻能拄著雙拐在魔獸游戲中發泄﹔奧爾貢代表所謂的精英,雖然知道了真相,但並不願意相信,直到最后被奪走了一切,也沒有反抗的力量。”

據悉,該劇結束了在北京的三場演出后,還將在“中演院線”旗下廣州大劇院、泉州大劇院、上海大寧劇院、廈門滄江劇院等劇院陸續上演。(牛春梅)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