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甘肅省文物局“羅馬風格燈架”未發現記錄

2019年07月06日08: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省文物局“羅馬風格燈架”未發現記錄

本報訊(記者 付垚 屈暢)7月2日,有網友在微博上發布消息稱,據傳甘肅酒泉一件“羅馬風格”文物需要被借調展覽時,被發現找不到了。7月4日,酒泉市文物局曾發消息稱,微博中所述內容並不屬實,但隨后有網友稱,該文物在書中確有記載,7月5日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甘肅省文物局了解到,該文物原版照片未標明文物出土於甘肅境內魏晉墓,經核實,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酒泉和嘉峪關等地區開展的歷次考古發掘中均未出土過類似文物。

7月2日,有網友發布微博,並配發了一張有羅馬風格的文物圖片,並配文稱,有人聽過一個報告,“主講人在中間岔開敘述的一段故事很是令人唏噓,圖中這件羅馬風格的燈架是幾十年前在甘肅酒泉出土,絕對是絲路長線交流的一個重要物証,而且制作精良保存極好。聽說最近大火的國博甘肅展本來是打算借調這件文物的。當時負責人調研酒泉,特地詢問下落,但苦尋無果。”

7月4日,甘肅酒泉市文物管理局針對此事作出回應稱,經對酒泉市第一次全國文物普查資料和全市國有博物館藏品檔案進行全面比對核查,無任何有關微博截圖所涉文物的相關信息。另外,國有博物館從文物及藏品的發掘、征集、移交、登記、入庫、登記入賬、建立藏品檔案,都有健全完善的管理機制和記錄檔案,均可核查,並沒有博文所涉“羅馬風格燈架”文物。隨后,有網友指出,這張圖片確曾出現在書籍中。

7月5日,北青報記者從甘肅省文物局了解到,網傳羅馬風格燈架圖片及介紹,見於葛承雍《從出土漢至唐文物看歐亞文化交流遺痕》(載《故宮博物院院刊》2015年第3期),文物局與葛承雍先生聯系,葛先生表示並未親眼見過該件文物,該件文物出土地及流布尚待進一步考証。

甘肅省文物局表示,我國考古出土文物登記有著一整套嚴謹完備的規程,經核實,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酒泉和嘉峪關等地區開展的歷次考古發掘中均未出土過類似文物。

有關心此事的網友表示,雖然甘肅沒有相關文物的記錄,但是如果該文物能夠証明確實是在我國出土,還應該繼續尋找其下落。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