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兒童劇《小美人魚》首演 在愛與追求中收獲圓滿

2019年07月0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小美人魚》劇照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當風鈴搖響,當海獅歌唱,這是水花四濺的美人魚華爾茲。”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與丹麥藝術家聯手打造的兒童劇《小美人魚》7月6日首演,伴隨著悠揚的音樂、安靜的講述,觀眾從陸地走入了海底,跟隨著小美人魚體驗了成長,追尋了愛情,在愛與付出中收獲了完整的靈魂。

從“一桶水”開始

眾多周知,小美人魚的故事大部分發生在海底,而如何在沒有水的舞台上自然地展現海底世界,展現美人魚們在海底的生活,成為了編劇兼導演托基爾·林德貝格主要思考的問題。“一開始得知要排演這部作品時,我是拒絕的,因為在舞台上自然地表現海底、表現人魚很困難,但當我進行了幾天的思考后,我想也許我們可以從‘一桶水’開始,發展出整個海底世界。”

演出一開始,五位扮演美人魚的演員分別提著一個水桶依次走上舞台,他們頭戴泳帽,腳上穿著潛水用的腳蹼,通過不同節奏的走路聲音,瞬間吸引了觀眾的注意力。接下來,這個水桶仿佛成為了連接海底世界的一個秘密通道,演員從水桶中拿出了一條魚、一座城堡、一顆琥珀、一扇貝殼、一顆珍珠……漸漸地,舞台中央的玻璃缸中呈現出了人魚們的家,而隨著一桶接一桶水的注入,觀眾們也隨著演員來到了海底世界。

“剪”出一個舞台

不同於華麗精致的寫實舞台,也不像簡約抽象的寫意舞台,《小美人魚》的舞台就像藝術家用一把大剪刀“剪”出來的一樣。總體視覺設計尼爾斯·薩赫也的確從剪紙中獲得了大量靈感。“安徒生一輩子都將剪紙作為結交朋友的禮物,他用一把把大剪刀將一張張紙塑造成盛滿文字的精致藝術品。剪紙中展現的童話世界,給予我無窮的創作靈感。”

為了讓觀眾感受到小美人魚家鄉的色彩,尼爾斯專門用丹麥帶來的帆布,親手制作了劇中的魚、帆船、城堡等道具。與此同時,人魚的服裝也通過特殊處理,既在身后有“魚尾”的形狀,又不影響演員正常走路,而在小美人魚幻化出雙腿時,隻需將身前的布料撕掉,便能露出人的雙腿。

至純至性的情感體驗

與人們印象中的北歐風格相同,《小美人魚》的演出如同講故事一般娓娓道來。每個觀看演出的觀眾仿佛都回到了兒時聽睡前故事的狀態。正如作曲延斯·托爾斯郭爾(Jens Tolsgaard)所說,安徒生用偉大的愛描繪了海洋、天空和其間的一切,他調動了所有元素,包括水、空氣、土地、火、木頭和金屬。而這一切的元素都融入在音樂中,隨著故事的講述,不同的旋律、音色烘托出不同的情感。

在延斯看來,音樂的功能就是強調感情,“它能激發我們某種感受,我們也可以用它構建戲劇效果,我們希望音樂和布景、燈光一起幫助我們區分水上和水下的世界。”劇中的小美人魚有一把從沉船上撿到的尤克裡裡,當她對王子的思念之情日益加深時,她便會獨自彈奏尤克裡裡,而在她的姐妹希望通過舞會讓她放棄上岸的想法時,躁動的舞曲和清泠的尤克裡裡的聲音相互碰撞,觀眾對小美人魚的情感世界能體會得更加真切。

悲而不哀 充滿希望

盡管《小美人魚》的結局並不完美,但卻給觀眾留下了無限希望。小美人魚明知自己會化為泡沫,仍選擇了愛並為之付出生命,當太陽升起時,她問道:“現在,我將成為什麼呢?”“天空的女兒!”伴隨著一道道明亮的光芒,小美人魚最終獲得了她向往的不滅的靈魂。現場的小朋友們沒有因為小美人魚的死亡而哭泣,而是看到了無私的愛與付出背后的美好。

全劇的演出過程中,不時就會出現滑稽幽默的片段,調節氛圍的同時,也充滿了童趣。六位演員通過分飾不同角色,邊講述,邊表演,拉近了觀眾與故事的距離。在演出的開頭和結尾,“安徒生”都出現在了舞台之上,像一個魔術師一樣,用一個故事開啟一段旅程,而故事的終點並不是結束,而是下一段旅程的開始。

演出結束后,《小美人魚》劇組的主創和演員與觀眾進行了交流互動。該劇將於8月17日至9月1日進行第二輪演出,陪伴小朋友度過整個暑假。

(責編:韋衍行、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