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將舉行

2019年07月09日10:0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舞蹈家協會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將於8月8日至10日,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舉行。

“荷花獎”作為中國舞蹈界唯一的國家級評獎活動,自1998年舉辦以來,20年間推出大量經典舞蹈之作,扶植大批優秀舞蹈編導,為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貢獻了自身力量。民族民間舞評獎作為中國舞蹈“荷花獎”評獎的五個子項之一,一直是聯系全國各民族舞蹈工作者的紐帶。

本屆“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自發布通知起,得到各個中國舞協團體會員單位的積極響應,共收到來自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總政宣傳部藝術局、中央直屬院團院校的報名作品351個。經過層層選拔,最終有51部作品入圍終評。中國舞協為了加強對編導的扶持與引導,給予編導們更多碰撞的靈感,助推精品誕生,首次引入“作品創作引導交流會”環節,並於4月15日、6月18日分別在杭州、天津舉辦兩次“作品創作引導交流會”,組織業內專家與入圍作品的編導進行交流,幫助他們進一步完善作品。日前,入圍作品報送單位已完成抽簽,將在涼山進行為期三天的終評。這是“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2015年落戶涼山彝族自治州后,第三次在州首府西昌舉辦。

較往屆院團作品數量居多的現象而言,今年院校創作的積極性有所提高。院校在進行舞台創作時,將當地豐富的舞蹈文化資源應用於教學,使民族民間舞蹈呈現出“再地化”的創作傾向,讓更多優秀的民間舞蹈從課堂走向舞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藝術創作的必經之路,近年來各地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重視,讓創作者聚焦“田間”,放眼“舞台”,對於民族民間舞的關注不限於藝術層次的提高,更著眼於文化層次的體現,涌現出了許多“深扎”作品、“非遺”作品。從題材的選擇,到主題的立意,再到舞台的呈現,展現出了我國民族民間舞蹈文化的璀璨。

本屆“荷花獎”評獎制度依舊沿用“荷花獎”標志性的賽制,即每場上場的評委均在賽前由評委團抽簽決定,現場打分、亮分。此外,評獎活動還將開設第二現場,請專家對節目進行現場點評,通過網絡平台進行視頻直播,讓觀眾們能觀看到精彩演出的同時,也接受大家的監督。

本屆評獎活動更注重理論的支撐與指導,在為期3天的評獎活動中,將舉辦專題研討會和作品點評會,以專業理論推動藝術創作,期待在今年的評獎活動中出現突破“高原”,達到“高峰”的優秀民族民間舞作品。(楊潔)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