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簡·愛”相伴十載 演員袁泉:萬分幸運

2019年07月20日09: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簡·愛”相伴十載 演員袁泉:萬分幸運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簡·愛”相伴十載 演員袁泉:萬分幸運

“我經常想起2009年那個從春到夏,《簡·愛》第一次排練到演出,因為這個角色,那成為我人生中特別美好的一次季節轉換。”與“簡·愛”相伴十載,演員袁泉將之形容為“萬分幸運”。

2009年,聚光燈下,袁泉飾演的簡·愛身著灰色長裙闖進靜物畫般的舞台,一顰一笑都烙印在觀眾的心田。十年間光陰荏苒,話劇《簡·愛》走過千山萬水,演出超百場,袁泉在觀眾心目中幾乎完全與夏洛蒂·勃朗特筆下的那個自尊而倔強的女性重合。

作為夏洛蒂·勃朗特同名文學經典在國內話劇舞台的首版演繹,國家大劇院話劇《簡·愛》原汁原味的詩意文字融和靈動的舞台語匯,將濃霧中的桑菲爾德庄園重現於觀眾眼前。而在諸多版本的“簡·愛”與“羅切斯特”組合中,尤以袁泉和王洛勇這對默契搭檔最合觀眾們的“眼緣”。

導演王曉鷹感慨,“袁泉的表演會讓人幾乎忘記了她是在演戲,在劇場那有限的時空內,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眼前的這個女孩子,就是簡·愛,她的性格、她的靈魂,還有那種從內心深處流露出來的東西,與簡·愛都太相像了!”

袁泉更是憑借這一角色一舉獲得戲劇界最高榮譽“梅花獎”。

提及這一伴隨自己多年的舞台形象,袁泉感嘆,簡·愛這個角色陪伴自己經歷了眾多重要人生時刻,“第一次參與排練我還是個女孩子,后來結婚,現在當了媽媽,中間雖然斷斷續續出演,但感覺這個角色一直都在生命裡。”

“能與這樣一個經典角色相遇很幸運,這些年來,我覺得自己在和這個人物一起成長,每一輪的演出,我都會把自己在生活中經歷的、收獲的一些點點滴滴的東西融入角色,進行新的創作,這個過程非常令人享受。”袁泉說。

很早就以多部高品質影視作品為人們所熟悉的袁泉一向被認為是明星演員中的清流,一方面產出不多,另一方面作品之外極少曝光,對此袁泉笑言,“其實我覺得自己一直挺忙的,忙著工作,忙著生活。”

2019年7月26日至8月3日,國家大劇院話劇《簡·愛》首演十周年紀念演出即將亮相2019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

為准備《簡·愛》十周年紀念演出,袁泉一早就扎進劇組進行復排,“知道要復排我們都很開心,因為回到《簡·愛》就像回到了家,每次在排練場就會特別興奮,我們嘗試著讓人物關系的微妙之處再做得更扎實,也很期待把自己的閱歷和對角色的新感觸帶給觀眾。”(中新社記者 高凱)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