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首次發現舌骨保存完好的哺乳型動物化石

2019年07月20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次發現舌骨保存完好的哺乳型動物化石 距今1.64億年

中國首次發現舌骨保存完好的哺乳型動物化石距今1.64億年

  “微小柱齒獸”正型標本。沈陽師范大學供圖

  中新網沈陽7月19日電 (王景巍 韓宏)記者19日從沈陽師范大學最新科研成果學術報告會上獲悉,沈陽師范大學領導的國際合作課題組發現的哺乳型動物化石—“微小柱齒獸”(Microdocodon),是中國首次發現舌骨保存完好的哺乳型動物化石,揭示了哺乳動物舌骨的早期演化。

  沈陽師范大學19日召開最新科研成果學術報告會。 王景巍 攝

  新發現的“微小柱齒獸”是在內蒙古寧城五化地區距今約1.64億年的侏羅紀地層中發現的,化石保存精美,體長約14.7厘米,體重約5-9克,是中國迄今發現的體型最小的柱齒獸類化石。據介紹,該發現表明現生哺乳動物的舌骨構造傳承於更為原始的哺乳型動物,起源於哺乳型動物獲得咀嚼能力的最早期階段。

  沈陽師范大學教授周長付說,中生代哺乳型動物是現生哺乳動物的近親類群,其化石發現可為追溯哺乳動物的起源和早期演化提供最直接証據,因此,此領域研究是古生物學和演化生物學研究的熱點之一。

  據介紹,新發現的“微小柱齒獸”屬於原始哺乳型動物的柱齒獸類支系(Docodonta),該支系中生代時期在北方大陸分布較廣,但以往發現的主要是牙齒化石﹔其骨骼輕盈、肢骨長而纖細、尾巴很長(超過體長的一半)等,顯示了適於樹棲攀援生活的特征,豐富了柱齒獸類適應樹棲生活的多樣性﹔形體小、體重輕,豐富了對柱齒獸類體型分異多樣性的認識。

  周長付說,本次諸多新的突破性發現為研究中國及全球中生代的早期哺乳動物演化做出了新的貢獻。

  這一新發現,19日以《新的侏羅紀哺乳型動物揭示了哺乳動物舌骨的早期演化》為題發表於美國《科學》(Science)雜志。

  據悉,本次發現的“微小柱齒獸”正型標本(PMOL-AM00025A)保存在沈陽師范大學遼寧古生物博物館。(完)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