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生命如此美好:故宮的苗苗》發布 張鈁紀念展開幕

2019年07月22日08: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生命如此美好:故宮的苗苗》發布 張鈁紀念展開幕

  7月21日,《生命如此美好:故宮的苗苗》新書發布暨“永遠的微笑——張鈁紀念展”開幕式在故宮博物院敬勝齋舉行。

  《生命如此美好:故宮的苗苗》書封。活動方供圖

  張鈁,乳名苗苗。1989年1月12日,出生於一個文學藝術家庭,自幼對文學、美術等方面有著濃厚的興趣。2001年,十二歲的苗苗創作出版《小苗與大樹的對話》,其中採訪季羨林的段落,被選入新編小學五年級語文教材。2015年8月,張鈁從中國美術學院研究生畢業后,進入故宮博物院資料信息部數字展示組工作。工作期間,先后為故宮官方微信公眾號“微故宮”撰寫推文六篇,參與端門數字館內容策劃開發,擔任“發現養心殿——親制御膳”、騰訊《奇跡暖暖》網絡游戲中故宮板塊“御苑瓊芳”專區等項目的負責人。2016年負責武英殿“書畫互動”項目的開發、運行和維護並參與《韓熙載夜宴圖》數字藝術展相關工作。

  她謙遜、低調,深愛故宮,工作出色,盡職盡責,彰顯了年輕一代 “故宮人”的責任和擔當。

  張鈁於2018年7月7日不幸因病去世。她與疾病的抗爭,是一段激昂、雄壯的生命交響曲。在她人生最后的舞台上,她既是導演,又是演員,用盡全力演出了一場感人至深的生命謝幕大戲。在常人難以忍受的劇痛折磨下,她咬牙默默忍受﹔她從不抱怨命運的不公,始終保持著微笑,樂觀積極,將歡樂留在人間,將青春之美定格在所有人的記憶中。面對死亡,張鈁從容洒脫,以強大的精神力量鼓舞著周圍人。她以大笑結束人生,生命的高貴與尊嚴在她身上有著最完美的體現。

  《生命如此美好:故宮的苗苗》收錄了苗苗的作品、苗苗好朋友寫的紀念文章、苗苗的長輩——“大朋友”們寫的文章和為苗苗治療的醫護人員為她寫的文章。那個努力向著光的方向成長、屢屢帶給人們感動的苗苗,定格在眾人追憶的文字中。

  張鈁的一生,雖然短暫,但卻絢爛。她用智慧、熱忱、責任心,寫就一段扎實又熠熠生輝的故宮青春故事。《生命如此美好:故宮的苗苗》一書出版和“永遠的微笑——張鈁紀念展”的舉辦,將會把以苗苗為代表的年輕一代故宮人對故宮深沉的愛,傳播給更多熱愛故宮和傳統文化的人們。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