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打造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標 

2019年07月22日08:1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國際一流的主題公園

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到通州區調研檢查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建設工作。他強調,環球影城主題公園是國家重大產業項目,也是實現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主要支撐。要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抓好外圍綜合配套,落實各項任務要求,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主題公園,打造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標。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

京哈高速立交節點工程項目作為進出環球影城的主要立交節點之一,目前已完成整體進度的40%。蔡奇察看施工進展,聽取主題公園區域交通整體規劃建設情況匯報,他說,要進一步優化周邊道路設計,保障交通順暢。地鐵環球影城站是7號線東延與八通線南延的換乘站,被命名為“夢開始的地方”,計劃今年12月竣工。蔡奇察看設計施工情況,強調,要統籌利用好地上地下空間,科學謀劃停車樓建設。在文旅區綜合管廊項目施工現場,蔡奇詳細了解工程進度及施工新技術應用情況,走入地下水信艙察看給水管線鋪設。隨后,蔡奇登上規劃展廳二層平台俯瞰各點位施工進展,叮囑,要深入研究交通樞紐等配套設施設置,及早謀劃文旅區整體產業布局。

蔡奇在座談時指出,要按照既定計劃,倒排工期,有序推進主題公園、酒店等重點工程建設。同步實施道路、管廊等基礎設施建設,控制成本,營造好濱水空間,在二三期工程中更多體現中華文化元素。發揚“工匠”精神,嚴把質量關、安全關。提前謀劃運營管理,打造高水平運營團隊。加強研發力量,增強公園科技元素。

蔡奇強調,要抓好外圍綜合配套規劃建設。把交通保障擺在突出位置,堅持公交優先,科學規劃設計交通樞紐、場站、立交、地鐵站點、停車設施、交通旅游標識,制定交通分流引流方案。謀劃好后期交通管理,制定周邊區域交通管理具體方案以及內部道路交通疏導措施。水電氣熱、垃圾處理、公安消防等配套設施,要按期完工交用。適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礎設施,加強5G、大數據、物聯網等在區域內的應用。北部地塊的公共服務、商務服務、商業餐飲等功能要配套建好,南部地塊作為戰略留白管控。抓好園區周邊綠化提升,實現景觀協調。

蔡奇強調,要提高精細化管理水平。加強周邊環境整治,營造良好環境。對標國際一流水准,制定相關管理服務標准及規范。要謀劃好12平方公裡文旅區發展,想好了再干,充分利用主題公園的溢出效應,推進旅游、演藝、娛樂、文創等產業布局,承接中心城優質文旅企業疏解轉移,打造文化旅游產業集群。用足用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引入國際知名文旅機構和活動,打造特色街區。要加強工作統籌。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牽頭抓總,通州區落實屬地責任,相關部門積極予以支持。

陳吉寧指出,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建設整體進展順利。下一步,要深化園區交通系統規劃,同步推進周邊交通體系和客運流程設計。要落實公交優先理念,優化大巴車旅游流線設計,實現車輛順暢通行。對網約車、定制公交等特色交通模式,要針對其特點,提前謀劃制定通行、停靠等管理方案。要加強文化旅游協同發展的頂層設計,明確項目定位,堅持市場化導向,細分消費市場,科學研判、統籌考慮季節性、溢出效應等因素,合理布局園區項目,努力提升預期效益,推動區域文化旅游品質升級。在園區開發建設過程中,要善於學習環球影城外方管理團隊的先進經驗,借鑒其專業化的開發理念、管理模式,以及有效控制成本、提供精准服務的經驗做法,進一步提升自身能力,促進更好地開展園區建設和管理工作。(記者祁夢竹 劉菲菲)

(責編:陳燦、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