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新媒體傳播”主題活動在京舉行

2019年07月23日08:04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新媒體傳播”主題活動2019—2020年度啟動儀式。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逸鵬 攝

  近日,“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新媒體傳播”主題活動在京舉行。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李金早,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出席活動並致辭,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劉魁立發表主旨演講。此次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共同主辦,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北京師范大學承辦,中國傳媒大學、中國青年網、北京市京源學校協辦。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傳承和創新發展,將其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資源。總書記深刻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當前,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17年9月,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共同開展“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網絡傳播活動,全方位深入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非遺保護和傳承發展的巨大成就,在網上形成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積極聲勢﹔在此基礎上,探索實施2017-2018年度“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新媒體傳播項目”,採用委托方式充分調動地方省市和媒體網站積極性,指導山西、福建、湖北、貴州、上海和中國青年網“四省一市一網站”主動介入產品生產端和渠道端,打磨精品、創新傳播,營造線上線下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良好氛圍。為進一步探索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互聯網傳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新路徑,2019-2020年度“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新媒體傳播項目”再度起航。同時,“文脈頌中華”品牌將向校園拓展,積極引導廣大青少年群體身體力行,傳承文化基因,堅定文化自信。

  活動中,領導嘉賓共同啟動2019—2020年度“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新媒體傳播項目”,北京、河北、江蘇、浙江、山東、湖北、湖南、廣東、四川、貴州以及中國青年網等11個地區單位,將合力打造“升級版”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網上傳播陣地,以做好優秀內容生產、技術賦能提質創新、傳播渠道精細裂變、全民參與長久轉化、文創產業多樣發展為路徑,繼續深化以非遺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互聯網空間的廣泛傳播。

  啟動儀式后,2017-2018年度項目承接媒體單位代表湖北長江雲新媒體集團進行了經驗分享,新一批承接單位代表就如何結合各自優勢開展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網絡傳播作了交流研討。

“非遺進校園與網絡時代的文化傳承”主題論壇。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逸鵬 攝

  非遺傳承要緊扣時代發展,更要從娃娃抓起。在活動當天同步舉行的“非遺進校園與網絡時代的文化傳承”主題論壇上,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高丙中,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秦瑜分別圍繞“非遺保護要走文化傳承的主渠道——校園和網絡傳播的歷史意義”“以短視頻實現新媒體時代非遺的活化傳承與利用”作了主題演講。隨后進行的交流對話環節,來自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網絡文化協會、北京市京源學校的專家學者分別就非遺進校園、網絡社會組織在非遺新媒體傳播領域發揮的作用、網絡時代的文化傳承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記者 劉尚君 李川 劉逸鵬)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