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兒童影視作品的題材現實感和藝術內涵(藝海觀瀾·文藝熱點怎麼看(5))

馮 俐
2019年07月27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影視作品的題材現實感和藝術內涵(藝海觀瀾·文藝熱點怎麼看(5))

  創作者要堅定“一切為了孩子”的信念,堅定地致力於創造出真正有現實感、能讓今天兒童產生共鳴的影視作品

  又到一年暑假,也到了暑期檔影視作品爭芳斗艷的時候。遺憾的是,無論熒屏還是銀幕,表現當今少年兒童成長歷程的影視作品都比較稀缺。不僅今年,近年來很少見到這一題材的影視新作力作,青春片、校園片表現的多是介乎少年和成年人之間的青春時節,當代“童年”貌似不被影視產業青睞。

  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缺位?從作品角度看,現實題材兒童影視作品或許因為沒有抓住當代少年兒童最有話說的生活、沒有找准與他們對話的角度而未能贏得小觀眾的心,失卻廣大觀眾支持,很難形成產業的良性循環。從文藝生態角度看,今天的網絡時代有大量動漫產品、游戲產品和圖書不斷問世,少年兒童的文藝需求得以釋放,這也在無形中降低小觀眾對國產影視作品的需求,加大兒童影視票房風險和收視壓力。

  那麼,在文藝作品空前豐富的今天,我們為何依然呼喚現實題材兒童影視力作?首先,我們擁有這一文藝類型的創作傳統,不乏“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之作。一部《閃閃的紅星》讓多少孩子強烈感受到父輩們堅守的信念,體會到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一部《城南舊事》又讓多少孩子初次理解原來認識身邊世界的過程就是長大成人的過程﹔一部《好爸爸壞爸爸》成為渴望得到更多關愛的孩子和因疏於陪伴孩子而內疚的家長的橋梁﹔《血色童心》《家有兒女》……這些作品留下不同年代少年兒童的成長記憶。從文藝類別來說,和文學、戲劇作品相比,影視受眾覆蓋面和影響更大。從少年兒童精神需求來說,當成長之惑在銀幕中、熒屏上得到回應,青少年觀眾更容易產生積極面對生活的勇氣和信心,影視作品中的同齡人將成為他們親切又可靠的伙伴。

  中國有3億左右少年兒童,這一群體的精神文化需求正在日益增長和提升,他們需要在這個屏幕時代看到更多真正“看見”他們、“表現”他們的優質作品,今天的少年兒童需要影視工作者寫出屬於他們的故事,滋養他們的心靈﹔今天的院線和網絡視聽空間,亦有無數家庭期待創作者講述有這個時代烙印的成長故事,為不同代際提供深度溝通的機會和話題。

  如何為當代少年兒童創作出講述他們故事的精品力作?越是身處競爭激烈的影視市場,越需要兒童影視創作者首先堅定“一切為了孩子”的信念,堅定地致力於創造出真正有現實感、能讓今天兒童產生共鳴的影視作品,同時注重藝術含金量,通過高超的藝術形象和情感方式帶領少年兒童積極認識世界、認識生活、認識自己。尤為重要的是,兒童影視要真切深入當代未成年人生活的現實。中國地域差別大,文化多樣,少年兒童的生活既有相似又有差異,這就對創作者提出現實的考驗:你是否足夠深入生活、是否足夠接近要表現的群體?我們的前輩發現、創造“三毛”“嘎子”“潘冬子”“小英子”等藝術形象,影響了幾代孩子。今天的影視工作者是否足夠了解今天的孩子?比如,面對“放開二孩”政策,創作者是否體察並表現出曾經的獨生子女們的內心沖突?比如,面對鼓勵創新的時代風潮,創作者是否抓取到未成年群體中已然走到潮頭浪尖的佼佼者?

  兒童影視作品是家校之外培根鑄魂的重要園地,是孩子們的靈魂天空和精神運動場。通過文藝的力量春風化雨,幫助未成年人鍛煉出強健的人格,為民族、為未來培育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這是所有文藝工作者的使命擔當。期待當代少兒影視煥發生機,在銀幕熒屏上塑造出有時代特色的少兒形象,為歷史留下當代少年兒童的身影。

(責編:丁濤、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