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鄰家姐姐叫方瓊

2019年07月29日19:5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方瓊在節目中。

在主持界,非科班出身走紅的主持人有不少。或許有人會對這些主持人的專業性產生懷疑,但也有人認為,因為非科班出身,所以這些主持人往往會更勤奮、更努力。更多元的專業背景、豐富的社會閱歷、鮮明的主持風格,往往會成為他們脫穎而出的“秘訣”。河北電視台主持人方瓊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

2018年底,《中華好家風》榮獲中國新聞獎電視訪談獎。盡管這個獎項並非頒發給個人,但集“金話筒”“首屆十佳主持人”“五四獎章”等榮譽於一身的方瓊卻格外珍視這個獎項。在她看來,獲獎是對節目價值觀的認可,能在這個節目中發揮自己的特長,是自己的榮幸。回顧方瓊的從業生涯,這份榮譽並非偶然。

因蹲得“名”

《中華好家風》節目制片人郭楠楠曾說:“節目組這個大家庭的好家風,多虧了方瓊姐姐。”聽似玩笑,其實也不是玩笑。事實上,“方瓊姐姐”已經被觀眾叫了20年。有方瓊在的節目組,有些編導干脆把名字去掉,直呼她“姐姐”。這代表的不僅僅是一個好人緣,也是對方瓊主持風格的一種認同。

20年前,方瓊第一次拿起《激情99》的話筒。方瓊回憶,當時她對自己的前途並沒有明確的預期,唯一能認定的,就是把腳下的每一步都走扎實。至於如何走扎實,對非科班出身的方瓊來說並不容易。在一次錄制《超級寶寶秀》的節目中,方瓊用一個蹲姿,在舞台上實現了與孩子的“平等對話”。雖然這已經成為兒童節目主持行內不成文的規矩,但在當時,方瓊的舉動是具有開創性的。

方瓊在節目中。

“最初只是出於構圖的需要,但當你真的蹲下身,把成人和兒童之間習以為常的仰視、俯視視角,轉化成平視時,你與孩子的交流馬上就不一樣了。”方瓊說。正是這種蹲姿對話,消除了方瓊和孩子之間的距離。即便是在特寫鏡頭裡,方瓊也能和孩子們保持“同框”。“我的衣領經常被他們揪來揪去,麥克也經常被拽到失音,但這些小動作恰恰是他們狀態放鬆的表現。平等交流和狀態放鬆,節目做起來就心裡有底了。”方瓊笑著說。

因為這種親切,很多孩子都願意叫她“姐姐”。隨著節目日益引發關注,“方瓊姐姐”的昵稱也逐漸叫響。如果把“方瓊姐姐”分開,“方瓊”代表著她朴素善良的本性,“姐姐”則是她親近、友善主持風格的體現,亦是觀眾認識方瓊、喜歡方瓊的理由。

“百變”方瓊

電視主持人屬於典型的“養成”型職業,閱歷和性情對一名主持人來說至關重要,也決定著一名主持人的主持風格。

幼師、保險業務員、廣告人、銀行出納、后期編輯……乍看上去,這些從業經歷可能與方瓊后來從事的職業關聯不大,但細看之下,這些職業又都有著一個共通的內核,那就是需要善於溝通和交流。如此看來,此前所有的經歷,都是在為她今后從事的職業“賦能”。

在主持大型職場秀節目《選擇》時,方瓊的舞台表現可謂收放自如。她天性中的真誠、熱情、幽默、機智與這樣一檔節目可謂相得益彰。

律師、教師、消防員、程序員、精算師、聞香師、文物修復師、古董鑒定師、足球教練員、足球裁判員……那段時間,方瓊與上百種職業的上千位嘉賓打交道。但不論嘉賓是誰、從事什麼職業,方瓊總能與嘉賓聊得來。如果沒有此前職業經歷的積累和歷練,如果不是每期節目前都認真做好“功課”,方瓊恐怕很難在節目中游刃有余,這也讓她又多了一個“小名兒”:百變方瓊。

電視主持人的最佳狀態,就是與觀眾一起,共同愉悅,共同享受。《選擇》時期的方瓊,無疑就在這種狀態中。

真誠傾聽

憑借在《激情99》《選擇》《智力快車》《全家總動員》等節目中的出色表現,2008年,方瓊收獲了中國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最高榮譽金話筒獎,並連續獲得中國少兒電視節目最高獎項金童獎。

成名后的方瓊開始收到眾多專業演出團體和影視機構的邀約,但無論台前幕后,這個真實得近乎透明的鄰家姐姐,不僅不諳江湖、不認圈子,還把這快樂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當別人還在為商演討價還價時,方瓊卻給許多年輕編導義務主持了一場又一場婚禮。如今,有的編導的孩子長大了,見到方瓊,兩輩人都會不約而同地喊方瓊“姐姐”。

“別看我外表很輕鬆,但內心還是有壓力的。畢竟,作為一名主持人,業務的提升必須依靠具體的節目,但每一個新節目都意味著風險。”40歲那年,方瓊在決定接手《中華好家風》節目時說了這番話。這檔由河北電視台重點打造的人文訪談節目要求突出歷史感和故事性,且嘉賓多為老人,方瓊需要對原有的以機智俏皮為主、適合兒童類節目的主持風格做出調整。

方瓊在節目中。

“我必須要做一個合格的傾聽者。”方瓊反復告誡自己。可怎麼才是合格的傾聽者呢?方瓊認為,所謂的“合格”,應該包含兩層意思:第一是傾聽時要有足夠的反饋,你可以不用語言表達出來,但必須用心聽進去。第二是在傾聽的同時,還必須引導觀眾傾聽,讓他們也獲得真情實感。要用自己的引導,把嘉賓最鮮活的故事和最有價值的感悟展現在節目中。

“我自己沒少掉眼淚。”即便節目錄制前已經做過大量的准備工作,但當嘉賓現場說出那些故事時,方瓊依然會被打動。“或許,沉浸在一種美好的情感體驗當中,才是我真正需要的。”方瓊說。有網友也評價說:“方瓊姐姐長大了,變成了知心姐姐。以前她知道用什麼方式帶給我們快樂,現在她知道用什麼方式帶給我們安慰。”

如今的方瓊,在節目數量上已經開始做減法細心的觀眾也許會發現,更多的時候,方瓊是以嘉賓的身份參與到電視節目中。而熟稔於傾聽的她,即便是在嘉賓席上,也依然是連接主持人和觀眾最緊密的那個方瓊姐姐。

(責編:丁濤、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