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13個國家和地區28部劇目匯聚第七屆烏鎮戲劇節

2019年08月03日08:4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第七屆烏鎮戲劇節將於10月25日—11月3日舉行,以“涌”為主題。8月2日戲劇節公布13個國家和地區28部劇目141場演出名單,俄羅斯著名導演尤裡·布圖索夫將攜蘇維埃榜樣劇院帶來契訶夫經典《三姊妹》,為本屆烏鎮戲劇節開幕。

  布圖索夫強調以旋律和節奏的發展而非真實性來推動戲劇節奏。在蘇維埃榜樣劇院20年的工作生涯中,布圖索夫排演貝克特、加繆、屠格涅夫、契訶夫、果戈裡、布萊希特等經典劇作,曾獲得金面具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獎等獎項。他對《三姊妹》原劇本的突破性改編排演和當代詮釋,猶如一枚戲劇炸彈,必將令寧靜的水鄉烏鎮掀起戲劇的狂瀾。

  本屆烏鎮戲劇節特邀劇目由大師浪潮、名著漩渦、先鋒海嘯、奇思漂流和學院漣漪五大板塊構成。著名戲劇家彼得·布魯克將與瑪麗-海倫娜·伊斯坦尼聯合導演新作《為什麼?》是一出關於戲劇的戲劇。導演向觀眾發出了一連串的詰問:為什麼是戲劇?它有什麼用?是關於什麼的?在海利·卡邁克爾、凱瑟琳·亨特和馬塞洛·馬格尼三位演員講述下,觀眾將被卷入戲劇最純粹的沖動之中。歐丁劇團再次來到烏鎮戲劇節,話劇《樹》是繼《慢性人生》和《月下的偉大城市》之后“無辜者三部曲”的第三章。導演尤金尼奧·巴爾巴曾任第二屆烏鎮戲劇節榮譽主席。該劇通過兩位講述者之口,吟誦出一首關於死亡和純真的詩歌。

  俄羅斯著名導演康斯坦丁·勃格莫洛夫攜手莫斯科藝術劇院呈現《卡拉馬佐夫兄弟》改編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同名小說,從下裡巴人式垃圾話和惡搞到陽春白雪式話劇獨白,從漫畫風和萬花筒到明顯的怪誕敘事,成為展現陀思妥耶夫斯基世界觀的一種嘗試。菲利普·讓緹劇團由法國木偶戲藝術家菲利普·讓緹於1968年創立,將偶戲和傳統戲劇、舞蹈、啞劇、魔術、皮影戲、燈光音響手段相結合。《西格蒙德的瘋狂》寫於1983年,是菲利普·讓緹劇團成立后的第一部作品,並於2000年完成第二版,講述了導演接近並克服心理崩潰的過程,頗具自傳色彩。

  柏林布萊希特劇院建院70年以來第一次來到中國,將在烏鎮戲劇節推出《高加索灰闌記》。德國著名導演邁克爾·塔爾海默將現場音樂作為劇情展開的基礎,重新安排戲劇情節,凸顯寓言的力量。布萊希特的作品一直是柏林布萊希特劇院的保留劇目,在布萊希特的所有作品中,《高加索灰闌記》佔有特殊的位置,它由布萊希特根據中國元朝戲劇家李行道的《包待制智勘灰闌記》改編而成,凝結了布萊希特的“史詩劇”戲劇體系,也成為能夠一窺東西方戲劇發展的代表劇作。

  由孟京輝戲劇工作室創作的《太陽和太陽穴》則改編自布萊希特的《潘蒂拉老爺和他的男仆馬狄》,講述一個無恥而又純真的商人,酒精能使他變得善良,他對整個世界、對所有的人都充滿愛意,甚至願意獻出自己的一切。而酒醒以后他又會變得尖刻、暴力、無情、目光短淺、毫無廉恥。

  除了名家名作,今年舞台也將給觀眾驚喜,比如水劇場將成為戲劇的一部分。水劇場原本是一個甲魚塘,改建后,2300多個原木鋪就的觀眾席掩映在樹叢中,呈扇形展開。舞台背后連綿的明清老建筑群,一段殘破的馬頭牆和半截石拱橋,既像是舞台布景,又和遠處的白蓮古塔、文昌閣的飛檐翹角一起勾勒出躍動的天際線。《精靈女王》和《特洛伊女人》將先后在水劇場上演,一部是國際視覺先鋒作品,在當下與環境交織相融﹔一部是古希臘悲劇經典,穿透時空叩響歷史回聲。

  以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為靈感,波蘭導演米赫·扎涅茨基與明日劇團在《精靈女王》中將波蘭的視覺藝術、詩歌和音樂融入莎士比亞的原文本之中,故事從森林帶到湖面,古老的咒語和愛情在此發生。原版《精靈女王》於2016年首演,此次來到烏鎮的作品為米赫·扎涅茨基特別為本次烏鎮戲劇節制作的新版本。在《特洛伊女人》中,水劇場伸展形的舞台、坡形環繞式的觀眾席和舞台背后的明清老建筑群的設計結構頗具儀式性,觀眾在水劇場觀戲時仿佛能夠穿越時空,與古希臘精神共振。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