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戰地記者寫書回憶“生死96小時”

2019年08月19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地記者寫書回憶“生死96小時”

說起戰地記者,除了欽佩之情之外,大家可能會覺得遙不可及。近日,年輕的CCTV記者馮韻嫻推出《生死96小時:中國女記者利比亞突圍記》一書,為人們傳遞出險境內部最真實的聲音。上周六晚,馮韻嫻在京與讀者見面,回憶戰地驚險經歷。

2011年,“阿拉伯之春”從北非蔓延開來,央視特派記者馮韻嫻來到利比亞進行採訪。當地時間8月21日,卡扎菲政府軍將30多名國際記者圍困在酒店,一時成為新聞焦點。馮韻嫻作為事件的親歷者,在書中講述了那段驚心動魄的故事,以及戰火紛飛的土地上人們的痛苦與希望。“26歲經歷的生死考驗,放在今天看來,也是像沸騰的四川麻辣火鍋一樣叫人難以忘記的,當然最難忘記的還是鍋邊的那一圈人,盡管他們中的大多數早已從我的世界消失。想來紀念他們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他們的故事寫出來。”馮韻嫻動情地說。

馮韻嫻回憶,在被圍困的酒店裡,她在尋找食物做飯時遇到的廚師曾經是卡扎菲撿回來的孤兒,他的職責是給卡扎菲嘗毒,飯菜裡是否有毒,都由他來吃第一口,而他以能效忠卡扎菲為傲。馮韻嫻還告訴讀者,為了求生存,她還充當了打砸搶的“幫凶”,因為缺少食物,她和被圍困的記者們砸碎酒店樓下小賣部的玻璃,將牛奶、餅干等食物“佔為己有”。她還向現場讀者展示了珍貴錄像,因為被困,命運未卜,即便那些高大威猛的戰地男記者也面露緊張,神色不安,而他們戴著頭盔身著防彈衣睡覺的畫面更是有沖擊力。(路艷霞)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