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藍天野、濮存昕“加盟” 北京人藝三代同台“演”《茶館》

2019年08月20日09:05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藍天野時隔27年再“演”“秦二爺”,濮存昕念出“常四爺”那句“四角兒的跟夫,本家賞錢一百二十吊!”,而同台的“王掌櫃”則換成了青年演員余震——19日,北京人藝的舞台迎來“鎮院之寶”《茶館》的一次別樣呈現。

  2017年北京人藝開辦的劇本朗讀活動迅速累積了人氣和口碑。當日的劇本朗讀將《茶館》的第三幕用朗讀形式呈現給觀眾。

  演出當天最大的驚喜莫過於《茶館》中第一代的“秦二爺”的扮演者藍天野與第二代“常四爺”的扮演者濮存昕突然走向舞台,加入到青年演員中一同朗讀,在舞台上實現了幾代演員的對話。

  這不僅是一次對經典的致敬,更是一次戲劇舞台的傳承。

  為了增添環境氣氛,導演還在演出開頭加入了觀眾久違了的“老北京叫賣組曲”,濃縮地展示了那個時代中的老北京的生活景象。

  青年演員閆銳此次擔當導演。把《茶館》作為劇本朗讀的劇目,在閆銳看來是一件頗具意義的事情,“我是在《茶館》中成長起來的,我一共演了100多場,7個角色,我吸收了很大的養分。”

  自1958年首演,話劇《茶館》已經成為北京人藝幾代演員和幾代觀眾的共同回憶。濮存昕表示,“其實我們的戲是觀眾幫著養起來的,大家年年來看,我們必須越來越好,我們的演員和戲在這一年一年中慢慢成熟。”

  這位塑造了眾多經典舞台形象的演員表示,“舞台劇和影視作品不同,不是水到渠成的順序,得先把‘渠’砌好,然后演員才能順暢演出,現在的劇本朗讀,其實就是在砌‘渠’,今天我很高興,因為覺得后繼有人。”

  表演藝術家藍天野此番登台朗讀《茶館》第三幕劇本,是92歲的他時隔27年再度扮演“秦二爺”,“北京人藝的《茶館》歷經第一版、第二版,都贏得了觀眾的喜愛,我盼望著第三版的演出。”藍天野直言。(記者 高凱)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