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好作品有厚度有溫度提振文化自信

北京十部作品入選本屆“五個一工程”獎

2019年08月21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作品有厚度有溫度提振文化自信

  本報訊(記者 牛春梅)8月19日,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表彰座談會在京召開,揭曉本屆“五個一工程”獎評選結果。此次評選,北京共有十部作品入選,再次位列各省區市之首。它們分別是電影《流浪地球》《紅海行動》《周恩來回延安》,電視劇《最美青春》《大江大河》,歌曲《我們都是追夢人》《復興的力量》,廣播劇《中共中央在香山》,圖書《北上》《雲中記》。北京市委宣傳部獲“組織工作獎”。

  此次北京在電影、電視劇、歌曲、圖書領域都收獲頗豐,各有兩部或兩部以上作品入選。這些獲獎作品也折射出過去兩年多,北京文化事業的發展方向和軌跡。

  影視劇方面,北京的創作者們既注重經濟效益也不忘社會效益。今年年初上映的影片《流浪地球》,最終票房鎖定46.55億元,位列國內影史票房第二位,《紅海行動》票房則達到36.5億元,位列國內影史票房第五位。但同時,這些作品都具有較強的社會效益。《流浪地球》被認為是中國科幻電影的裡程碑式作品,提振國內觀眾對國內電影產業的信心。《紅海行動》則將原本小眾的軍事題材影片打造成關於中國強軍夢的大片,打破了主旋律影片叫好不叫座的現象,展現出了當下電影市場中的文化自信。

  電視劇《最美青春》《大江大河》則嘗試了主旋律題材作品的新表達。《最美青春》講的是半個多世紀幾代塞罕壩人書寫塞罕壩奇跡,將沙地變綠洲,荒原變林海的故事。原本這類題材在市場上並不太受歡迎,但該劇主創以一流審美標准來表現重大題材,以不落俗套的人物設計、明快緊湊的敘事節奏吸引了許多觀眾,播出時連續多日實時收視率破2%。《大江大河》是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而創作的獻禮劇,但也成為備受觀眾歡迎的話題之作,劇中人跌宕起伏的命運牽動著觀眾的心。該劇豆瓣評分高達8.8分,被評價為“讓帶有歷史質感和情感溫度的正劇重新回到觀眾注意力的中心”。

  好的作品注重對歷史的書寫,能夠寫出歷史的厚度和質感。廣播劇《中共中央在香山》是北京廣播電視台紀念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獻禮之作。該劇講述了1949年3月,毛澤東率領中共中央從西柏坡“進京趕考”,入住香山,短短半年時間裡,指揮了渡江戰役、恢復城市經濟,籌建政協會議,揭開了新中國成立的歷史序幕。編劇徐然表示,該劇參考了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逾百萬字的權威黨史資料,多處採用了毛主席的講話內容原文、詩詞作品、親筆撰寫的通訊消息等真實歷史素材,“我們在真實准確的歷史框架內,又進行了合理恰當的藝術創作,將那些歷史上重要的時刻,一一呈現出來。”

  此次入選的圖書作品《北上》《雲中記》,都是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的作品。十月文藝出版社總編輯韓敬群認為,這兩部作品能夠獲獎絕非偶然,它們各有亮點,並有一些共性。在他看來,兩部作品都是對於國家歷史上和現實中的重大事件做出了強有力的呼應和表達,“徐則臣的《北上》以三十余萬字書寫了京杭大運河穿越百年的命運,而這條河與中華民族的命運、國家的復興息息相關﹔而阿來的《雲中記》則在汶川大地震后,經過十年的沉澱和思考,傳遞出地震之后重要的不只是物質的重建,還有靈魂和心靈的重建。”更為難得的是,這兩部作品並非急就章,而是經過了反復思考和打磨,在文學層面上也非常優秀。《北上》不僅入選“五個一工程”獎,剛剛公布的茅盾文學獎獲獎名單上也是榜上有名。

  “每個身影同陽光奔跑,我們揮洒汗水、回眸微笑,一起努力,爭做春天的驕傲!懂得了夢想,越追越有味道,我們都是追夢人!”王平久作詞的歌曲《我們都是追夢人》既傳遞了正能量,又有很好的傳唱度,印青作曲的歌曲《復興的力量》和電影《周恩來回延安》也收獲了專家和普通觀眾的一致好評。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