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高滿堂“三老”收官作,為何鎖定《老酒館》?

一丁
2019年08月22日14:2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繼電視劇《老農民》《老中醫》之后,金牌編劇高滿堂“老”字系列的最后一部《老酒館》將於8月26日“開門迎客”。“三老”收官之作為何鎖定《老酒館》?俗話說得好,好飯不怕晚。留到最后的,自然是壓軸精品。

百年陳釀,釀出香醇老酒

所謂精品,都能經得住時間的考驗,高滿堂的很多作品便是如此,像《闖關東》《家有九鳳》《北風那個吹》等等,都能讓觀眾常看常新,百看不厭。對於這部《老酒館》,高滿堂曾說:“不求一時火爆,但求經得起時間的檢驗。”之所以有這樣的底氣,是因為這部劇在高滿堂的心中已孕育良久,在腦海裡已上演多遍,劇中的每個人物都成了他的老朋友、舊知交。

作為闖關東的后代,高滿堂從爺爺那輩開始闖關東來到大連,他的父親在興隆街開了個老酒館。他父親是一個仁義、仗義、幽默、智慧、隱忍、大氣的人,是這條街的主心骨。形形色色的人來老酒館喝酒,他們喝下的是一壇壇老酒,而留下的是那個亂世最真實、最精彩的故事。就像七分鐘的片花中陳掌櫃的那句“咱們老酒館是有戲的地方”,一下子點中了全劇的靈魂。

那些“酒人”的故事這些年來在高滿堂的腦海裡不時閃現,從最初的無意識,到不知不覺有了動筆的欲望,但高滿堂敬畏歷史、敬重父親,他深知創作一部能留得下來的作品,必須要在心裡孕育,讓它慢慢地融匯到自己的血液裡。他一直按捺著,把這些故事放在心裡,讓它像魚一樣游來游去,慢慢培養它,使之逐漸豐滿、壯大。終於,當這些故事急於要沖出喉嚨、落諸筆端,高滿堂知道故事的臨界點到了。在父親百年祭的那一天,高滿堂在父親的墳前對父親說:“爹,我要寫您,我要寫興隆街的鄉裡鄉親,我要把那時的你們傳達給今天的觀眾。”

眾聲喧嘩,演繹百態人生

《老酒館》講述的是上個世紀初闖關東來的山東人陳懷海歷經磨難,最后落腳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大連開酒館謀生計,並利用老酒館結交抗日志士,傳播愛國思想,與殖民者斗爭的故事。

全劇開篇就具有突發性和爆發性,讓人猝不及防地被帶入其中,各種人物關系迅速展開,大幕拉起,好戲一一上演。當人物次第登場,你會發現每個人物都具有極強的辨識度,核心人物掌櫃陳懷海的處世哲學、經商之道、忠孝大義自不必說,在一眾人物群像中,五個生死之交的伙計各具特色,三爺冷峻幽默,老蘑菇奸猾圓滑,半拉子剛勇,聾子和啞巴忠誠,形形色色的酒客更是鮮活靈動,入木三分。

高滿堂說過,人物塑造最難的兩個字是准確,這種准確不一定是生活中的准確,但一定要是藝術分寸上的准確。我們有些劇作只是一味去挖掘人物的特質,但是沒有賦予人物以合理的根基來烘托,因此人物容易失分寸,立不住,不可信。《老酒館》裡的眾生相,個個都那麼朴實動人,不知不覺你會發現他們已走進你的心坎裡,你會被他們的命運所牽挂,為他們或擊掌叫好、或黯然神傷,忍不住唏噓。而整部劇的境界和情懷就在這些人物的命運中漸次展開。

爽正兼備,打造新派傳奇

《老酒館》是新瓶裝老酒,爽正全都有。“老酒”當然指的是電視劇最核心的部分:內容。多年來,高滿堂一直秉持著現實主義的創作理念,他說編劇是用靈魂吃飯的,在他的作品中總是隱藏著對現實的嚴肅思索和人文關懷。《老酒館》傳遞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家國情懷,弘揚了“仁義禮智信”的傳統美德,展現了中華兒女“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氣節。他用民族傳統輝映時代精神,對當下人們的精神境界是一種淨化和提升。

“新瓶”就是電視劇所呈現的形式。高滿堂在保持經典創作路線的同時,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與年輕人對接,爭取打通與年輕人之間的那堵牆。他在劇作中加入網劇思維,從影像畫面到敘事節奏,都兼顧爽感,打造新派傳奇劇。其實,小酒館裡有大江湖,酒客們你方唱罷我登場、各方勢力你來我往你爭我斗本身就是一件極帶爽感的事兒。值得一提的是,高滿堂的台詞功力相當了得,劇中人物語言幽默得體,細品起來更是有味道、含哲理,給該劇的加分不少。

《老酒館》“開門”在即,“一人一嘴,一嘴一酒,一酒一味,各喝各的味道”,來的都是客,各位看官請慢斟細品。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