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滿族民俗文化》叢書亮相 輸出阿拉伯語版權

2019年08月23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滿族民俗文化》叢書亮相 輸出阿拉伯語版權

《滿族民俗文化》叢書亮相輸出阿拉伯語版權

  現場展示的滿繡制品 主辦方供圖 攝

  中新網北京8月22日電 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向全世界展現中華民族最美風採。遼寧教育出版社與盛京滿繡工作坊合作舉辦的“《滿族民俗文化》叢書新書發布會暨版權推介會”22日在2019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舉行。

  推介會伊始,主持人向來賓推介了盛京滿繡工作坊及其創辦人——滿繡非遺第四代傳承人、本套叢書主編楊曉桐。楊曉彤介紹,《滿族民俗文化》叢書是中國民俗學專家與遼寧教育出版社攜手打造,從非遺傳承角度全面挖掘整理滿族民俗文化,是遼寧教育出版社“盛京滿繡立體化出版工程”項目的一部分。該工程項目剛剛入選2019-2020年度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

  遼寧教育出版社與來自阿拉伯科學出版社簽訂版權輸出協議 主辦方供圖 攝

  滿繡是滿族刺繡的簡稱。1000多年前,女真族人根據勞動和生活的需要,在縫制衣服和釘線的基礎上形成一種手工藝術,經過眾多女子的傳承和創造,逐漸發展成了以針代筆,用線在織物上縫制圖案,具有濃郁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工藝形式。1636年皇太極在盛京(沈陽)建國后,滿繡成為皇家文化、地位等級的標志。

  叢書包含4本,分別從服飾、飲食、婚俗、宮廷禮儀四個方面講述滿族民俗文化的特色,其中,圖書中涉及的刺繡作品大多是來自錦州扶貧工作坊的村民繡娘之手,傳承非遺文化的同時,也幫助了她們脫貧。楊曉桐希望通過本套叢書將曾經丟掉的滿族傳統民俗中的“祖傳寶貝”重新找回,並通過遼寧教育出版社,借助BIBF平台,向更多的版權經理人推薦這套叢書,讓世界各國人民都能了解中國優秀的滿族傳統文化。

  繡娘現場向來賓展示精湛刺繡技藝,並呈現精彩的旗袍走秀。走秀結束后,遼寧教育出版社與阿拉伯科學出版社簽訂了版權輸出協議。(完)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