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非遺漆藝傳承人尹利萍:融入新元素 讓漆器回歸生活

2019年08月26日08:26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入新元素 讓漆器回歸生活

尹麗萍

彩繪銀杏小漆畫

在花瓶上雕刻紋飾

漆器碟子

聚光燈下,一件件漆器華麗而不失優雅的陳列著,有的點綴著金片銀線,有的鑲嵌著螺鈿貝殼,它的美麗令人嘆為觀止。
  成都漆器工藝廠坐落在一條靜謐的小巷裡,它還保留著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風格,牆面也早已歷經時間的風化變得斑駁。而正是這樣一個略有些不起眼的廠房裡,有這樣一位具有44年漆藝經驗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成都漆藝代表性傳承人、工藝美術大師——尹利萍。從最初對漆藝的懵懂到之后對它的狂熱,尹利萍會如何講述她與漆藝的故事呢?

從國畫到漆藝
誤打誤撞一干就是44年

“最開始我並沒有想過會走漆藝這條路。”尹利萍告訴天府早報記者,她原本是學習國畫,主攻工筆畫和山水畫,“我當時只是從老師口中偶爾有聽說過‘漆器’,但不知道它具體是什麼樣的。”
  1975年,22歲的尹利萍通過考試進入成都市工藝美術公司,在幾千人報名的激烈競爭下,她憑借出色的繪畫技藝突出重圍,並被分配到了當時的成都漆器廠。“當時和我一起分過來的大概有接近50人。”尹利萍說。
  尹利萍誤打誤撞的漆藝人生就此開始了。“最開始學習的時候還是覺得漆藝的工序實在是太復雜了,雖然我有一定的繪畫功底,但很多東西也是從頭開始學的。”尹利萍回憶起最初學習漆藝的經歷,這樣感嘆道。進入成都漆器廠后,尹利萍分別師從陳春和、余書雲兩位師傅5年左右時間,期間她學會了底灰、髹漆、裝飾、打磨等漆器的全部制作流程,還參與了一些設計。
  隨著不斷的學習,尹利萍發現自己漸漸愛上了漆藝,“特別是看到那些不起眼的材料,通過自己的雙手,變成如此漂亮的藝術品后,那種成就感不言而喻。”也就是在那時,尹利萍真正感受到了漆藝帶給她的無窮魅力,這也是她一干就是44年的源動力所在。
  1980年,尹利萍進入四川美術學院進修漆器藝術設計專業。從1981年進修完后回到廠裡,她一直從事漆器設計與制作方面的工作。40多年來,尹利萍所設計制作的漆器數十次榮獲國家級大獎,其中《旋轉式荷花蜻蜓攢盒》獲1990年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一等獎,如今被收藏於中國工藝美術館珍寶館﹔《馨香漆藝系列》獲2013年中國漆器藝術精品展金獎等。2011年,尹利萍構思20年、前后耗時多年制成的《牡丹卷草大花瓶》,採用成都漆器獨有的“雕漆絲光暈彩”工藝,以2.3米淨高、直徑90厘米成為成都漆器工藝廠歷史上最大的工藝品。
  “后來我也不斷繼續學習與研究漆藝,也去了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繼續進修。”尹利萍說,在她技藝不斷成熟的同時,她對漆藝的感情也越來越不可深厚。

漆藝發展有低谷
卻從未想過放棄

成都漆藝發展至今已有3500年以上的歷史,最早出土於殷商時代,但尹利萍認為,殷商時代只是成都漆藝發展的“成長期”,而非“啟蒙期”,“因為當時出土的漆器已經開始有了黑紅相間的精美紋樣,同時出現了綠鬆石的鑲嵌工藝。”她說,成都漆藝的輝煌期出現於漢代,“在漢代,漆器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然而從漢代以后,隨著不同材質的器皿出現,漆器逐漸走向了衰落期。
  上世紀50年代,相關部門將成都漆藝手藝人聚集起來,於1954年組建成都漆器合作社,1956年正式改名為成都鹵漆廠,最初主要是作為禮品出口以及兌換外匯。上世紀60年代初,成都漆器經歷了第一次低谷﹔上世紀70年代,因國家大力發展工藝美術,成都漆器再次迎來輝煌期,並正式更名為成都漆器工藝廠。
  可是好景不長,成都漆器廠在1995年到2000年期間遭遇了停產局面,尹利萍回憶道:“那5年裡,我暫時在一個設計公司工作,心裡始終念著成都漆器廠和成都漆藝,並堅持在家中繼續制作漆器。”在成都漆器廠恢復生產后,任憑設計公司老板如何挽留,尹利萍執意選擇回到漆器廠工作。此時的漆器廠很多老工人紛紛離開了,工資水品很偏低,即便這樣,憑借心中對漆藝的熱愛和執念,尹麗萍繼續留在了這裡,從未輕言放棄。

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學
感到很欣慰

尹利萍坦言,1992年到2006年間,成都漆器廠屬於人才斷代期,后繼乏人。她說:“漆藝是門手藝活,至少要學三五年才能入門,同樣的付出或許在其他行業早已是風生水起,但在漆藝行業裡就很難說。”
  2006年,屬於成都漆藝的契機出現,它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7年6月,尹利萍入選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正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成都漆藝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發展到現在,它的知名度有了很大提升。”尹利萍說。目前,成都漆器廠一共有41名在職員工,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以80后、90后為主,00后也有少部分。
  記者走進車間,深切地被這些年輕人專心致志的耐性所感染,不管是上漆、打磨還是之后的雕刻,即使工作環境略有艱苦,他們每個人都依然毫不懈怠地專注於自己的工作,即使這道工序需要重復上百遍、上千遍,他們也從無怨言。“漆器制作工序復雜,最簡單的作品都需要制作45天左右,制作幾個月到幾年的也都有。”尹利萍感嘆說,“但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學,並且還能夠堅持下來,我真的感到很欣慰。”
  隨著時代的進步,成都漆藝的發展也遇到了一些挑戰。“我覺得漆藝現在需要融入一些新元素,能夠讓它綻放出新魅力。”尹利萍說。於是她將現代時尚元素融入到漆器中去,同時還把漆器與金屬、玻璃制品和環境裝飾等材料進行跨界結合。
  尹利萍提出“讓漆藝回歸生活,把漆藝帶回家”的設計生產理念,讓漆器走進更多老百姓的家中。於是她和團隊一起設計制作了餐具、茶具、酒具、文具等,真真切切地融入到生活中去,並且在設計上簡潔大方,減去過多的裝飾,也更加體現出漆器的多樣性和實用性。

隻要有學校邀請
一定會抽時間去講課

“我現在的想法就是盡量多教一些學生,多做一些傳播和研究,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多設計制作一些作品。”尹利萍說。目前,尹利萍已是部分大學設計專業的客座教授,著重推廣成都漆藝,其中包括四川傳媒學院、成都大學、成都職業技術學院等。值得一提的是,尹利萍還受到過四川美術學院的邀請,為學生進行授課。“四川美術學院也可以算是我的母校,我在那兒收獲了許多漆藝技術和經驗,我至今對它都非常感激。因此不管再忙,隻要學校邀請我,我一定會抽時間去的。”尹利萍告訴記者。
  44載的漆藝人生,尹利萍用刻苦描繪﹔不畏前險,她隻為源自心中最真摯的熱愛。“我可能會一直堅持到我做不動的那一天吧。”尹利萍笑言。(天府早報記者趙霞 實習生張恩銘)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