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藝術教育:用孩子的眼光影響世界

2019年08月31日08:01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教育:用孩子的眼光影響世界

中國近代以來,從王國維將美育和智育、德育並舉,到魯迅寫就《擬播布美術意見書》,蔡元培發表《文化運動不要忘了美育》,美育一直承擔著陶冶、淨化心靈的德育訴求。藝術教育對於立德樹人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因為藝術教育能夠培養學生感受美、表現美、鑒賞美、創造美的能力,引領學生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養深厚的民族情感,激發想象力和創新意識,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美育是審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靈教育。面向新世紀的美育,絕不僅僅是單純的技能訓練,而應是通過全方位的藝術熏陶,培養人的藝術鑒賞力,高尚的審美情操和修養。教育部相關文件指出,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實現改進美育教學,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的目標,藝術教育承擔著重要的使命和責任。

什麼是面向國際、面向未來的少兒藝術教育?藝術教育應培養孩子們具備何種能力?21世紀屬於創新教育的時代,隨著現代社會、科技的不斷發展,創造力已成為社會對於人的基本能力要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世界藝術教育會議聯合聲明》中提出“構建面向21世紀的創造力”這一主題,認為社會需要的公民應具備:靈活的應變能力﹔創造性地運用語言或非語言的交流能力﹔具有批判性思維和想象能力,以及跨文化理解力和對文化多樣性的尊重和認同。這正是新時代下,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時代所需要的人文情感。同時,也隻有在更廣泛的文化情境中認識美術教育,才能使得孩子們更好地共享人類文明資源,實現美育與德育、智育、體育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如何發展美育,是一個具有時代意義的命題。隨著政策和市場的共同促進,中國的教育產業不斷發展。就藝術教育而言,《人民日報》評論顯示:近87%的學生在中小學接受了藝術教育,65%的學生參與了藝術社團或興趣小組,學習掌握了藝術技能﹔到2018年,美育教師人數達到了71.7萬。在2018年《中國家庭素質教育消費報告》中,少兒美術教育憑借44.72%的比例佔據了家庭教育消費的榜首。其中,近七成家長認為孩子在3歲至6歲就有必要開始接受藝術教育。

2019年7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布的《兒童友好型城市規劃手冊》(中文版)中指出:鑒於全球日趨城市化,讓兒童參與有關影響他們的生活環境、與城市資源的互動以及塑造行為習慣的決策提供了極大的可能性。

面對時代際遇和社會需求,在北京文化發展基金會青年藝術發展專項基金支持下,由青年藝術100、中國現當代美術文獻研究中心(CCAD)聯合發起“少兒100——2019年度少兒人才選培計劃”,以海選征集、院校合作、機構推薦為發掘方式,以專家評委、藝術委員會公開評議、甄選、確定最終選培名單為途徑,以年度性的海內外巡展、教育論壇、成果結集出版、全方位課程、藝術游學等活動為載體,鼓勵兒童自由創作,倡導“多元創意、自信表達”的美育觀念,致力於建構與營造具有國際視野、多元創新的良好藝術生態,助力開啟孩子們的藝術未來。

該計劃以“美好城市規劃師”為主題,希望通過孩子們的創作、展覽及系列項目,立足於培養少兒的觀察力、思維意識、跨學科能力及創造力,培養少兒的文化意識,促進文化藝術實踐和人的全面發展。

同時,通過呈現孩子們心目中的理想城市願景,讓孩子們以自己的眼光及需求去規劃和認識他們的生存環境。讓孩子們對於自己生活的環境有更多參與感及成就感,從小培育孩子們的社會主人翁意識,擁有改變世界的勇氣與責任感。

孩子們的生活空間,不僅僅是家、幼兒園、學校與游樂場。他們與成人一樣,生活在巨大的、復雜的城市之中。兒童友好城市規劃是一個新興領域,它不局限於添置育兒設施和游樂場,還倡導系統化地設計城市,為孩子們帶去安全、健康、公平的成長環境,給他們未來的社會生活帶來積極的影響。(徐文華)

(責編:丁濤、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