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粵劇《七十二家房客》上演 觀眾反響熱烈“從頭笑到尾”

2019年09月06日08:4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看粵劇《七十二家房客》過程中,觀眾席上笑聲不斷

  前晚,由著名粵語相聲表演藝術家黃俊英領銜、粵劇名家彭熾權、馮剛毅、丁凡、李淑勤、黃偉香、李池湘、孫業鴻,話劇演員林星雲等合作的粵劇《七十二家房客》在中山紀念堂上演。《七十二家房客》的故事對廣州觀眾來說耳熟能詳,而粵劇名角兒的演出更是讓大家“拍爛手掌”。演出現場笑聲不斷,觀眾喝彩連連,有戲迷感慨“笑足整晚,真的非常開心”。

  遺憾!參與編劇的蔡衍棻老師不能來看演出

  著名編劇何篤忠介紹,《七十二家房客》原為20世紀五六十年代上海方言滑稽戲的招牌劇目,后被廣東話劇團移植到粵語話劇舞台。1963年,珠江電影制片廠拍攝了同名粵語黑白片,上畫后好評如潮,三六九、太子炳、八姑、金醫生、雞公福等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這部作品也成為嶺南地區家喻戶曉的經典名劇。2006年,《七十二家房客》被改編成粵語電視連續劇,2008年更是衍生出長篇情景系列電視喜劇,如今該劇正在沖刺2000集大關。

  做粵劇《七十二家房客》的想法是2018年開始有的,劇本改編由著名撰曲家蔡衍棻和何篤忠共同完成。遺憾的是,《七十二家房客》剛剛在佛山首演,還沒到廣州演出,蔡衍棻就因病逝世。何篤忠說,自己之前曾給蔡衍棻打電話:“當時他在醫院裡,說爭取在廣州看演出。如今這部戲成功上演,但是他再也不能來看了。很遺憾!”

  何篤忠跟蔡衍棻合作差不多35年了,“他是曲藝界的,我是粵劇界的,但是我們很默契,上世紀80年代就一起做了幾個粵曲卡帶,還有一些小品,很多是他寫我演”。談到合作改編粵劇《七十二家房客》,何篤忠表示:“因為電視、電影、話劇都做過這個題材,舞台粵劇版一定要有不同的特色,所以比較接近原來的方面,我們都改了。”

  粵劇《七十二家房客》的出品人、佛山粵劇院院長李淑勤則表示:“蔡老師本來答應來看這出戲,可惜他再也看不到了……感覺非常遺憾。我個人更是很難過,小時候我們家跟蔡老師是鄰居,他住一樓,我家住三樓。我對他的印象是他一直在家裡寫東西。他是位大作家,更是我心中親切的伯伯。”

  太棒!行當豐富大老倌合作出彩

  “真的很好笑!”看粵劇《七十二家房客》過程中,觀眾席上笑聲不斷。不少觀眾表示,尤其是黃俊英老師的表演,“黃俊英老師演的三六九讓我笑出眼淚,太棒了”。

  對於粵劇《七十二家房客》的“笑點”,李淑勤說創作之初“我們很自信,也很不自信”,“自信在於,這是一出好戲,而且有這麼多的好演出,最終呈現效果一定很好﹔但我們也很忐忑,觀眾會不會笑?我們預設的笑點能不能擊中大家?我們也會有擔心”。何篤忠表示,立項之初,很多人心裡都有兩個問號。這個題材有群眾基礎,觀眾喜聞樂見,但是,搬上粵劇舞台,這麼熟悉的題材能否搞出新鮮的感覺?這麼多的粵劇大老倌同台,是近年來比較少有的,他們聚集在一起,能夠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如今,這兩個問號都在舞台上得到了解答。李淑勤感慨:“這部戲演出過程中,聽到觀眾的笑聲反饋,我們就放心了。我們期待的笑點、扔出的包袱,觀眾全都有反應。”

  在演出的呈現上,跟電視劇、電影、話劇都不同,粵劇《七十二家房客》既有吸引人的曲折故事,也有豐富的粵劇的小曲、唱腔和各種行當的表演,“我們已經融進了戲曲的小生、花旦、丑生、老生、花臉的表演,舞台呈現上能看到的東西更多。藝術形式上,唱念做打,非常豐富,滿足了觀眾的需求。”何篤忠說。

  大老倌都很忙,之前何篤忠很擔心他們能否順利地聚集在一起打造這部戲。“出乎我意料,他們都按規定的時間到場,背台詞、化妝、試妝,按照嚴格的藝術要求去排練,特別是台詞。畢竟這撥演員,最年輕的李淑勤48歲,最年長的黃俊英已經83歲。但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願望——打造粵劇舞台上一個新的喜劇經典,在這個目標下共同努力,他們的合作很出彩。比如丁凡,已經60多歲了,演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行不行?通過化妝師的幫助,他上台后很帥很年輕。他是小生行當,演得很本分很老實,這個人物就朴實了,不是他常演的風流小生的形象。”

  何篤忠認為,這部戲之所以能夠成功,大老倌的團結很重要。“黃俊英、彭熾權年紀大,經常會忘台詞,他們會虛心地向年輕人學習。黃偉香過去很少挑大梁演大戲,她壓力很大,怕自己演不好對不起大老倌。她晚上背台詞到失眠,這種敬業、責任心,讓人敬佩。”(全媒體記者 莫斯其格、張素芹)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