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京劇《新龍門客棧》,邱莫言金鑲玉一人演

2019年09月13日09:5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改編自林青霞、張曼玉等主演的同名電影,史依弘主演,沙漠客棧老板娘形象塑造挑戰大

  京劇《新龍門客棧》,邱莫言金鑲玉一人演

邱莫言

史依弘在新編京劇《新龍門客棧》中,一人分飾邱莫言、金鑲玉。受訪者供圖

  由信浮沉編劇,胡雪樺導演,梅派京劇名家史依弘領銜主演,根據同名電影改編的新編京劇《新龍門客棧》於今明兩日在國家大劇院上演。上世紀90年代初,徐克導演的武俠電影《新龍門客棧》匯聚林青霞、張曼玉、梁家輝等眾多港台巨星,成為銀幕經典。此次京劇版最大的亮點是,兩位經典女主形象在舞台上由史依弘一人完成,金鑲玉江湖氣十足,性格潑辣,貪財好色﹔邱莫言沉穩內斂,知書達理,舞台挑戰不小,尤其該作品還融入不少電影手法,新京報專訪史依弘進行揭秘。

  不想在舞台上復制電影

  此次在重新創作之前,史依弘坦言,自己再次重溫了一遍電影,之后就再也沒有看過。她覺得,自己並不想克隆張曼玉和林青霞,雖然她們給觀眾留下了極度深刻的印象,但從角色上來講電影是電影,京劇是京劇,其實互相都成不了彼此。

  史依弘覺得,張曼玉所飾演的金鑲玉,她的個性,人物的妖媚,在電影裡面已展現得淋漓盡致,可是在戲曲舞台上究竟怎樣去表現,到底該用步法、坐姿、語言還是眼神,史依弘覺得隻有把這些全部糅合到一體,才能成為一個豐富多彩的金鑲玉,讓大家相信這就是沙漠客棧裡的老板娘。她認為,“要從電影改成京劇本子是有難度的,京劇呈現方式不一樣,第一必須理順人物關系。第二,怎麼把唱念做打有機融合?不要讓人看到人物首先想到張曼玉、梁家輝,而應該覺得這就是我心目中的金鑲玉、周淮安!我們不能在舞台上復制電影,電影的手法絢爛,有特別的速度和技巧,但我們也有自己的優勢。”

  三年七次易稿,史依弘和編劇信浮沉反復研究,從金邱“兩人不見面”的暗場處理,到為了戲劇沖突“必須見面”的跳出跳入,一個極富挑戰性的決定便是史依弘一人演兩角。

  舞台分飾兩角巧用替身

  看過原著的人都知道,金鑲玉是熾烈的性子,飛蛾扑火一樣地喜歡著周淮安,即便知道他和邱莫言是患難之交,也依然堅決地想要這個男人。“電影裡是兩個女人的較量,她們都在窺探對方,但戲曲舞台如何讓她們同台,一開始還真是困擾我的大問題,還好這個問題在第一輪演出時我們解決了,在兩個角色轉換的時候,我們用了替身,保証她們在舞台上是見面的,以至於很多觀眾都沒有看出來。”

  與電影如出一轍,京劇《新龍門客棧》兩名女主角也有一些正面沖突的戲份,既然兩個人物要當面沖突,史依弘覺得,這個沖突一定是激烈的,要把兩個人的矛盾外化出來。電影中有段重頭戲出現在兩人初次見面之時,一段充滿了戲謔的浴室戲引出了金鑲玉和周淮安的見面。在京劇《新龍門客棧》中,這段情節被安排在洞房之前,此時兩人的矛盾已經隻差一層窗戶紙,火藥味顯然更濃。史依弘坦言,與電影的處理方式不同,戲曲裡這折戲的關鍵要表現兩個人的“較勁”。為了看看邱莫言到底比自己強在哪裡,金揭了邱的面紗:“果然是個美人兒!”為了諷刺金鑲玉橫刀奪愛,邱解了金的衣服,舞蹈身段和念白雖然含蓄,卻在骨子裡透著狠勁兒。

  難在梅派唱腔俗不起來

  電影裡張曼玉版金鑲玉是銀幕經典形象,敢愛敢恨的性格,從開場到結尾都糙話連篇,這對史依弘而言是個挑戰,要讓自己言必稱“老娘”,坐在凳子上把腳蹺到桌子上抽煙袋,這些俗氣卻有趣的細節隻能一遍一遍練習。盡管在戲曲舞台上這類表達大量減少,但角色底色在,史依弘在金鑲玉的這個人物裡不停地尋找感覺,想靠攏她,后來卻發現,做不到“俗”,原因出在唱腔上:“多年來,我早已被老師訓練成一個具有梅派高貴唱腔的戲曲演員,在台上唱腔一出來,氣質也隨之而來。”

  首輪演出結束后,就有人聽著不過癮,建議史依弘應該再給金鑲玉加點唱段。她覺得,金鑲玉人物特點並不適合唱。她是既漂亮,又八面玲瓏,懂察言觀色的女人,“表達心裡流淌的情緒多用唱,邱莫言就應往內心戲走,她非常顧全大局,更像傳統戲裡忍辱負重的女性角色。費玉明老師便為邱莫言設計了一大段程派唱腔,戲裡周淮安要成親的前夜,她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因傷心而唱,這成了《新龍門客棧》裡最精彩的部分。”

  (記者 劉臻)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