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表演藝術家藍天野與京劇演員座談

2019年09月14日08:30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表演藝術家藍天野與京劇演員座談

近日,國家京劇院召開“為民服務、德藝雙馨”主題座談會,邀請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藍天野與劇院黨員、演職員近百人進行座談。

座談會上,藍天野笑談自己有90年“戲齡”,從2歲就開始看戲,並且在話劇創作過程中向京劇學習了很多。“盡管話劇與京劇各有千秋,在角色塑造上卻是相通的——無論話劇還是京劇都需要深厚的生活積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創作的前提。”藍天野說。

隨后,藍天野分享了幾十年來在藝術創作、演出、實踐等方面的寶貴經驗,回憶了當年深入基層體驗生活和觀看梅蘭芳、尚小雲、荀慧生、蓋叫天等京劇名家演出和授課的經歷,並對青年演員提出期許,希望他們要重視基本功訓練及日常積累,用心把劇目演好,把角色塑造好,使其能夠真正打動人心。

國家京劇院院長、黨委書記宋晨表示,藍天野用最質朴的話語講述了他的經歷,而這些經歷無不貫徹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文化文藝工作者要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

據悉,此后,國家京劇院將持續開展此類講座,邀請各個領域的頂尖人才到劇院進行交流,從而更好地促進業務工作和藝術生產,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記者劉淼)

(責編:丁濤、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