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開幕

2019年09月17日13:1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韋衍行)為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面展現70年來我國流失文物回歸工作的不凡歷程與豐碩成果,2019年9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主辦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開幕式並宣布展覽開幕。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出席。開幕式由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宣布展覽開幕。韋衍行 攝

劉玉珠在講話中指出,流失海外中國文物是我國文化遺產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文物的聚散回歸,與國家治亂興衰息息相關,緊緊牽動中華兒女心弦。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流失文物的搶救與保護工作,從1949年至今,通過執法合作、司法訴訟、協商捐贈、搶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萬余件流失海外中國文物的回歸。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進入了全方位發展、多層次提高的嶄新階段,文物返還“中國聲音”顯著增強,文物追索“中國實踐”備受矚目,文物回歸取得突破性成就。此次《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通過流失文物回歸故事,從一個獨特側面講述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有力地弘揚了愛國主義精神。

展覽現場。韋衍行 攝

此次展覽以新中國成立以來文物回歸典型案例為呈現重點,以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制度建設為串聯主線,匯集來自12個省市、18家文博單位的600余件回歸文物,通過回歸文物和文獻影像等輔助展品的展示呼應,勾勒描繪出流失文物回家之路的壯麗圖卷,是我國首次對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成就進行全景式展覽。

圓明園牛首銅像。韋衍行 攝

展覽分為四個部分,序章“圓明夢歸”,以圓明園獸首銅像由散到聚的今昔對照為引線,折射中華民族從屈辱危亡走向復興的歷史進程﹔第一單元“革故鼎新 昔往今歸”,通過前蘇聯和前民主德國返還《永樂大典》與義和團團旗、從香港搶救征集珍貴文物、華人華僑捐贈文物等代表案例,展現新中國成立伊始,黨和政府迅速扭轉鴉片戰爭以來珍貴文物大量流失的局面,開啟流失文物回歸的序幕﹔第二單元“多措並舉 殊途同歸”,通過從英國追索三千件文物、從美國追索王處直墓浮雕、頤和園文物回歸、龍門石窟石刻佛像回歸等典型案例,表現改革開放后,我國政府立足雙邊合作,探索流失文物追索返還的有效途徑﹔第三單元“協和萬邦 四海歸心”,通過從法國追索秦公墓地金飾片、從英國追索圓明園青銅虎鎣、美國返還文物、意大利返還文物、從日本追索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等重要案例,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與發展。

青銅虎鎣。韋衍行 攝

據悉,為做好展覽籌備工作,國家文物局系統梳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300余批次、15萬余件回歸文物情況,精心遴選25個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回歸案例。參展的600余件文物中,包括伯遠帖、五牛圖、王處直墓浮雕石刻、龍門石窟石刻佛像、秦公墓地金飾片、皿方罍、圓明園青銅虎鎣、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等珍貴回歸文物。

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辦,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至11月中下旬。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