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音樂劇《大釗先生》成都首演 劇末《國際歌》引全場合唱

2019年09月20日08: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音樂劇《大釗先生》成都首演 劇末《國際歌》引全場合唱

“你是一個樵夫,從黎明到黃昏。手中拿著斧頭,在懸崖上揮舞,獨自走在崎嶇艱辛的山路……”9月18日晚,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北京大學原創音樂劇《大釗先生》在成都首演。

據悉,這部由北京大學師生編劇、導演和出演的音樂劇,選取李大釗面對絞刑架這一時點為切口,重述歷史、鋪陳情感,串聯起李大釗在不同歷史時期的經歷與思想。劇中塑造了多類人物,有迷茫的副官、愚昧的群眾、單純的學生……他們都從李大釗身上汲取力量,獲得成長,成為革命的火種。

音樂劇《大釗先生》共有三幕,在審判、行刑的敘事過程中穿插李大釗對北大學生的言傳身教、與妻子兒女的脈脈溫情、給工友伙伴的無私幫助,人物形象立體豐滿。

整部音樂劇的最高潮是第三幕。行刑前,一群勞工和青年學生來到刑場,為搭救李大釗做最后努力。劇末,李大釗振臂高呼:“當明天的晨鐘響起,自由的曙光會出現,光明的未來會向我們招手,自由的曙光會出現,照遍我們的人民!”此時《國際歌》響起,現場觀眾都加入了合唱,群情激昂。

“通過這次演出,我覺得自己真正走進了大釗先生的內心,更深切地感受到他精神世界的崇高和對信仰的堅定。”李大釗的扮演者、北大藝術學院音樂劇研究中心學生蔡鵬說,“作為青年的我們,應該多看看這個民族來時的路,就會在今天更有擔當和責任。”

值得一提的是,李大釗的孫女李樂群當晚也來到現場,她從音樂劇的啟動儀式開始就全程相伴。李樂群說:“通過音樂劇來呈現李大釗精神,這是一種形式創新,是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的完美結合。”

該劇導演、北大藝術學院音樂學系主任周映辰告訴記者,雖然《大釗先生》作品已經先后修改十多稿,劇組人員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但他們還會繼續調整、打磨作品,給觀眾獻上更完美的精品。(王鵬)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