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旅融合,創客在行動

2019年09月21日08:3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融合,創客在行動

馴鹿旅行的手機集成服務

京東方的BOE畫屏

馴鹿旅行:創業於旅游集成服務

北京馴鹿旅行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馴鹿旅行”)是以清華系技術團隊為核心的一家新公司,軟件著作權有20多個,已經躋身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它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排程算法和旅游資源數據庫目前已經為新疆、廣東、內蒙古等多個省區市提供了一站式解決方案,為當地智慧旅游、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的創新助力。

“具體來說,馴鹿旅行為地方政府提供‘三步走’旅游產業賦能解決方案。”馴鹿旅行創始人趙京銘介紹,第一步,即針對游客日益增長的個性化、高品質需求,定制開發“一部手機游當地”的智能APP/微信小程序,為游客提供千人千面的旅游解決方案,成為游客到達當地后的“信息總入口+消費總入口”, 幫助當地建立自己的流量池,推廣一站式線上消費,並通過人工智能算法有效引導游客流向,進一步拉動當地消費和經濟。第二步,通過優選當地旅游平台公司或龍頭企業,並且在當地合資組建垂直的項目管理公司來把控平台質量,同時對接當地核心景區、旅行社、交通服務商、酒店等產業鏈資源,進一步集聚流量、挖掘用戶價值,帶動地方旅游相關產業的有序發展和產值增長。

目前,他們已進入第二步。趙京銘說,第三步,希望以“旅游平台+人工智能/大數據科技”為內核,進一步整合地方優質資源,打造能夠帶動本地文旅產業創新發展的龍頭企業,並培育成為潛在上市的主體。

針對旅游的手機一站式平台不少,馴鹿旅行對市場的分析如何,競爭差異點又在哪裡?

趙京銘舉例,一些非核心城市游如進入大西北部,可能經常涉及交通疑難,閱讀幾十篇攻略游客也不一定捋得清楚。而馴鹿旅行跟高德地圖、北斗導航等地理平台接合,並嘗試在一些地方自主創新,比如在新疆建立一個由退伍軍人組建的共享打車平台,既追求安全又彌補新疆在交通上的不足。在其模擬人類大腦的計算能力下,能為游客提供包含“吃住行游購娛”的各種各樣的出游方案。如果一些路線、景點合作方沒有積累,他們會派內容團隊現場踩點、補足。

所以,在談到與類似平台的競爭優勢時,趙京銘認為,現在很多旅游平台仍是以展示為主,不是以服務游客為主,而馴鹿旅行擁有核心技術——人工智能排程算法,他們的最終目標是給當地建立一套底層的文旅數字資產,同時成為當地文旅生活的總入口,具有消費導流能力,進而為當地建立一套各產業整合運營體系。趙京銘希望,未來文旅行業的更多領域能向民營企業開放。

京東方:老企業的再創新

作為一家老牌科技企業,從知識產權維度看,京東方擁有無損Gamma技術、防眩光技術、低藍光技術、外觀專利等和包括畫屏APP、超分技術、知識圖譜、藝術大數據、語義理解、智能推薦等在內的軟件著作權。其中,圖像超分技術、圖像增強技術先后在相關國際競賽中排名靠前,並已應用於畫屏產品及部分合作伙伴的手機、電視。

近年來,京東方的這些自主技術和文化、旅游進行了充分的應用結合。比如,他們的BOE畫屏作為數字展陳設備,一直致力於“讓藝術資源活起來”,豐富了藝術作品和館藏瑰寶的展示形式和展示空間。國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的展覽中,經常能看到畫屏的身影。“青年藝術100”項目是文化和旅游部的重點推廣項目,BOE畫屏與該項目已經連續合作三屆。

BOE畫屏是京東方的拳頭產品,國家圖書館的“永樂大典展”“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都進行了創新性結合﹔京東方也在與景德鎮陶邑文化合作,將千年陶瓷文化,新興的、實用的陶瓷藝術品帶給大眾。

相關負責人表示,BOE畫屏迄今已經與40多家國內外頂級藝術機構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平台涵蓋5000余位藝術家作品,畫作用戶累計推送量超500萬次。在京東方文化科技創新的道路上,得到了政府的有力支持,獲得了很多展示、交流與合作的機會。他們也邀請更多文旅機構加入京東方數字藝術畫屏的生態聯盟中,共同搭建起一個高效平台。未來,他們也會把技術創新的觸角更多滲透到實體經濟中。

專家點評:能創則創,能融則融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進入實踐深水區以后,通過產品創新讓市場有感,讓游客滿意,應當成為行業工作重心、突破口,檢驗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成果的試金石。”

而在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院長兼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看來,在強調融合的當下,產業中其實有一些問題還沒有從體制、機制上根本性解決。“部分旅游景點不具備文旅融合的基礎,就沒有必要融合。有的景點就是純文化重要保護單位,有的就是娛樂消費為主,不能融的東西不能夠強行融合。”(記者 鄭潔)

(責編:丁濤、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